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ESPN言明《果岭杂谈》:美国公开赛与平民高尔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10:44 ESPN STAR SPORTS

  2004年高尔夫四大满贯赛第一场——美国名人赛,出现史上最好看的决赛场面。全球最具实力的左打者菲尔-米克尔森(Phil Mickelson)处于领先,有望夺得冠军,摘掉“世界上没有赢过大赛桂冠的最佳选手”的帽子。不料,中途杀出南非名将厄尼·艾尔斯(Ernie Els),在五杆洞连连射下老鹰超前领先,让球迷观众看得心潮澎湃。还好,菲尔·米克尔森顶住压力,最后一洞抓下小鸟,终於实现梦想,首次获得大赛冠军。

  本届美国名人赛因为邀请张连伟参赛,中国内地的观众人数明显增加,也让很多球友欣赏到大赛的精彩。

  6月份,美国公开赛——四大赛第二场即将开打,喜欢看球的朋友们可大饱眼福了。谈起美国公开赛,它已有110年的历史,和美国名人赛完全不同,它对全世界球友开放。只要你拥有美国高协(USGA)的差点证明(单差点1.4)就可以报名参加,做一次夺大赛冠军的美梦。与美国名人赛相比,美国公开赛可算世界平民高球发展的一面镜子。

  美国公开赛草创于1894年,曾是非美国本土选手展示球技的锦标赛。

  第一届比赛由21岁的英国选手Horace Rawlins打败Willie Dunn 称雄。自此至1900年代初,美国的国家公开赛由外来的英国职业球员独领风骚,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是英国名将哈利·瓦东(Harry Vardon)和亨利·泰勒(John Henry Taylor)。这两人也是1894年到1900年的英国公开赛的常胜将军。

  俩人从大西洋彼岸入侵美国,带来的优美挥杆,让本土选手大开眼界。他们自己也赚得荷包满满。亨利·泰勒受邀为美国高尔夫杂志写文章,就赚进了两千英镑,在当时可谓天文数字。1900年,瓦东夺冠后的10年,美国国家公开赛的奖杯全落入英国球员的手中,这深深地刺痛了美国选手的自尊心。

  1911年,新一代美国选手开始崛起,19岁的Johnny McDermott成为首位赢得公开赛冠军的美国球员。第二年,他再次蝉联冠军。在领奖台上,他得意忘形地说:“希望我们的外国访问者渡过了愉快的时光,但是我想他们不会愉快,我们可以肯定他们没有赢得这一届国家公开赛。”管中窥豹,不难发现美国球员珍视国家公开赛的心态。

  1913年。谁也没有料到,坐上冠军宝座的竟然是20岁的业余球员法朗西斯·奥密特(Francis Ouimet)。比赛快结束前,两位英国名将瓦东和泰德·雷(Ted Ray)并列第一,俱乐部的社会名流谈论着英国人夺冠大局已定,他们只关心在谁的身上压赌注。谁又能想象到一位本地球童瞒着老板参赛,还一鸣惊人,在17洞抓下小鸟上升并列第一,在第二天的18洞延长赛他击败两位英国人,一举拿下国家公开赛的冠军,消息在全美国传开,奥密特被誉为国家英雄。

  球童奥密特的胜利破除了高尔夫是贵族运动的理念和迷思,促进它向平民化方向发展。从1914年至1919年之后的四届美国公开赛(1917年、1918年没有比赛),美国名将Walter Hagen赢了两届,另两届冠军Jerome Travers和Charles Evans是业余选手,也出身球童。据估计,1913年美国只有35万人打高尔夫球,而10年后增加到200万。

  高球人口的迅速增长和平民化的趋势,加上欧洲被世界大战拖累,让这项运动在美国迅猛发展,出现了不少世界级的球星,20岁出头的业余选手鲍比·琼斯(Bobby Jones)就是典型的代表人物。

  1923年他通过延长赛胜出,赢了美国公开赛,之后又分别夺下1926、1929和1930年的美国公开赛的桂冠。1930年,鲍比·琼斯更是大小通吃,独霸美国、英国公开赛和业余锦标赛四项大赛的冠军宝座,完成当年度的四大赛满贯,代表了世界高球已进入美国领导潮流的趋势。

  尽管鲍比·琼斯在纽约受到万人空巷的欢庆典礼,而他却宣布英年退役。不过他之后名将层出不穷,有大家熟悉的Sam Snead、Ben Hogan和Byron Nelson,加上后期的Arnold Palmer、Jack Nicklaus、Tom Watson、Lee Trevino、Hale Irwin等球星担当大任。他们不但守卫自己国家公开赛的王冠,而且出征海外也常载誉而归。

  美国球星不断涌现,完全归功于该国高尔夫运动的扎实基础。1896年,美国公开赛在纽约Shinnecock Hill高尔夫球场举行,只有35位球员参加。那年全美国打高尔夫的人口不到10万。百年后,1995年Shinnecock Hill再举办美国公开赛,全国报名参加人数高达6001人,高尔夫人口也上升到2400万,总奖金由百年前的335美元增加到200万,每日入场观众也从几百人增长到每天四万人次。

  1995年伍兹以全美业余锦标赛冠军身份,第一次参加在纽约Shinnecock Hill 高尔夫俱乐部举行的美国公开赛,到现在的9年中,他已两次获得美国公开赛桂冠(2000年、2002年)。不到十年,全世界各地因美国巨星泰格伍兹的影响已掀起新一波高球热潮。

  很凑巧,2004年的美国公开赛又回到Shinnecock Hill 高尔夫俱乐部举行。本届比赛全国报名参加人数已高达8726人,又创下新记录。本次比赛用球场和举办名人赛的奥古斯塔国家球场同属世界排名的前五大球场,风格却完全不同,加上美国高协举办的重大比赛注重球员技术的精确性,在球场设置方面,喜欢把长草留长增加难度,全面考验选手的长短打实力。今年的比赛值得以看,届时笔者会与的《旅游卫视》同仁同大家一起欣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SPN言明新闻 全部美国公开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