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墨西哥选手与哥哥一起成功 奥克雅让婚姻靠边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09:30 南方体育
(点击看大图)

  她是第一个加入LPGA的墨西哥人,第一个在LPGA巡回赛上夺冠的墨西哥女子,也是LPGA去年的最佳年度新人,并以令人惊异的速度将自己的名字提升至现在LPGA奖金榜的第四名。她叫洛雷纳·奥克雅,23岁,被视为墨西哥人的骄傲。

  □专题撰稿/艾柯

  与哥哥一起成功

  五月的福兰克林美国抵押贷款锦标赛,天亮的时候,决赛就要开始。奥克雅整夜没睡,她那把登山当作梦想的哥哥亚历汉德罗正在通往珠穆朗玛峰峰顶的路上,他曾经跟她出征过很多场LPGA的比赛,帮她背球包,照顾她的生活。他走的时候向她保证,他一定会爬上山顶,然后平安回来继续照顾她,继续帮她背球包。而她也答应哥哥,她一定会在他回来之前赢一个LPGA冠军。

  凌晨4:30,她终于得到消息,哥哥亚历汉德罗已经成功地返回营地了。他终于成功了!接下来,兴奋的奥克雅给爸妈打了个电话,远在墨西哥的他们也终于放了心,然后再给哥哥的女朋友发一封邮件。一切都结束了,心里的压力完全释放了之后,奥克雅忽然觉得有点饿,吃了点早餐,她迷糊了一会儿。哥哥的承诺已经实现,现在,就看她的了。

  然后她走上赛场,日落之前,她打出了68杆,一杆领先温迪·瓦德,成了冠军。赢得很轻松,她打出五个小鸟,只遇到一个破击。8英尺也好15英尺也好,只要她轻轻一推,球就自己朝洞口滚,最后一洞,她用了两推,标准杆。冠军终于到手,“很难形容我当时的感受,当你站在18洞果岭,没有任何压力,推两推之后赢得冠军,那种感觉很甜蜜,很美妙。”

  这是她2003年转职业之后的第一个冠军,对一个LPGA新人来说用两年的时间赢第一个冠军并不晚,但对于天才选手,从小到大习惯一路夺冠的奥克雅来说,这个冠军,她期待已久,“我知道我一定会赢的,早上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很轻松,我整天都很高兴,我对自己充满了信心。我答应过哥哥的,我就一定会做到,这是很特别的礼物。”终于,2004年5月16日,成了奥克雅家族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们家的两个孩子各自做出了让他们无比骄傲的事情,也实现了他们各自梦想的一大步。

  她曾经距离冠军非常接近,13个前十名,福兰克林美国抵押贷款锦标赛一周前的比赛上,她的成绩是亚军,在最后一轮的时候她还曾经领先。“每次我回家的时候,家里人都会问我,‘你什么时候赢?为什么还没赢?’现在我终于放心了,我要做的就是继续努力,争取每一天,更好一点。”

  她终于成了第一个在LPGA巡回赛上夺冠的墨西哥女子,她成了墨西哥人的民族英雄,比赛结束之后她回了墨西哥和她的家人庆祝,在那个家族派对上她“玩得很疯,虽然遗憾的是哥哥当时还没回来”。

  拥有幸福大家庭

  洛雷纳·奥克雅的家在墨西哥的瓜达拉哈拉,这是典型的南美大家族。在奥克雅心里有关家的印象是这样的:聚会的时候大人们坐在桌边小赌,酒就在旁边的柜子上,其他人站在一边随意地聊天。有人进门的时候,大家就把手上的牌放下,停下他们没边没沿的聊天,走出去拥抱亲吻刚进来的人。72岁的叔叔路易常常念叨着:“我可是这个家里最老的,你们都要听话。”在婶婶没到之前,他总是笑眯眯地说:“我要找一个年轻老婆。”奥克雅总是在离家不到10分钟的瓜达拉哈拉乡村俱乐部练习,然后在吃饭前赶回家。这样的聚会很平常,奥克雅35岁的表哥说:“为了聚会,我们老是想各种各样的理由。”

  21岁时候二月的某个下午,就是在这样的气氛里,奥克雅离开了家去了美国,她要实现自己的理想,为LPGA而准备了。没有人忧伤,无论球场上的她多厉害多有天赋,在这个大家族里,她依然是奥克雅家四个孩子当中的老三,无论她走多远她最后还是会回来,回到她自己的国家。在美国生活了三年之后,她依然说:“我还是不能理解那些美国孩子,18岁的时候就好像脱离了家庭。我最大的快乐就是有一大家子人分享我所有的成功或者失败。”

  到了美国之后的奥克雅很忙,她很少有机会回家,但每次回家的时候家里人都会给她做她最喜欢的tortas ahogadas(一种墨西哥三明治),她还和以前一样,和其他几个小孩子挤在沙发里,一边看动画片,一边等着三明治的到来。上一次她为奥迪拍的广告拍摄的场地就在她家附近的瓜达拉哈拉乡村俱乐部。虽然用了她几个小时才拍好,但能回一次家她还是很高兴。她用了半个小时才终于做出让摄影师满意的造型,之后因为他们觉得她穿白色的T恤更好一点,她被迫又回家换了件衣服,等她回来,她的哥哥及经纪人亚历汉德罗又要重新帮她弄头发。最后终于对着镜头微笑。“她是个很有耐心的人,直到她的球包被其中一辆奥迪撞倒,她才担心地跑过去检查自己的球杆有没有被碰坏。”亚历汉德罗说。“后来她给其中两个工作人员签了名才回家。”

  奥克雅一直是她家的骄傲,别人在LPGA的电视直播里看到她之后,总对她的家人说:“你们家奥克雅真了不起。”而他们却始终保持了奥克雅家固有的平淡:“她是挺不错的,十年前我们就为她激动过了。”

  幸运新人太习惯夺冠

  她是LPGA唯一的墨西哥女子,这个幸运得一塌糊涂的孩子走上LPGA的那一天就被认为是将来的南希·洛佩兹。还是LPGA新人的时候她就已经有了超过一百万美金的赞助款,这些愿意在这个笑容甜甜眼睛深深的墨西哥小女孩身上撒钱的公司包括了耐克、奥迪、墨西哥航空、Office Depot和Upper Deck。从来没有一个LPGA新人像她一样,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第一年的四场比赛,她绝对表现出了自己的实力,先是在澳大利亚的ANZ女子名人赛上排名第四,然后在AAMI女子澳大利亚公开赛上并列第七,在Welch's/Fry's锦标赛上她并列第16,但一周之后的SafewayPing高球赛上她就排到了第六,落后大姐大索伦斯坦只有两杆。

  已经是相当成功的表现,但这个1981年出生的女孩子却对自己的表现“有点沮丧”,可以理解:她已经太习惯夺冠,2002年她刚到美国参加的是未来之星巡回赛,那一年她在巡回赛的奖金榜上排名第一,她在未来之星上的纪录是前所未有的,平均单轮成绩69.27杆,比第二的选手克里斯蒂娜·金高出了两杆。在她就读的亚历桑那州大学,她打过20场比赛,18场不是第一就是第二,大二的时候她就创造了全美大学联赛的纪录:连续7场胜利,平均成绩70.13杆。然后她放弃了学业走上了不归的职业选手道路。

  她的大学教练格雷格·阿伦说:“她的短杆好得让人难以置信,她是个控球高手。”而曾经在2002年和奥克雅同组打过纳比斯科锦标赛的克里丝·岑特说:“她很沉稳,挥杆的距离和推杆都很好,看不出她的紧张,你很难想象她还是凭外卡第一次参加大满贯的小女孩。”

  2003年是奥克雅在LPGA上的新人年,24场出战只有一次被淘汰,8次进入前十名,她终于赢得了当年的LPGA年度新人奖。她知道在她身上,人们的期待很高,在2003年没有拿到一场冠军的时候,她说:“我觉得我欠我的祖国,我的同胞很多很多。”她曾经是墨西哥国家体育奖最年轻的获奖者,墨西哥总统比森特·福克斯因此接见过她。当时她曾经发誓要凭借自己的努力推动墨西哥的高尔夫发展,在墨西哥一亿两百万的人口中,只有一万八千打高尔夫,那里大部分的球场都是私人会所,或者是和旅游度假联系在一起的,“我想在家乡建一个公众球场,还有公众的练习场,这样会有更多的人来打球。我希望在墨西哥的电视杂志和广告上,看到高尔夫的东西,我希望为那些有潜力的小孩子做点事情,这样他们就能和我一样幸运了。”

  婚姻暂时靠边站

  尽管她身上背负着很严肃的充满理想的包袱,但23岁的奥克雅在大部分时候和一般的女孩子没有什么区别,喜欢笑,很亲切,很喜欢交朋友。父亲是一个成功的房地产经纪人,母亲是一个抽象派的艺术家,可是从来自富足家庭的奥克雅身上看不出任何娇纵,她喜欢看爱情电影,新片刚一上映她就会跑去看,像《纽约秋天》和《甜蜜的十一月》这样的电影总是让她看得眼泪稀里哗啦的,和好朋友在一起的时候她也会聊聊那些偶然遇到的英俊男孩子。

  她在2001年去休斯顿比赛的时候遇到了现在的男朋友克里斯托贝尔·弗拉纳冈,他比她大两岁,从智利的圣地亚哥来,当时他代表阿堪萨斯州大学比赛。后来他们开始约会,不过让奥克雅烦恼的事情是他们很少有时间见面,去年三月底她去打Welch's/Fry's比赛的时候,他们终于见了面,“那是我们几个月里第一次见面。我们彼此都很喜欢,可是我们总是见不了面。”儿女情长归儿女情长,这个时间,对奥克雅来说,只能是高尔夫。这是她从8岁以来生活的重心,至于丈夫和家庭,虽然也将是她生活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但不是现在”,奥克雅说。

  奥克雅喜欢运动,她参加了一项“全能竞赛”,包括越野自行车,徒步,游泳,皮艇和攀岩。她还跑了两个半场的马拉松,除了这些竞赛之外,她还喜欢雪橇,钓鱼,篮球,骑马和登山,她的最新爱好是潜水,“看到水底的世界是件很奇妙的事情。”这些爱好的养成和她的哥哥,经纪人兼球童亚历汉德罗有很大关系,他是一个很有经验的登山运动员,今年去攀登了珠穆朗玛峰。他总是发现一些很有意思的极限运动,确定没有什么危险之后,他就带着奥克雅一起去,“那些运动让她更有信心,更有进攻性。”

  奥克雅说:“我喜欢那些运动是因为过程中你一直要和自己的大脑作战,你会很累很累,很想放弃,但你会跟你的大脑说话,然后鼓励自己继续努力。”

  网球是她的另一个爱好,她曾经狂热爱好网球,直到1990年的时候她赢得了圣地亚哥青少年世界高尔夫女子冠军的时候,她才作出最后的决定:高尔夫将成为她主攻的体育项目。“原因很简单,我喜欢当冠军。”她打网球的时候也是一样,决不留情。“我打球就是为了要赢。”她知道LPGA里高手如云,她不可能像在学校里一样常常夺冠,“每件事情都有一个过程,我做好了到最低点的准备,我也相信我有能力重新冲向最高点。”她喜欢自行车手兰斯·阿姆斯特朗的一句话:“每个人都有倒霉的时候,你只能继续努力直到得到你想要的为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