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高尔夫的冰雪创意--记世界冰上高尔夫球锦标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14:30 《经典高尔夫》杂志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编译/佩格

  当绿色的球场变成白色,白色的小球变成橙色,石磨杆身变成钢制的,身为球手的你也换上一身羽绒衣,从传统概念的球场来到格陵兰岛——此时的高尔夫,会是何种情景?Drambuie世界冰上高尔夫锦标赛(Drambuie World Ice Golf Championship)当然不会是一般意义上的高尔夫赛事,它没有那么正统,没有那么轻松——却绝对可以给你独一无二的激情
挑战。

  Drambuie,世界主要的威士忌利口酒品牌之一,自从第一次听说地处北冰洋的格陵兰岛上新建了一座高尔夫球场,便自告奋勇以自己的品牌冠名,着手发展世界上最独特的高尔夫赛事——Drambuie世界冰上高尔夫锦标赛。1999年开始,Drambuie每年都会从职业高尔夫球手、媒体甚至一些名人中邀请36位态度认真的竞争者来争夺这项独特高尔夫运动的冠军奖杯。截止到2004年4月,Drambuie已经与格陵兰岛冰上高尔夫委员会紧密合作,成功举办了五届情趣盎然的锦标赛。五年来,Drambuie世界冰上高尔夫锦标赛已经逐渐成长为一项魅力独具的高尔夫冒险活动。

  今年,出于对球场多样性的考虑以及满足竞争者对挑战偏远地区的向往,Drambuie决定把球场搬出故乡格陵兰岛,力求为所有参赛选手提供更加新奇的“冰冻体验”。寻找最佳球场地点的艰巨任务最终落在了英国一流的探险家潘·哈多(Pen Hadow)身上,其足迹已经遍及地球上一些最偏远最艰险的地方,最近一次行程478英里的只身北极探险更使他名声大噪。哈多为2004年锦标赛场地订立了三个标准:

  1.冰上打球场地,此为先决条件

  2.具备极好的视觉环境

  3.位置偏远,同时拥有一流的高尔夫必需服务设施

  经过长达几个月来对世界上最遥远的角落(包括阿拉斯加、俄罗斯、加拿大北部各州、冰岛、挪威以及格陵兰岛)的深入考察,哈多最终将球场所在地锁定在挪威斯瓦尔巴特群岛(Svalbard)中一座名为斯匹次卑尔根(Spitsbergen)的岛屿——Drambuie对此毫无异议。

  2004年4月1日至3日,Drambuie世界冰上高尔夫锦标赛在斯匹次卑尔根岛首府朗伊尔城(Longyearbyen)附近的冰山峡谷内顺利举行。比赛为36洞比杆洞,比赛时间为两天。锦标赛规则与高尔夫规则保持一致,但是由于环境的特殊性,导致当地规则也具有某些显著不同。例如:高尔夫球是桔黄色的,球场是白色的,而球场服装则包括滑雪护目镜、巴拉克拉法帽以及冰雪棒球手套。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没有供球手乘坐的普通球车,但球场内提供狗拉雪橇代步。

  上届Drambuie世界冰上高尔夫锦标赛冠军罗杰·毕姆士(Roger Beames)、加拿大职业冰上掷石冠军卢斯·霍华德(Russ Howard)、美国职业高尔夫球手吉恩-保罗·赫伯特(Jean-Paul Hebert)、英国球手约翰·维尔斯(John Wells)等人应邀参加了今年的锦标赛。

  经过两天的激烈竞争,约翰·维尔斯力克众敌,以78杆结束第二轮,并凭借最终高于标准杆12杆的总成绩夺得了2004年Drambuie世界冰上高尔夫锦标赛的冠军奖杯。“第一天晚上下了整整一夜的大雪,第二天的环境几乎是我所遇到过的最恶劣的了。球场上的积雪和厚冰加大了损害限制,保帕就像抓鸟一样困难。但是所幸我打得还不错。适者生存,我想,这次比赛中我是那个最适应环境的人……很难用语言总结我此刻的心情,毕竟,这项比赛不同于以往,它是我人生中最值得纪念的经历之一。它不仅仅测试了球手的高尔夫能力,同时也对你的精神承受能力提出了最高挑战。”

  相比之下,来自挪威的欧巡赛球手Per Haugsrud的运气则差一些。第一天他处于领先地位,一夜过后,或许是环境骤然变差,他居然打出了令人瞠目的85杆,排名从第一骤降至并列第六,无缘夺冠。尽管如此,Haugsrud仍然兴奋于能够参加如此与众不同的高球赛事:“比赛中的所有情况与我所熟悉的都迥然不同。天气恶劣,环境的挑战性更大。正因为如此,打球的乐趣也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无论输赢,球手们都有幸体会到了在冰雪世界中挥杆击球的感觉。此时的您,是否也对这项独特的运动心仪了呢?为了使您更加了解这项新鲜的运动,特别准备了关于2004年Drambuie世界冰上高尔夫锦标赛的一些详尽资料,供您参考:

  斯瓦尔巴特群岛

  1596年,荷兰航海家威列姆·拜伦茨(Willem Barentsz)第一次发现了这座群岛,并将之命名为“斯瓦尔巴特”,意为“寒冷的海岸”。

  斯瓦尔巴特位于挪威大陆和北极的正中间,具有世界上一些最偏远的生动地貌。作为最接近北极的可居住地区之一,这个岛国尽管占据了北极圈内大约63000平方公里的地域(几乎是丹麦领土面积的1.5倍),却只拥有3000人口。岛上充斥着峡湾、宽河、山谷、突兀的峰顶、隐匿的悬崖,以及覆盖着国内60%领土的冰河。

  最初300年,岛上居住者的主要生活方式是打猎;20世纪初期,由于俄罗斯和挪威的共同殖民统治,采矿业的地位日益上升,最终成为斯瓦尔巴特群岛的主要经济支柱之一(其它两个顶梁柱分别为旅游业和勘探/教育业)。1925年,《斯瓦尔巴特条约》的签订,将整个群岛的主权划给挪威。根据条约规定,所有签字国的公民在斯瓦尔巴特拥有平等的经商权,因此俄罗斯也出席了签字仪式。条约的另一条关键性规定是:该群岛维持军备废除的状态,责成挪威保护岛上居民安全及独具特色的自然荒野地貌。

  事实上,斯瓦尔巴特65%的地区都被作为自然公园保护着,以维护其独特的动植物资源(虽然群岛上只有6——7%的土地上有植物覆盖)。也正是基于这个原因,群岛上数目最大的“人口”其实不是人类而是北极熊!整个地区包括将近5000头“熊居民”,成了世界上名副其实的“北极熊社会”。通常雄性北极熊重约400——500公斤,有的甚至重达800多公斤;雌性相对较轻,但也在200——300公斤之间。作为一种擅长游泳的哺乳动物,它们大多数时间在浮冰上度过,主要食物是海豹肉。群岛政府通常会提醒游客们随身携带信号手枪吓走靠得太近的北极熊,或者佩带适当的武器以自卫。

  朗伊尔城

  今年的锦标赛举行期间,参赛球员都住在朗伊尔城内的四星级Radisson SAS北极宾馆——世界最北端的提供全方位服务的星级宾馆。

  前文曾经提到斯瓦尔巴特群岛保存有一些珍贵的地貌景观,而朗伊尔城本身就是个滑雪胜地。这座城镇位于群岛最大的岛屿——斯匹次卑尔根岛上,是群岛的行政中心,同时也是群岛居民的主要居住地(1700多人,超过总人口半数,其中主要是挪威人)。朗伊尔城除了为参赛球员提供舒适周到的服务,同时也为当地居民和游客们提供诸如博物馆、剧院、教堂以及宾馆等必要服务设施。当地特色的旅游项目,诸如冰河漫步、狗拉雪橇、荒野露营、皮船旅行等等,必会让所有游客饱览冰雪世界的独特韵味。如果你是个颇具情调的观光客,还可以品尝当地居民自酿的葡萄美酒,齿颊留香之余亦会沉醉于冰雪之中的融融风情。

  球场和环境

  18洞的高尔夫球场位于视觉效果极佳的Advent冰峡谷,靠近朗伊尔城。由于北极地区特有的气候特点,球场每年、甚至每天都在变化。但是关于球场的注意事项中有两点是固定不变的:

  1.随身携带信号枪以吓走靠近的北极熊

  2.狗拉雪橇为球场中唯一代步用具

  巡回赛期间,每日将会有将近16个小时的阳光照射——从早晨5点到晚上9点。空气、冰雪和天空的纯度使得自然景致格外干净耀眼,甚至可以帮助解除由Drambuie带来的宿醉呢。

  比赛和球具

  ·在冰上打高尔夫就像在打了蜡的大理石地板上控制小白球,有些球手或许擅长此道,有些则不然,因此,不到最后一刻是无法预知结果的!

  ·置身于每日自然更新的球场中,千万不要抱着破纪录的念头,否则很容易失望而归哦!

  ·冷空气会影响比赛,球只能滚动至正常距离的80%,所幸球场长度也因此缩短了25%。

  ·持续在冰上行走而没有球车,增加了打球的难度

  ·冰上高尔夫需要很好的“短杆”技巧,需要围绕各种白色的目标(果岭、沙坑等等全是白色的)组合不同的击球方式

  ·石磨杆身在寒冷环境中易于破碎,因此需要钢制杆身来应付低于零度的天气情况

  ·球是桔黄色而不是白色的,用以区别白色的“草地”

  ·沙坑用红线或红色的树桩标记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