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促进中国高尔夫球场可持续发展-谈球场政府管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15: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高尔夫是人与自然完美结合的体育项目。高尔夫运动的独特魅力与高尔夫球场的人文自然性密不可分。每个成功的高尔夫球场都是一个有章法,有韵味,有魅力的环境艺术品。现代社会人们渴望休闲运动方式,向往自然性休闲环境。高尔夫可满足现代人这种需求。这已为世界上率先实现了现代化的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历程所印证。高尔夫对人们生活价值的提升,对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促进性已经显现,正在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可。适时适度持续发展高尔夫产业应该成为共识。我国已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与国际经济文
化接轨的范围加大,步骤加快。中国经济社会在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正快速提高,体育消费观也正在发生新的变化。高尔夫运动在我国有一定发展,对高尔夫球场已经形成有效需求。对于高尔夫球场开发提出新的要求。高尔夫球场占地大,用水多,管养维护所用肥料和农药对环境有一定污染。中国人均耕地少、人均水资源匮乏,环境保护压力大。中国高尔夫发展之路如何走需要重视和研究。

  政府应根据我国不同地区经济发展的需要和可能,加强宏观管理,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规划、引导和监督高尔夫产业的良性发展。

  1.政府管理高尔夫球场发展的必要性

  高尔夫球场这种占地面积大,投资也十分巨大的项目,为避免造成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保证高尔夫球运动健康发展,应当加强宏观管理与控制,使市场资源配置更加趋于合理化。

  球场养护用水多,草坪护养施肥、用药如不当会对土壤、水质有一定污染。为使球场开发不妨害公共利益,政府必须对高尔夫球场开发进行管理。

  2.政府应科学地管理高尔夫球场发展

  (1)国家应明确球场开发归口管理部门。

  国家应将现代高尔夫球场作为新型体育设施来看待;将高尔夫球场开发建设当做基本建设项目来对待;明晰地划分管理权限;确定审批的程序;规定报批的内容。

  (2)管理球场发展规划。

  高尔夫球场建设项目对当地经济、文化、投资环境有深远而重大的影响,应将高尔夫球场纳入地区发展整体规划。规划区域高尔夫球场发展规模、数量、结构、速度、类型。

  (3)管理球场用地。

  严格选址要求,合理利用土地。明确高尔夫球场供地来源,禁止征用耕地,鼓励通过绿化荒地、改善生态环境的方式建设高尔夫球场。允许在荒地、滩涂、山坳等不宜耕作的土地,以及绿化隔离带、垃圾填埋场和废弃矿场等地建设球场,这可以改善环境,建设成本比在其它地方建设球场还会低。对垃圾填埋场、荒山、荒坡、荒滩及绿化隔离带对球场用地规模标准不宜定的过死。

  高尔夫球场建设用地,应当纳入当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体育、休闲、旅游等专项规划。

  (4)管理球场用水。

  政府水务行政部门应对高尔夫球场用水来源,用水总量,用水价格,中水处理及回收利用,水域景观面积、容积,根据球场所在区域水资源的紧张程度定出相应指标。禁止滥开乱用地下水。

  (5)管理球场环保。

  政府环保部门会同科研院(所)以科学的态度,制定环保评估标准,正确评估和监测高尔夫球场对环境的影响。对不符合标准或要求的球场,勒令定期整改。环保机关要制定球场的污染指标,超标者重罚。

  要搞好高尔夫球场的环保,政府有必要出台一部规范高尔夫球场的环保规章。引导高尔夫球场树立环境保护的观念,以避免因单纯追求利润而破坏球场的公众形象。做到预防为主,避免“先污染,后治理”的恶性循环。

  球场内还可以建立生物指标,野生的动、植物种类和数量是环境好坏的最好指标。如:鸟的种类,草坪单位面积上的蚂蚁种类和数量的多少,球场人工湖里水生动植物的生长情况,都可以判断生态环境的好与坏。促使球场使用环保型生物农药和有机缓释性肥料等。

  (6)管理球场建设施工。

  各级政府应依据国务院确定的审批权限和范围,按照基本建设项目对高尔夫球场建设项目进行行政职能的程序化管理。

  (7)建立高尔夫球场草坪管理标准。

  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参照国际标准,尽快建立高尔夫球场农药施用、高尔夫球场肥料施用、高尔夫球场地下排水等系列标准,加强高尔夫球场环境监督管09理,加强对高尔夫球场的综合管理,是高尔夫球场的建设和管理走向坦途的必要保障。政府应设立高尔夫球场草坪管理专业职称评审制度,强化球场草坪管养技术人员的专业素质和环保意识。

  (8)健全规范,开展球场设计与建设资格认定。

  目前国内球场设计、建设市场混乱,建设缺乏资质和标准认定。引起建设市场恶性竞争和混乱。低端市场拼得惨烈无比,而高端市场完全由国外设计、建设公司掌握,国内企业缺乏竞争力。对于目前国内高尔夫球设计、建设市场混乱、缺乏规范的状况,政府有关部门和国家体育总局高尔夫球管理部门应当加强合作,吸纳高尔夫从业人员和专家意见,参照国际经验制定符合中国国情的高尔夫球场建设标准体系和高尔夫球场设计、建设的资格认证体系,推出一个真正的行业规范,使高尔夫球场的建设有章可循,维护投资者的利益。

  (9)政府应将高尔夫球场纳入群体性体育设施收税。

  高尔夫球运动是一项名符其实的体育项目,税收却被收定性为“娱乐项目”,被看成一种高消费的娱乐业,而不看作一种群性体育活动。税收规定与夜总会、歌舞厅等同列,并按照这种性质给予相应的政策、待遇。这是制约高尔夫运动走向大众化的一个因素。

  运动都是游戏。运动与游戏相互体现,相互包容,它们都属于体育的范畴。任何游戏也离不开运动的形式。高尔夫自然也不例外。高尔夫球运动是在户外进行的一项集竞技、健身、娱乐和休闲于一体的体育运动。必须强调的是,高尔夫首先是一项体育运动。这在国际上都是公认并按此运行的。高尔夫球运动有世界性和洲际的国际组织,有完整、系统的竞赛规则和稳定而完善的竞赛体系;高尔夫球项目不论从场地规格,还是从活动的进行方式,均是按照国际体育组织的有关规定进行的;每年世界上都举行超过1000场的大型高尔夫球职业及业余赛事;高尔夫赛事电视转播也在体育频道。高尔夫球,是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也是经国务院批准、国家体育总局颁布的正式体育项目之一。在国家体育总局颁布的在我国开展体育项目中,含有高尔夫球项目;是国家体育总局下属小球管理中心所管辖的一项竞技体育运动项目,与国球乒乓球同属一个管理体系。

  事实上,提高高尔夫球场的营业税税率,会削弱经营者的积极性,经营者只能设法减轻或转嫁负担,影响大众消费,同时影响项目的普及,从长远并无益于增加国家的税收收入。从发展体育事业的角度来看,企业负担过重,不利于体育项目的健康发展和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导致市场萎缩,影响体育产业的发展。

  高尔夫球是体育项目,体育产业在我国是一个重要的新兴产业,制定包括税收政的合理产业政策,创造宽松、良好的发展环境,不仅有利于体育产业的发展,同时也将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是符合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博士研究生 张家肃)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