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高尔夫走循环经济路可持续发展 高尔夫产业论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16: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可持续发展是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不构成危害的发展。循环经济是以“进入生产和消费过程的物质减量化、产品再利用、资源再生循环”为基础的经济,是减少经济发展对资源投入和污染排放总量增长的依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循环经济是相对于传统经济而言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其本质上是一种生态经济。
它要求遵循生态学规律,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和环境容量,在物质不断循环利用的基础上发展经济,使经济系统和谐地纳入到自然生态系统的循环过程中,实现经济活动的生态化,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可持续发展就是谋求经济、社会与自然环境的协调发展,维持新的平衡,制衡出现的环境恶化和环境污染,控制重大自然灾害的发生。它们是一个密不可分的系统,既要达到发展经济的目的,又要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大气、淡水、海洋、土地和森林等自然资源和环境,使子孙后代能够永续发展和安居乐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是发展,但要求在严格控制人口、提高人口素质和保护环境、资源永续利用的前提下进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环境保护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面。可持续发展与环境保护既有联系,又不等同。

  循环经济的基本原则是:减少资源利用量及废物排放量(Reduce),大力实施物料的循环利用系统(Recycle),以及努力回收利用废弃物(Reuse)。这就是著名的3R原则。这些原则的实施将使资源和能源得到最合理和持久的利用,并使经济活动对环境的不良影响降低到尽可能小的程度。

  建设环保型球场

  严把环保关口,控制环境污染。尽管高尔夫球场并非一些媒体渲染的那样“严重毒化土壤,污染地表和地下的水源”,“很多长期在高尔夫球场周边居民和球童及球手甚至中了杀虫剂的毒”。我们不能否认即使是高效、低残毒的化肥、农药,也仍然存在对环境的威胁,除了政府以立法的方式加以限制之外,业内在高尔夫球场的管理过程中,也要特别注意本着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做好环境保护工作。

  在选址的时候就开始从当地的环境出发做有关环保的评估,建设前要了解该块用地是否有珍贵植木、鸟禽或古迹等须受保护,开发是否对水源会造成污染或对山坡地土方会造成流失,形成危险等;在施工过程中,确保不破坏当地资源;建造过程中铺底肥时,大量的运用有机肥;选择高抗虫类型的草种和建造材料;在平时的管理中尽量运用生物农药。科技的发展与进步为高尔夫球的更“健康”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可能,生物方法、基因工程科学在草中培育和管理上的应用,将使高尔夫球场真正远离污染成为现实。球场管理者应该多使用有机肥和天然防虫害方法,就可避免因维护球场而造成的环境危害,也可给打球者一片真正的健康净土。

  建设生态型球场

  球场周围建植环场林带,球道之间建植隔离林带。林木选种多种多样,灌木乔木合理搭配。使野生动物,尤其是羽族动物有栖息空间,造就草坪上害虫的天敌。

  发球台、球道、果岭和长草区的草种选择品种多样化,选育本地耐旱抗寒草种,使草坪既抗病又好养护。草坪施肥用有机缓释肥料。为大量昆虫繁殖创造有利条件,进而招徕羽族和小动物,使球场形成完整的动物食物链。

  球场内可建立生物指标,如野生动、植物种类和数量,球场水池中水生动、植物的生存状况等。

  生态球场不仅可以减少草坪病虫害,也是高尔夫运动人与自然完美结合特征的具体体现。

  建设节水型球场

  高尔夫球场的护理离不开水,耗水量大。我国是水资源贫乏的国家,对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当然是必须考虑的重要问题。

  高尔夫球场选址时要考虑水源的供应,以科学的方法来管理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可消除人们对消耗水资源的顾虑。

  高尔夫球场在建造时应该考虑水资源的科学利用,如选择耐干旱草种,采用节水灌溉技术,如使用节水喷头、按需给草坪喷水,在海边的球场可考虑利用海水资源等。

  设计方案对果岭、发球台、球道及长草区的面积要合理控制,以求达到节约用水、降低草坪管养成本。

  草种选择应适地、适草以求达到防虫、防寒、节水。

  在干旱缺水地区,少搞水面景观,尽量选择节水型草种,合理压缩果岭、发球台、球道面积。

  尽量适地、适树,多造景观林,植树造林应灌乔并举,品种多样。

  北方城市周边的高尔夫球场可以将使用地下水或市政水变成使用经过处理的水质达标合用的城市中水。

  球场建设与城市绿化、城乡发展相结合

  与城市绿地建设结合起来。我国大中城市为改善环境,需要建设大量的绿地,政府可以按照 “以绿养绿”的政策,把绿地的开发建设交由高尔夫球场开发商投资,限定开发商必须建设一个向公众开放的球场。

  与城乡发展相结合。随着我国新型工业化进程,我国城市化水平将快速提升,农村城镇化、城市现代化进程将加快。在国家城市化进程中势必要开发房地产、建设旅游设施和群众体育文化设施。把高尔夫球场开发与周边房地产开发结合起来,与建设多功能体育公园结合起来,与旅游景点基础设施建设结合起来,可实现一举多得。

    “三荒”地上建球场

  中国人多地少,随着经济发展,土地被大量非农占用,对耕地进行最严格的保护是完全正确的。中国高尔夫球场选址建设应当自觉按照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历来提倡的利用三荒(荒地、荒山、荒滩)的原则来进行。

  山坡地和海边荒地,是最适合建球场的,因为此类土地其他利用价值低,而对高尔夫球场的景色助益大,可谓两全其美。设计时应尽量尊重原始地貌,对原始地貌破坏性应最小;充分利用原始地貌自然条件。对占用的非耕地在用地后要搞好安置与再开发。

  利用垃圾掩埋场建球场。将大中城市的生活垃圾掩埋场的地表绿化处理与高尔夫球场建设结合起来。由投资商进行绿化并建设公众高尔夫球场。还可要求投资商在其附近辟出部分运动绿地,作为完全向公众免费开放的休闲、健身场所。

  利用荒地废弃地建球场。可以结合地区经济发展的需要,有计划地将荒山、荒滩或其他无耕种价值的废弃地租给开发商兴建高尔夫球场,既可以绿化美化环境,又可以有效地促进地区经济发展。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张家肃)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