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信息顺畅分工明确 如何提高高尔夫球场运作能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11: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高尔夫和足球、网球齐名世界三大体育运动。中国的高尔夫球运动始于1984年,经过近20年的培育,目前中国已建成高尔夫球场近200座,高尔夫球爱好者超过450余万,且每年以20-30%的速度递增。

  假如将高尔夫比做交通,那么球场就是一条条的公路。怎样有效利用公路,让车流辆达到最大,而又不引起交通堵塞等负面影响呢?这就是高尔夫球场运作管理要解决的问题
了。

  经常打高尔夫的人恐怕对球场堵塞、球童短缺等诸多现象不会陌生。作为高尔夫球场,怎样合理利用现有资源,完善运作流程,提高场地设施运作效率,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以下将结合高尔夫球场运作自身特点,来分析如何提高其球场运作的效率:

  一、时间管理科学化

  高尔夫球场在其运作活动中受时间的约束很大,顾客的随机到达,更增加了球场时间安排的难度,特别是在节假日,当顾客需求超过球场的实际接待能力时,就会出现“压场”等现象。为了使球局顺畅进行,有必要从以下方面加强时间管理:

  1、提前预定:即在周末及节假日提前预约开球时间和在每次签到开单时确定开球时间。

  2、编组下场:在节假日等繁忙时段提倡多人编组下场,限制三人以下小组下场。

  3、限制杆差:在周末及节假日特定时段,限制球差在36以上的男球手和杆差在42以上的女球手下场打球。这样可以调节工作日和节假日的客流量。

  4、准时开球:开球时间一旦确定,工作人员将保证球手准时开球。当球手因延误了确定的开球时间时,工作人员则只能在后续的空闲时段安排其下场。

  5、加强巡场:由三位职业教练(球手)轮流巡场,控制整体流动节奏,提示超时慢打的球手,处理影响正常运行的事宜。提倡球手慢打快走,在4小时15分钟内完成四人组球局。

  6、强化顾客时间观念: 建议顾客在预订的发球时间之前30分钟抵达会所,并在10分钟之前到达出发站等候工作人员通知开球。任何时候都服从俱乐部出发台的安排,制止干扰俱乐部的管理和其他会员的打球次序,强行下场开球。

  二、信息沟通顺畅化

  高尔夫球场信息沟通涉及到业主方、球员、员工和行业协会间的各种沟通。根据球员与行业反馈的信息和要求以及重要活动安排及时对球场养护计划进行调整。有效的信息沟通,可以让管理者做出正确及时的决策,从而让球场更有效顺畅地运行。

  当然,信息沟通有赖于技术支持。高尔夫球场的监控系统软件的开发,使球场或是大会賽务工作人员可以随时掌握球场的状况,以及比赛的情形,并且视状况规划或调整人力配置,使选手、赛会单位与球迷,都能在第一时间掌握赛况流程,从而大幅提升高尔夫赛会的节奏与球场管理的效率。

  三、分工协作明确化

  高尔夫球场是一个多部门多功能的综合性高尔夫球场,每个部门功能不同但都相互联系、互相制约的,所以它们之间的分工协作对球场的正常运行是非常重要的。高尔夫球场各部门为顾客提供一系列不同的服务,其中一项服务不到位,就会影响顾客满意度。比如巡场人员工作不力,球童供应不足,草坪养护不够,机械设备出现故障不能及时修理,都会影响整个球场运作,招来顾客的抱怨。所以,各部门不单要明确分工,各行其职,还需要协作,在最短时间内通过协作来解决一些日常或突发事情。

  四、价格制定合理化

  价格定制属经营管理的问题,但这对球场运作也是个重要因素。不合理的价格定制,会将顾客拒之门外,没有客人,球场内所有资源将得不到高效合理的利用,设计得再完美也没用。

  无疑,高尔夫给社会经济带来的好处是多方面的:它不仅使土地资源增值,更重要的是高尔夫可以带动许多相关行业发展,如旅游、建筑、机械、服装、房地产、球具等行业,其全世界的产值高达数千亿美元。消费需求的不断扩大,为何球会却在抱怨“生意难做,经营亏损”?为何消费者却在抱怨“门槛太高,消费不起”呢?

  显然,高尔夫运动的高消费,在某种程度上扼杀了高尔夫中低端消费者。使它成了“资本家的消费专利”,而非“大众平民的消费商品”。国内很多高尔夫球场采用“会籍”制度,高消费使得其目标市场有限,甚至出现主要靠球场内的别墅来维持经营的现象。中国要发展高尔夫,价格不应该成为绊脚石,走大众化路线才是方向。

  当然,高尔夫球场的高效运作,不只是接待能力的问题,还涉及到球场的资金运转情况,成本经营策略。要使中国高尔夫健康的发展起来,控制价格和成本是一个突破口。只有当供不应求的时候谈提高球场运作效率才更有意义。

  (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 旅游管理系 付杨柳 )

  浏览更多高尔夫产业资讯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