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30成名大器晚成 与台湾高尔夫球手汪德昌一席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9:55 《高尔夫》杂志

  2001年10月10日至12日,汪德昌到北京参加BAT中国职业高尔夫球巡回赛,最终,以-6的成绩获得了第一名,比第二名少4杆。比赛结束后,记者在会所里与他聊了起来……

  畅谈成功体验

  记者:大陆的职业选手都知道您的大名,但大多数读者可能还不知道您。就是知道
您大名的,也未必了解您,您能否先谈谈您的经历?

  汪德昌:我从18岁开始学打高尔夫球,打了两年,因为要去服兵役,就不得不停了下来。当了两年兵后,又开始打球,24岁考上职业。我没有教练,家里也没有亲戚打球,我打出来全靠自己。在拿了1995年、1997年、1998年的台湾巡回赛冠军之后,我就不打“台巡赛”了,开始打“日巡赛”。取得“日巡赛”资格很不容易,我在“日巡赛”上的成绩不错,很快就在一场赛事中排名第七。但现在我对“日巡赛”的兴趣不大了,已把主要精力放在“亚巡赛”上,我现在的排名在40多位,我觉得自己很有潜力。

  记者:您30多岁才成名,在世界高坛上,不乏像您这样大器晚成的人。怎样才能最终成功?

  汪德昌:大器可以早成,也可晚成。起步晚是大器晚成的一个特点,对起步晚的人来说,应有一种钻研精神和刻苦精神。我是自学成才的,在没有教练的情况下,我大量地阅读了关于高尔夫球的资料。我当初的训练量也很大,在练习场上每天要打近千个球。

  记者:您在北京举行的BAT中国职业高尔夫球巡回赛的第三天比赛中技压群雄,让对手和所有在场的观众领略了您的精湛球技。特别是第18洞,您从180码外将球打到离旗杆仅30厘米处,几乎快进洞口,倾倒了在场的所有人。不只是这一洞,我亲眼看到的就有好几洞。您能不能谈谈心得?

  一杆击起千粒沙

  汪德昌:木杆的意义在于距离,铁杆的意义在于落点。铁杆十分重要,上果岭要靠铁杆,要打“鸟”,更需要铁杆用得好。方向正确和力度合适是打好铁杆的关键,要做到这两点,需要在上杆、下杆和击球上下功夫。铁杆的要领是:杆上到顶点时,杆面要向外,击球时杆面要与球垂直,击在球四分之三的位置。要做到这一点,击球一刹那,眼睛要紧盯杆面与球的撞击。所说的力度是指要控制好挥杆的幅度,在方向正确的情况下,力度合适才能有打“鸟”的机会。

  记者:关于击球的力量,全美目前排名第一的教练维斯.利德贝特(Davis Leadbetter )先生总结了两点:一是上半身要扭转到位,二是重心要从右半身转移到左半身。您对此有何见解?您现在一号木杆打出的距离是多少?

  汪德昌:戴维斯.利德贝特先生培养出许多高手,其中包括诺曼(Greg Norman),他讲得很对。特别是木杆应该力求全挥杆,否则距离不够。上杆时一定要充分转肩,做到右手转到位后能把球托在手上,杆上到顶端时,杆身应与地面平行。我的木杆平时平均距离为270到280码,比赛时控制在250码,太用力,容易出现方向问题。

  记者:您现在每天是怎样安排时间的?每天练多少球?是以打球为主,还是以教球为主?

  汪德昌:我现在教球的时间比较多,我每天主要在练习场训练,每天平均打300个球,感觉好时打得多,感觉不好时打得少。

  优秀球手需具备多种素质

  记者:您是台湾资深高尔夫球选手,能不能介绍一下台湾高尔夫球运动的历史和发展的情况?

  汪德昌:台湾的高尔夫球运动比大陆早好几十年。我虽然40岁了,但在我前面的选手已有好几代了。在台湾,高尔夫球运动很普及,已是一项大众运动。目前,学打高尔夫的青少年很多。但这些年来,台湾职业高尔夫球运动的发展不太好,不如大陆,缺少企业的赞助。台湾高球界有个特点,职业选手是子承父业,球技都是家传的,形成了几大家族。

  记者:在BAT北京站的比赛中,您与不少大陆选手同组,最后一天与梁文冲分在一组,此前,您参加过“海峡杯”,还到厦门传授高尔夫球技术,目前中国排名第六的王会强当年就接受过您的指教,您对大陆目前的高尔夫职业选手怎样评价?您觉得中国高尔夫球选手冲出亚洲打到“美巡赛”需要多少年?对参加大陆的赛事有什么打算?

  汪德昌:这些年来,大陆选手水平提高很快,比如您提到的王会强就提高很快,可以说,从技术上讲,一些选手已具备国际水平,但缺少比赛经验,经验来自经常到国外参加比赛,而参加国外赛事的费用是很高的,没有赞助很难支撑。这是大陆选手还不能在国际高坛上显身手的主要原因。加强台湾与大陆选手的交流开始是很有必要的,“海峡杯”创办得很好,给大陆的选手提供了比赛的机会,今年允许台湾选手参加BAT中国职业高尔夫球巡回赛使更多选手可以与台湾选手竞争。我认为,只要大陆选手有财力上的支持,完全有可能打进美巡赛。

  我本来准备参加2001年的“海峡杯”,但因比赛日期与料理父亲的丧事冲突,不得不放弃参赛。我对“海峡杯”很感兴趣,以后只要有时间,我肯定会来参加。

  记者:您打球给人的感觉是,很轻松,别人打得再好,您也不紧张,这是对他人的一种战术,还是在放松自己?您认为优秀选手应具什么素质?

  汪德昌:心理素质和比赛中的心态很重要。我从与大陆一些选手的比赛中看到,有些选手能打几个洞的好球,但坚持不下去。这次比赛我就是从心理上战胜了其他对手,练习日那天,我打完18个洞后,我已预感这次肯定能拿到冠军。打球要有自信,加强“心理建设”很重要。

  另外,要善于从书本中学习。我在看关于高尔夫球的资料时,发现不少图片是一位著名选手不同的挥杆动作,我会把这个人的所有图片收集起来,挑出他的100多张图片,他的整个挥杆过程都在其中,我再把它有序地排列在一起,从而研究出他的挥杆轨迹。我就是这样自学出来的。

  关注青少年发展

  记者:这些年来,中国高尔夫球协会每年都举办全国青少年高尔夫球锦标赛,据中高协的官员透露,中高协正在考虑建立中国青少年高尔夫球运动发展基金。您如何评价中国的青少年高尔夫运动?对培养中国青少年高尔夫选手有什么想法?

  汪德昌:大陆青少年高尔夫球运动发展也很快。我到南方去,看到不少小孩子在打球。但要提高得快,还需要有高水平的教练,目前阶段,最好聘请台湾高水平教练来大陆教学。应该承认,在亚洲国家中,日本、韩国的教练水平是比较高的,更不用说欧美的教练水平,但请外国教练存在语言障碍问题。我们应当看到,现在家长对在高尔夫方面有培养前途的孩子进行投资是很值得的,到时的回报将是很丰厚的。

  记者:您愿意来大陆训练青少年选手吗?

  汪德昌:当然愿意。如果能来大陆培养青少年选手,我不希望一对一地训练,理想的模式是,先选拔出20名左右有培养前途的青少年选手,然后把他们集中起来进行培训,这样的效果比只教一两个要好,这样可以促使小选手们之间进行竞争。我在台湾就是教一批孩子,一个培训班10节课,每节课1个小时。我强调一点,一定请高水平的教练,不要为了省钱去请低水平的教练,这样会误了自己的孩子。我教的小选手不少获得台湾的青少年冠军,在亚洲也有名次,都是每次赛事的种子选手。

  记者:虽然这些年来,大陆的高尔夫运动发展很快,但与台湾相比还有差距,我认为,加强两岸青少年选手的交流,是提高大陆青少年高尔夫选手水平的一条重要有效途径。每年举行一次两岸青少年高尔夫球比赛,一年在台湾地区,一年在祖国大陆,取名为“青少年海峡杯”,这是不是一个有益的提议?

  汪德昌:你的建议很好,需要我参与,我十分乐意,随着年纪越来越大,想把自己的球技传给青少年的愿望就越强烈。不传给青少年,就太可惜了。如果这个倡议得到响应,台湾方面我会牵线和参与组织。(特约记者:肖连兵 摄影记者:柯 时)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大学生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广东浙江卫视携手财富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