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妙手偶得 英雄的天堂--美国肯塔州的瓦哈拉球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9:35 《经典高尔夫》杂志

  文/Jason

  在挪威神话里“Valhalla”的意思是英雄的天堂,只有真正的英雄才能在这里施展才华。瓦哈拉球场(Valhalla Golf Club)见证了一次次的历史时刻,也看到了无数次的英雄谢幕,在这个英雄的天堂,球员用球杆续写瓦哈拉的不朽传说,

  妙手偶得

  纵览世界著名的球场,你会发现一个美丽的地方——瓦哈拉球场(Valhalla Golf Club)。它坐落在美国肯塔州的路易斯维尔,出自“金熊”杰克.尼克劳斯(Jack Nicklaus)的妙手。凭借一流的质量,瓦哈拉球场承办了1996年和2000年PGA锦标赛,成为公认的世界级高水平球场之一。

  瓦哈拉球场风景优美,四周是清秀的山川和波光磷磷的溪流。一切都是尼克劳斯的设计理念和路易斯维尔优良的自然条件的完美结合。1980年开始酝酿建设球场,开发者要求尼克劳斯依据这里的天然条件建设一个世界级高尔夫球场。在尼克劳斯的妙手凿做之下,一个集美丽与质量于一体的球场形成了。它的前9洞融合了苏格兰滨海球场的风格,后9洞颇有复古的味道,植物以枫树和小无花果树为主,间有石灰岩和悠悠的溪流,于是一件美丽的艺术品赫然呈现眼前,可以说是美丽和智慧的化身,淋漓尽致的体现尼克劳斯的设计理念。

  球场设计的特殊之处在于球道非常狭窄,很多时候你的开球会偏离球道,许多洞要求你击球时谨慎小心,避免将球打到长草区和水里。长350码的13号洞最为球员津津乐道,你要将球切到小岛一样的果岭,必须先越过水区,可见难度之大。此外,瓦哈拉球场出于对球场的保护,强制性的要求人们步行,所以球员一定要带球童来帮忙。1995—1998年,瓦哈拉球场被Golf Digest评为“全州最佳球场”,1995—1996年,名列美国之外的100个伟大球场之51名,1997—1998年排名61位。此外,1997年Golf Week将其评为美国100大球场中第40名,1998年和1999年分别排名63和52。

  尼克劳斯的设计更丰富了球场的层次感,这就要求球员打球前要深思熟虑,而且要有较高的击球精确度,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是更偏重技巧性,而不是单纯的要求很大的力量。1986年瓦哈拉球场对外开放,凭借一流的质量,迅速超过肯塔州的众多球场名列第一。

  经典时刻

  至今为止,瓦哈拉球场曾举办过两次PGA锦标赛,第一次是在1996年,最后争夺冠军的是Mark Brooks和肯塔州本地选手肯尼.佩里(Kenny Perry), 肯塔州人民希望自己的本土选手能拿一次PGA锦标赛的冠军,比赛很激烈,甚至进行到延长赛,但最后冠军被Mark Brooks获得。

  2000年,瓦哈拉球场再次见证了历史,那个时期伍兹风头正劲:他刚赢得了2000年的美国和英国公开赛,人们在自问:谁来打败伍兹?谁能打败伍兹?2000年PGA锦标赛,这次的舞台又是瓦哈拉球场,伍兹的对手是鲍勃.梅(Bob May),一个名不见经传的选手,他没有PGA冠军头衔,而且是第一次打四大满贯赛事。

  人们普遍认为这次比赛毫无悬念,但鲍勃.梅却让观众大吃一惊:从第二洞开始鲍勃.梅就开始领先,虽然伍兹紧追不舍,但一直到第17洞,伍兹仍落后一杆,可惜鲍勃.梅没有保持住领先优势,出现一个失误,把球开到了长草区。伍兹当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一记300多码的开球,然后抓“鸟”成功,两人战平。最后一洞成了胜负的关键,两个人都以2杆攻上了这个标准杆为5杆洞的果岭,两人的第一次推杆均未成功,接下来的形势对伍兹很有优势,因为鲍勃.梅的球在距球洞18码之处,不可思议的是鲍勃.梅推杆竟然进了。伍兹也轻松推杆进洞,比赛进入了延长赛。

  在延长赛第一洞(瓦哈拉球场的第16洞),瓦哈拉球场狭窄的球道给鲍勃.梅制造了麻烦,鲍勃.梅的开球偏离了球道,伍兹乘机领先。接下来两人失误频频,到延长赛最后一洞(瓦哈拉球场第18洞),鲍勃.梅三杆攻上果岭,而伍兹的第三杆将球打入沙坑,但接着伍兹打出了一个漂亮的沙坑球,将球救到了离洞口2码的地方。所有人的眼睛都盯在了鲍勃.梅身上,但鲍勃.梅没有续演神话,伍兹艰难夺冠。在颁奖典礼上,伍兹向他的对手致敬:“这或许是我生涯中打过最好的双人组,请允许我向鲍勃致意,他打了一场真正的比赛。”

  瓦哈拉球场记录了这一经典时刻,鲍勃.梅虽败犹荣。英雄不单属于冠军,每刻为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奋斗的球员都是英雄。

  续演神话

  2004年5月27日常青PGA锦标赛(Senior PGA Championship)在瓦哈拉球场举行,球场设计者尼克劳斯参加了比赛。他曾经在这里赢得两次冠军,并获得无数掌声。如今,年已花甲的他已经不可能再创往日的辉煌,但没有人要求他打得多么出色,人们只是感谢并且怀念那些他带来的美好回忆。

  但不幸的是他没有打完比赛就因为身体状况而退出。在自己亲手设计的球场退出,“金熊”的心情可想而知,尼克劳斯说:“我喜欢比赛,我也知道自己没为比赛做好准备工作,这没有任何理由可以托辞,可以我就是做不到。”

  对于未来几年,尼克劳斯不准备再参与球场设计,但他仍雄心勃勃,他希望自己还可以参加纪念赛,也许还会再打名人赛。只要还能走,还能继续挥杆,我们希望在2005年的英国公开赛上,看到他最后一次到圣安德鲁斯打球。用他自己的话说,退出高坛后周围将不会再有烁眼的镁光灯。尼克劳斯的退出也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而瓦哈拉球场是老人心爱的杰作之一,虽然瓦哈拉球场没有动辄百年的历史,它很年轻,但正如常青赛的比赛宗旨一样,需要的是一种永远上取的心!

  美国球员乔伊.辛德勒(Joey Sindelar)留恋的说:“一个时代将因为他的离开而彻底结束。”同时一个高坛英雄也离开了,但一切并不意味着绝望。在凝聚着尼克劳斯智慧和心血的瓦哈拉球场,青年才俊辈出,人们在期待:谁是下一个天堂里的英雄,谁将续演瓦哈拉的神话!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巴萨宝贝火热征集中
铁笼决斗赢比赛门票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