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设立管理部门完善法规 高尔夫发展应解决的问题

2004年06月30日10:2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1896年,中国上海高尔夫俱乐部成立,标志着这项已有几百年历史的伟大运动进入了中国。中国现代高尔夫球运动始于1984年成立的中山温泉高尔夫俱乐部,从此高尔夫球运动开始了她在这个东方文明古国的坎坷发展历程。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的进行,国民经济逐步得到了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也相应得到了提高,以绿色、氧气、阳光、散步为主要特点的高尔夫球运动在我国有了迅速的发展。在短短20年的曲折的发展过程中,高尔夫球运动遇到了许多问题。有人认为高尔夫球运动是一项贵族运动,建设高尔夫球场浪费土地资源、水资源和人力资源,污染环境,并且有可能滋生腐败等。也有人认为发展高尔夫运动有利于招商引资,可推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增加就业和税收,繁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丰富人民的体育文化生活。

  无论对中国高尔夫球运动的发展持何种观点,都是出于对高尔夫产业发展的诚挚关切,都是值得高尔夫球运动的管理者和从业者深思、研究并采取行动来解决的。2003年底国土资源部发布的《国土资发【2003】388号文件·关于进一步采取措施落实严格保护耕地制度的通知》指出:“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不切实际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项目、别墅项目、高尔夫项目,一律不得报批用地”。 2004年年国务院办公厅[2004]1号文件——《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指出:我国高尔夫球场建设将暂缓立项和审批。困扰高尔夫球运动发展多年的高尔夫土地利用问题成为引发目前高尔夫运动发展大争论的导火线,高尔夫与土地资源、高尔夫与水资源、高尔夫运功与环境、高尔夫球场经营状况、高尔夫行政管理等问题再次使高尔夫球运动进入其发展的低潮。目前对高尔夫球运动持肯定和反对意见的双方都各有理由,很难形成一致意见。媒体不切实际的报道和各种争论的存在,会在一定程度上左右和影响决策者的观念,容易误导社会公众正确的认识和了解高尔夫球运动。就目前的情况看,高尔夫球运动的发展应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一、高尔夫球场建设及其运动本身的行政管理

  虽然高尔夫球运动已在中国发展了20年,但是高尔夫球场的建设一直没有明确的管理部门。长期以来高尔夫球场的建设基本上处于混乱状态,缺乏宏观控制和统一管理,从而造成了高尔夫球场投资局部过热,布局不合理。有没有高尔夫球场建设资质的单位都可以承建高尔夫球场。

  高尔夫球场建设是占用土地面积大、资金投入也相对较大的项目,球场建设的行政管理混乱必然会造成高尔夫球场的区域不合理发展,从而导致行业内的恶性竞争,造成土地资源和资金的浪费,使高尔夫产业陷入发展的怪圈,最终使高尔夫球运动发展停滞甚至倒退。

  在高尔夫球场建设及其运动本身的行政管理方面,必须尽快明确地划分管理权限,不能实行多个部门的重叠交叉管理,应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在高尔夫球运动刚起步的阶段,由于行政管理的不明确,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高尔夫球运动的健康发展。

  管理部门的主要作用是引导和服务,就是用规划管理来取代现行的行政审批。应该尽快由国家体育主管部门会同相关部委来形成我国高尔夫球运动发展的整体规划,不能把大量精力浪费在审批的问题的争论上。恰恰现在高尔夫球场建设的很多问题都是由于混乱且多头的审批所引起的。

  二、高尔夫球运动发展的整体战略

  在明确高尔夫球场及其运动本身行政管理的基础上,只有制定符合中国国情的科学合理的高尔夫球运动发展的整体战略才能引导中国高尔夫球运动持续稳定的健康发展。

  从目前中国高尔夫球运动整体分布来看,存在经济发达的地区其高尔夫球运动发展也较好的趋势。广东、上海、北京是中国高尔夫球运动发展相对成熟的三个地区;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高尔夫球运动也相对比较快,但远没有上述三个地区成熟;东北、西北、西南等地区高尔夫球运动发展缓慢,少数省份甚至还没有一个高尔夫球场。中国高尔夫球场的分布几乎与国家经济发展的地区分布高度一致。

  目前中国高尔夫球运动的发展应该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规律,提倡“区域性发展战略”,不能一概而论,搞“一刀切”的政策。高尔夫球运动的发展与旅游业、建筑业、广播电视业、机械制造业、食品业、餐饮业等国民经济产业息息相关,高尔夫球运动的发展必然会带动相关产业不同程度的发展,从而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总之,从高尔夫球运动的地域分布看,应该提倡“区域性发展战略”;从高尔夫球运动的内部组成结构看,应该提倡“局部优先发展战略”。

  我国高尔夫球运动的发展应该遵循由市场来调节,行政管理手段来控制其分布,对球场经营管理加以引导和规范的原则。具体地讲,球场建设的数量由高尔夫球市场来调节,经营效益好的鼓励其发展,亏损的予以停业整顿或破产;球场的区域分布由行政管理手段来控制,避免同一地区的某一局部位置球场过度建设,造成各种资源和资金的浪费;对球场的经营管理加以引导,鼓励其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引进先进的经营管理模式。也就是说高尔夫球运动的发展应该在高尔夫行政管理部门的宏观指导下,依照高尔夫球运动发展的总体规划和各地区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发展策略,而不能搞一概而论的发展战略。

  三、高尔夫球运动的管理法规和相应的行业标准

  目前我国高尔夫球运动发展争论的焦点主要在三个方面:高尔夫球场的环境问题、高尔夫球场占用耕地的问题和高尔夫俱乐部经营状况的问题等。高尔夫俱乐部经营状况、经营方式和运营模式可以通过高尔夫球运动自身的市场机制和利润机制的完善来解决,高尔夫球场的环境问题和高尔夫球场土地利用的问题必须通过建立相应的法规和行业标准来解决。

  高尔夫球场的环境问题是公众特别关注的问题。有人认为高尔夫球场的建设会破坏自然景观,破坏生态环境;也有人认为高尔夫球场因草坪浇水、施用化肥和农药,会造成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将高尔夫球场称为“绿色荒漠”。为了得到高质量的草坪和良好的击球草坪面,高尔夫球场在种植和养护草坪过程中必然要进行施肥和施用杀虫剂、杀菌剂、除草剂等作业。而高尔夫球场大多建在透水性良好的砂壤土上,这些作业很可能会对环境产生威胁和影响。问题在于我们并不是确切了解高尔夫球场施用农药和化肥对环境的影响有多大,是利大于弊还是其它结论?国外虽然做了大量的研究,也建立了相应的措施、法规或行业标准确保高尔夫与环境和谐统一,但是国外的草坪管理水平、高尔夫球场施用的化学物质等均与国内有所差距,我们不能照抄照搬这些法规和行业标准。相反我们也应该向国外那样正视高尔夫球场的环境问题,在高尔夫球场建设之前,必须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在高尔夫球场建成后,必须进行环境监测,并规定哪些环保性的肥料、杀虫剂、杀菌剂和除草剂等在球场管理中是可用的。因此,国家有关部门应尽快制定高尔夫球场建设和管理的环境影响评价、监测及肥料和农药使用的法规,做到有法可依。

  我国对高尔夫球场与环境方面的研究未见报道,相关部门也没有立项进行研究。虽然北京林业大学高尔夫教育与研究中心于2000年开始对此进行研究,而且得出高尔夫施用化肥和几种杀菌剂对环境没有影响的初步结论,但是由于高尔夫项目涉及的环境问题领域广,需要研究的内容多等原因,目前的数据还不足以对此下一结论。我们应该参照美国高尔夫协会制定的环境标准,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尽快建立高尔夫球场农药施用标准、高尔夫球场建造标准、高尔夫球场草坪管理标准、高尔夫球场肥料施用标准,高尔夫球场地下排水标准等一系列标准来规范和引导高尔夫球场的环境管理,做到有标准可依,有管理制度来制约和引导高尔夫球场的管理。使高尔夫球场成为即是休闲娱乐的场所,又是美化,改善环境的生力军。

  解决高尔夫球场的土地利用问题同样只能通过建立相应的法规和标准来进行。国家体育总局2003年年底立项,由中国高尔夫协会和北京林业大学草坪研究所共同承担“中国高尔夫消费状况和土地利用情况”科研课题。到目前为止,课题组已对广东省的25家球场、湖北省的3家球场、北京市及其周边地区的12家球场进行了实地踏查(其他地区的球场正在继续调查之中),其中79.5%球场的绝大部分用地在建球场之前为河滩地、海滩地、荒坡、荒山、荒地、疏林地、绿化带、废弃鱼塘,甚至还有臭水沟和垃圾场等;20.5%的球场中极少部分用地涉及低产农田和果园。

  大家都知道,高尔夫运动起源于苏格兰东海岸的废弃的沙滩上,而且现今建造高尔夫的坪床结构均仿照苏格兰特有的海边沙地结构铺设。这说明高尔夫球场的理想建设用地与农业耕地对土地的要求各不相同,高尔夫球球场建造的理想土地恰好是不能用做耕地的荒山、荒坡以及废弃的垃圾场、河滩等地。换句话说,高尔夫球场的建设用地和用于农业生产耕地不处于同一个土壤等级。国家应该以优惠政策鼓励在荒山荒坡等废弃地建设高尔夫球场,采取“以绿养绿”的方式,使高尔夫球场建设成为绿色产业经营项目和公益绿化建设的结合点。但是我国目前还没有土地分级标准,管理部门在高尔夫项目审批时没有依据,因为他们没有把荒山、荒坡等废弃地与农业耕地分开的法律依据,只能将所有土地一概而论。要科学合理的解决这个问题,就只有通过对高尔夫球场土地利用级别、利用面积等制定法规来进行规定。目前要做的事情是,相关的土地行政主管部门应尽快对我国土地类型、土壤级别进行等级划分,从而为高尔夫球场的立项和投资提供可靠的法律依据。

  以上三个问题是目前阻碍中国高尔夫球运动健康发展的首要问题,只有从根本上解决好首要问题,中国高尔夫球运动才会走出严冬,实现高尔夫球运动发展的新飞跃。

  当然,只有20年发展历史的现代中国高尔夫球运动还存在着许多其他问题,如税收问题、人才缺乏和教育科研落后的问题、高尔夫球文化和礼仪较差、运动员较少和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这些问题不是一朝一夕一个部门或单位或个人能够解决的,还有待于所有高尔夫球运动的管理者和从业者共同努力,在发展的过程中逐步完善和解决。

  祝愿中国高尔夫球运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沿着健康发展的大道尽快发展壮大。(北京林业大学高尔夫教育与研究中心 北京林业大学草坪研究所 韩烈保 常智慧)

  浏览更多高尔夫产业资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国中冶在越南工地受冲击4人死
  • 体育里皮著书许家印作序 恒大不同意郑智退役
  • 娱乐霍建华叶璇恋情曝光 牵手漫步同回酒店
  • 财经今年27国企高管落马 王岐山4开座谈部署
  • 科技第一线:中国码农硅谷生存现状调查
  • 博客冯诚:中国大妈们为何非跳广场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就业率排行榜
  • 育儿婴儿乘车太安静乘客警觉报警(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