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英雄暮年 壮志不已-记常青赛PGA锦标赛选手欧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1:17 《经典高尔夫》杂志

  文/James

  运动员与年龄似乎一直在斗争,当乔丹在第三次复出后的全明星上扣飞球时,坐在场边的穆托穆博是善意的大笑,而科比的笑容则有几分无奈,飞人老矣!于是,当玛丽亚.凯丽的“英雄”响起的时候,赛场泪如雨下,飞人黯然而退。年龄终止了乔丹继续飞翔的梦想,年龄成为运动员停止比赛的最大原因。但在高坛,偏偏有这么一群老人,不向年龄低头,
俞老弥坚。他们手中的球杆成为点燃青春的魔棒,常青赛PGA锦标赛(Senior PGA Championship)成为他们驰骋的舞台,他们虽英雄暮年,却依然壮心不已!

  风雨之路 大器晚成

  常青赛PGA锦标赛(Senior PGA Championship)是冠军巡回赛历史最悠久和最负盛名的比赛。今年的参赛球员共156位,其中有11名前常青PGA锦标赛冠军。今年已经是第65届了,于2004年5月27日到30日在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的瓦尔哈拉高尔夫俱乐部(Valhalla Golf Club)举行。

  说起参加比赛的球员,大多数都是当年威震高坛的风云人物,例如74岁高龄的阿诺.帕玛(Arnold Palmer),他曾经七次夺得大赛冠军,今年是他第23次参加常青PGA锦标赛。还有64岁的“金熊”杰克.尼克劳斯(Jack Nicklaus),他曾经18次夺得PGA大满贯冠军,并在1991年获得常青PGA锦标赛冠军。今年是他第14次参加常青PGA锦标赛了,象这样的球员还很多,据统计,本届赛事将有24名前PGA大满贯冠军参加。

  似乎老天也要折磨一下这群老人,在比赛的那几天天气风雨无常,从印第安纳州过来的强龙卷风周日席卷了这个地区,在天气的影响下,总共4天的比赛时间4次因为下雨被延迟。最后,冠军被58岁的赫尔.欧文(Hale Irwin)获得,这已经是他的第四个常青赛PGA锦标赛冠军了。他以总成绩276杆(低于标准杆8杆)夺冠,而杰.哈斯(Jay Haas)仅以一杆之差,总成绩277杆(低于标准杆7杆)屈居亚军。

  欧文生于美国密苏里州,四岁跟着父亲学打球,在九洞的小型球场成长。他从来没有上过正式的高尔夫课程,高中时随家迁到科罗拉多州,当时他既喜欢高尔夫,又是一位很好的美式足球运动员。刚入PGA的前两年,欧文基本上与冠军无缘,1971年才在传统精英赛拿下第一场冠军,之后他共赢过二十场。尽管欧文先后夺得三届美国公开赛冠军,但PGA时代从未拿过奖金王,也没有被认为是一位伟大球员。

  欧文却在年近不惑之时突发后劲,1990年欧文第三次获得美国公开赛冠军,又在1994年四十九岁时问鼎传统精英赛。1995年欧文进入常青组巡回赛,再次显示出旺盛的斗志。当年他只参加十二场比赛,就挤进奖金排名前十位。之后的七年当中,他三度拿下奖金王,其它的奖金排名均在前三名。从1997年开始,他保持每年拿下四场以上冠军,一共获得冠军三十六场。

  第65届常青赛进入总决赛的成绩为高于标准杆7杆,有75名选手进入了决赛。但不幸的是,周五进行第二轮的时候迎来了一场大雨,比赛被迫推迟。

  或许好天气能给人带来好的运气,周六欧文在11洞、13洞、和16洞都打出了+1,不过他在标准杆为5杆的第18洞打出了小鸟球,并在后九洞他连续打出四个小鸟球,一举领先其他球员。但周六的第三轮比赛由于天黑而终止,欧文以一杆的优势领先。加拿大的Dave则以一杆之差落后。第三轮结束后,欧文以低于标准杆6杆的成绩超过了John Harris和Wayne Levi。

  但接下来,大赛又被讨厌的大雨延迟,球场管理Mark Wilson说:“星期五球场的降雨达到了5英寸,今天(星期日)又下大雨,但我相信星期一球场能照常使用,我对球场有信心。”

  在周一最后一轮比赛中,欧文在最后一洞中打出了小鸟球,以一杆的优势击败了哈斯,赢得了冠军巡回赛本赛季第一场大满贯常青PGA锦标赛!

  一种精神 一种参与

  许多象赫尔.欧文一样的选手在进入常青赛之前就很有实力,只是年龄的限制让他们转换到了常青赛赛场,所以在一进入常青赛的前几年是夺冠的黄金年龄,在过去常青组比赛中,88%的冠军都是在五十岁到五十五岁之间,常青赛亚军哈斯也是很有潜力的一个球员,哈斯是第一次参加常青赛,2003年12月刚满50岁,在最后一洞他错失推杆,与冠军无缘,他很是遗憾,哈斯在今年参加的PGA巡回赛中有四次进入前10名,但自从1993年以来,他却一直没有取得过胜利。

  欧文打破了自然年龄的限制,五十八岁的欧文依旧独领风骚,欧文成为继杰克.尼克劳斯以后唯一获得四次常青赛冠军的球员。欧文曾经在1996年到1998年连续三年夺得本赛事冠军。同时,他也是自皮特.库珀(Pete Cooper)在1976年61岁时获得冠军以来最老的冠军。

  获胜后的赫尔.欧文很高兴:“我很自豪,我现在放心了,这一周对所有的选手来说都是很困难的,我很高兴比赛结束了。”

  但毕竟岁月不饶人,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坚持到最后。有些人退出了比赛,64岁的尼克劳斯在常青赛的第三轮打出了76杆,但是在第四轮比赛中,他只完成了前九洞。他退出了比赛,离开了自己设计的球场。但对他而言,能在自己设计的球场上打最后一场比赛,无疑也是一种安慰。奖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曾经参与!

  或许这也正是常青赛的魅力所在,在时空穿梭中,你仿佛回到了几十年前,忽然有一天,你发现儿时的偶像,在你旁边打球,你作何感想?于是就在几个打球的老头身边,会有好多已过中年或已近半百的铁杆球迷在为他们呐喊助威,昔日风华正茂的小伙子已经双鬓斑白,他们已经击打不出300码的远球,但更加稳重和精确,比起年轻人的刚勇锋芒,老人们更多了一种含蓄,一种睿智,这是一种包容了人生世故的球技,更有一种成熟让人去慢慢品味。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巴萨宝贝火热征集中
铁笼决斗赢比赛门票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