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整合资源走向精简-中国高尔夫球展览会发展前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11:46 新浪体育

  伴随着中国高尔夫的发展,中国高球展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发展。从1995年在香港举办的中国国际高尔夫展览会到今年5月由中高协主办的中国(北京)国际高尔夫球博览会的举办,中国高球展已经迈入第10个年头。2003年,中国有10多个规模不一的高球展在不同的时间举办。

  这样的消息似乎应该是令人振奋的,然而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看到中国高球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展在这10年的发展中所体现的不足:

  一个强烈的反差。根据中国国际贸促委的统计数据,目前国内与高尔夫沾边的企业多达1800多家,而每个展览会参展的企业平均只有70-80多家,最多的不超过130家,这形成了一个强烈的反差。一方面中国高尔夫相关行业数字在递增,而另一方面中国高球展的规模却无法提升。

  各个高球展规模、题材相同,没有特色。综观10年来举办的各个高球展,其规模都基本维持在一个较低水平,这体现在参展商数量和观众数量的严重不足上。据统计,今年3月份在广州举办的中国国际高尔夫球用品展览会只有80多家参展商参展,观众不足9000人。而每个高球展的题材也几乎一样,没有特色,很多展会的参展商根本就是同一拨人。

  人气不足,气氛不够,无法吸引更多参展商。各个高球展的规模太小,必然导致人气不足,气氛不够,这就更加无法吸引今年未参展的企业来年前来参展。而各高尔夫相关行业在选择展会时也不无困难,因为各个展会规模、题材相似,企业又无力全部展会都去参加,最后只好选择全部都放弃。

  组织者招商能力有限,不足于承担大型展会。各高球展规模小、人气少的一个重要原因也在于展会组织者有限的招商能力,无法吸引更多的企业和更多的观众前来参加展会。有限的招商能力体现在办展专业度、推广力度、各项配套服务的提供上。由于中国高尔夫发展时间不长,高球展的举办更是经验不足,而懂高尔夫的专业人才更是缺乏,这一定程度制约了高球展向更高层次发展。

  眼光不够开阔、不够长远。历年来的高球展不管从展览的内容,还是参展的厂家,以及展会行业论坛的演讲者多数都在国内,名号上的“国际展”并没有走向国际,而是一直困于国内的小规模展会。由于展会的规模小,人气不旺,还不能满足一些国外知名品牌对于品牌宣传效果及销售网络等实际利益的要求,也就无法吸引他们前来参展。

  中国高球展10年发展之路,可谓跌跌撞撞,并不顺利。虽然如此,我们还是必须从中找出原因,以寻求解决的办法:

  我国整体经济发展水平较低是主要原因。也就是说,目前我国整体经济还远未发展到发达水平,人们的普遍消费水平还很低,相对于一个普通大众来说,打一场高尔夫还是一件比较奢侈的事情,这就直接导致了对高尔夫球具等的需求不足,那么球具生产商、代理商和经销商的利润空间就很小。另外由于人们消费水平低,就给假货提供了一定的市场,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球具商们的销售,从而也给高球展带来不好的影响。

  高尔夫文化不普及,打球人口较少。中国20年的高球发展之路,还远没有让民众深入了解高尔夫,接触高尔夫的人并不多,分散到各个城市(比如高球展举办城市),人数就更为不足。另外人们消费水平不高也是打球人口少的重要原因。打球人口的不足直接影响着高球展的到场观众人数,这也就导致了展会的规模很难做大。

  行业引导不力,市场秩序混乱。政府或行业组织在高球展的审批、指导、监督方面的工作没有做够,导致各大城市都想从高球展中分一杯羹,到最后谁都得不了好处。依前文所提,中国与高尔夫相关的企业有1800多家,然适合做展览会的不多,高尔夫行业与其他行业相比,底子还有点薄。在这种情况下,高球展年年办,年年都有10多家在办的话,必然分散了参展商和观众,导致没有哪一个高球展能够做大、做好。

  即使中国高球展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但高球展的举办,对行业内诸企事业和高尔夫文化的普及来说,还是具有不可否认的作用:

  给业界提供一个见面交流的机会。目前,高球展给参展商带来的并不是直接的订单,更重要的是各企业能够在一个固定的场所,结交朋友,把自身品牌和代理公司推出去,提高知名度。很多商家参加高球展的目的就是宣传自己的品牌形象,而不是希望对自己的业务能够有多大的实质促销作用。参展商多希望能够在展会上成功推广公司形象,让人们认识自己的品牌。

  带来外国资源和信息。尽管中国高球展目前的层次还不是很高,眼光也没有放得很远,但毕竟都带进来了一些国外的资源和信息,也吸引了部分国外知名品牌的参与。这给正在发展中的中国高尔夫业界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与借鉴,并与国外知名企业进行交流与合作的机会。

  对大众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文化普及的机会。举办高球展,必然能够在宣传渠道、销售渠道、以及展会现场和产业论坛给大众提供各种高球信息,包括产业资讯、球场球具、文化礼仪等各个方面。这对于普及高尔夫文化,创造潜在消费者具有不可磨灭的作用。这在长远上来说,也是对高球企业有益的。

  认识到高球展对高尔夫产业发展的作用,以及现今高球展所存在的问题,我们也许可以来思考一下未来高球展的发展之路。整合资源、走向精简应该成为我国高球展发展的方向。

  为避免高球展继续出现竞争激烈,却又无法提高水准的状况,政府和行业协会要严格对申办高球展的展馆进行审批,协调统一全国的展馆资源,深入考虑南北各大城市的区位问题和高尔夫人口数量及其构成,办2-3个有规模、有气氛,真正符合中国高球发展现状,又能在一定高度引导高尔夫产业向前发展的高球展。

  而作为展馆方面,也不应该盲目看好中国高尔夫市场,应该深入分析本区的高尔夫文化普及程度、高球人口数量、当地高尔夫相关企业数量,以及地理区位等问题,再决定是否应该举办高球展,这样才能既有利于高球展的发展,也有利于自身展馆的长远发展,不至落入一个得不偿失的泥潭。

  与高球展相配套的行业论坛,不应该只把重点放在高尔夫球场的管理上,而应该从产业的高度,从互利合作的角度,深入探讨包括球会管理、球具生产销售、最新行业发展信息、市场情况等业内关心的问题,另外还要从高尔夫文化层面去发掘深层次的底蕴。

  (周灵敏)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