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这里青春洋溢--2004年纳贝斯克女子锦标赛侧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11:37 《经典高尔夫》杂志
(点击看大图)

  Youth Flaring In Nabisco

  文/翔九天

  纳贝斯克锦标赛最后一天

  凯芮.韦伯(Karrie Webb)双臂抱在胸前,斜靠在练习果岭旁的记分板上。刚刚她在最后一轮中打出了69杆,成功保帕,此时仍然疲惫万分。排在她后面一组的格雷丝.朴(Grace Park)和宋亚莉(Aree Song)正在最后一洞一决雌雄。凯芮知道,如果格雷丝吞下一个“博基”,宋亚莉抓住一只“小鸟”,那么她们三人将不可避免地进入今年LPGA赛季第一场大满贯赛的延长赛。然而事情并没有按部就班地发生。17岁的宋亚莉在最后关头打出了一个30英尺的老鹰球, 25岁的格雷丝更是成功捉鸟,拿下了个人首个LPGA大满贯赛的冠军。“她们是LPGA的未来。”韦伯不无感慨地说。而事实是,这个“未来”已经成为“现在”了。

  对决瞬间

  今年纳贝斯克锦标赛最后一轮中,格雷丝和宋亚莉的对决可以称得上LPGA有史以来最刺激的情景之一了。宋亚莉的老鹰球、格雷丝的小鸟球无疑将永远镌刻在球迷们脑海之中。

  Mission Hills乡村俱乐部的第18洞是个485码的5杆洞。最后一轮刚开始时,宋亚莉和格雷丝的杆数同为208杆。进行到此时,两人的成绩分别为68杆和66杆。由于这个洞的发球台地势较高,因此两人的发球都非常成功,宋亚莉将球开到275码外,而格雷丝的球则落在距离旗杆199码处。对格雷丝来说,在这一洞保帕并非难事,因此如果宋亚莉希望反败为胜,必须抓住“老鹰”将对方托进延长赛。而她也的确做到了:用球道木杆将小白球直接打进球洞!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宋亚莉在空中挥动着拳头,似乎冠军奖杯已经向她露出了一丝微笑。

  或许没有人比格雷丝对冠军的渴望更加迫切了。这种渴望带领着她,也支持着她。面对宋亚莉成功抓住“老鹰”的威胁,格雷丝当然希望尽快结束战斗,得到自己梦寐以求的奖杯。她选择沙坑挖起杆,将球打到距离球洞6英尺处,随后沉稳推杆——随着小白球稳稳滚进洞中,格雷丝长长地松了一口气:这只“小鸟”以其锐不可当的气势击败了“老鹰”,而她也可以如愿以偿,遵循大满贯赛的冠军惯例,跳进18洞旁边的水塘中了。

  “我知道宋亚莉一定会全力以赴,” 从18洞的水塘中走出来之后,格雷丝谈起的并不是自己夺冠的快乐心情,而是整场比赛中深深震动她的对手,“我似乎感觉到她一定能够抓住‘老鹰’。紧接下来就轮到我推杆,当时我的双臂和双腿都不可控制地发抖。”

  青春露锋芒

  从比赛第一天开始,宋亚莉便带着一个高球老手般的自信和沉稳走在球场上:四年前,13岁的她以业余球员的身份参加了纳贝斯克锦标赛并取得了并列第10名的成绩;四年中,她和自己的姐姐同台竞技,拥有了越来越多的忠实支持者;四年后的今天,她凭借最后关头一个无与伦比的“老鹰”在职业生涯中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比赛的第三天晚上她打电话给我,问我是否可以为她第二天的最后一轮提供些许建议。”宋亚莉的孪生姐姐宋娜莉(Naree Song,比宋亚莉提前一年转为职业球员)回忆说,“我只是提醒她:她曾经与凯芮.韦伯在纳贝斯克的最后一轮中遭遇过;去年美国女子公开赛最后一轮中她奋力与索伦丝坦拼杀过——这么多经验对她来说足够应付这一次的最后关头了。”

  事实的确如此。最后一天,宋亚莉要求自己耐心地打每一个洞,绝不勉强采取冒险策略求取突破。正是这种平稳的心态,使得宋亚莉在打完最后一轮第10洞时还领先格雷丝1杆。或许是她夺冠的心情过于迫切,或许正应了“好事多磨”这句话,接下来的一段路程,先是格雷丝接连三个洞抓“鸟”成功,接着在16洞宋亚莉三推失误,在这一轮中第一次落到了格雷丝后面。尽管如此,她仍然顶住了巨大压力,在最后一洞打出“老鹰”球。

  虽然最终并未夺冠,但由于第一轮中就打出了整场比赛的最低杆数(69杆低于标准杆6杆),加之四天中接连不断的精彩表现,这位年仅17岁的亚军仍然获得了众多球迷的欢呼。而这次比赛作为宋亚莉转为职业球员后参加的首届大满贯赛,其意义也格外重大:“我相信,只要我能够一如既往地保持自己的优势,快乐而平稳地前进,成功就不会是奢望。”

  “我不停地问自己是不是对她估计过高……其实一点也没有。相反,我觉得有些小看她了。她的年龄这么小,天赋却如此之高,她的勇敢、沉稳丝毫不亚于我们这些年纪大她十几岁的球员。”——格雷丝.朴

  小荷初长成

  这个令冠军耿耿于怀的对手居然是个年仅14岁的小女孩。最后一轮开始时她与凯芮.韦伯同为210杆,居于并列第二的位置;比赛结束之后,她以281杆的成绩名列第四。

  她就是魏圣美(Michelle Wie)。

  或许这并不是个让人感觉陌生的名字。是的,去年,同样是在纳贝斯克锦标赛最后一轮,她与索伦丝坦以及该项赛事的上届冠军玛莲娜(Patricia Meunier-Lebouc)同组,打到11洞时,她几乎打出了一个足足能够令她领先一杆的“老鹰球”,可惜由于5英尺之差,她错过了那个推杆。当时的她孩子气十足地撅起小嘴,接下去的5个洞中有4个都吞了“博基”。今年,又是在第11洞,她完成了一个7英尺的小鸟推,并在后面的5个洞中凭借5到8英尺的推杆全部成功保帕。“我很累,因为每个推杆都是为了保帕。但是我对自己承诺过:即使今天无法取胜,我仍然会奋斗到底。”在场的所有人都为她喝彩,不仅仅因为她年轻得甚至还不能被称为是“女士”,也不仅仅因为她的短杆技巧实在令人瞠目,更因为她那种无人可敌的进取决心。

  然而撇开魏圣美在比赛中的精彩表现,似乎有另一个问题值得关注:她只有14岁,按照正常情况,这个年龄的孩子,应该还在学校里读书。大约9年前,格雷丝正是美国初级高尔夫联合会炙手可热的人物。但是为了上大学,她毅然中断了通向LPGA颠峰的道路,这对于现今的很多LPGA新手来说,几乎是不可理解的选择,她们中的很多人,甚至根本没有想过进入大学。回忆自己的过去,格雷丝不禁为这些新一代的年轻球员感到惋惜:“她们很有潜力,职业水平很高;但是我想每个人都应该明白,她们的人生道路还很长,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等待她们的不仅仅只有比赛。”

  说到年龄,你是否注意到这样一个事实:对于LPGA来说,球员年轻化的趋势日益明显;而在去年的PGA赛事中,冠军球员的年龄则普遍偏高。虽然今年球员锦标赛的新冠军亚当.斯科特(Adam Scott)的出现似乎模糊了这个事实,但是不要忘了,在他之前,今年唯一小于30岁的冠军只有泰格.伍兹(Tiger Woods)。对于去年的大多数PGA冠军来说,LPGA的女孩子们几乎可以做他们的女儿了。

  年轻的精彩

  纳贝斯克锦标赛开战之前,33岁的老将索伦丝坦信心十足地做出了“囊括今年所有四场LPGA大满贯赛冠军奖杯”的承诺;然而最终排在记分板顶端的基本都是年轻球员:冠军格雷丝25岁;第二名宋亚莉,17岁;第四名魏圣美,14岁;20岁的克里斯汀娜.希姆(Christina Kim)与22岁的奥翠雅(Lorena Ochoa)和龚怡萍(Candie Kung)并列第八名。前15名中,有12个球员年龄都在30岁以下。尚未到而立之年的凯芮.韦伯(29岁)已经是前四名中年纪最大的球手了。

  尽管LPGA委员泰.沃托(Ty Votaw)已经明确表示LPGA将会保持其对球员的最低年龄限制(18岁),但是同时他也说明,根据具体情况也有可能放松或者消除限制。对此最生动的例子无疑是魏圣美:她的参赛不仅证明了宋亚莉并不是唯一一个“获释者”,而且向沃托所谓的“最低年龄限制”发出了极大挑战。如果在本届比赛中排名并列13的索伦丝坦果真会考虑一两年之后退出高坛,且魏圣美即刻转为职业球员,那么LPGA必将迎来一场首席球员的争夺大战。

  今年的纳贝斯克锦标赛以其独特的年轻魅力荡漾着每个高尔夫球迷的心,而每位参赛球员则以自己坚实的高水平球技向世人证明:年轻的LPGA,同样精彩。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和冠军合影、得签名T恤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