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印度选手钢杰享受比赛 和球员一样快乐打高尔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5:10 《经典高尔夫》杂志

  文/ 慧谈

  很多人都觉得打高尔夫当然是件快乐的事,这个话题显得有点多余,仔细想想也许不然,因为我常常在球场上看到打球打得很不快乐的人。当我在《大众汽车大师赛》看到印度小子钢杰至(Rahl Gangjee)捧着奖杯,一脸停不住的笑容,坐在球会门口等穿梭巴士回酒店的那一刻,才明白:即使是现实的职业高尔夫世界里也有心满意足的快乐。何况,我们只
是业余的呢?

  打高尔夫球应该是件快乐不过的事,但有些人一下了场,只执着于杆数的高低,打得好才快乐,打不好就发脾气。事实上,有句话说得好:“打得再差也比待在办公室好”,不是吗?

  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最近我在职业赛场上的一些采访心得。

  本来,五月初北京的那场《大众汽车大师赛》受瞩目的应该是张连伟、尼克·法尔多(Nick Faldo)、或伍士南(Ian Woosnam)等著名球星,然而,年仅二十五岁的印度小子钢杰至大爆冷门地夺下冠军,更吸引我的好奇。

  第一天开杆时,我已经留意到他阳光般的笑容,当时我心想:咦,怎么会有比赛完全不紧张的球员?还一直咧着嘴笑个不停?一问之下,他说:“ I ‘m here to enjoy the game and have a good time. (我来是为了开开心心地享受高尔夫)”,这个回答令我吃惊,因为凡是来打比赛的,没有人不想赢;想赢,自然会有压力。但在钢杰至脸上,我完全看不到一丝压力。

  结果就这样,钢杰至以大爆冷门之姿,从“延长赛(play-off)”夺下生平第一座职业冠军奖杯,不止观众跌破眼镜,连他自己也觉得好象在作梦一样,简直不能相信!当他被请到记者室接受访问时,说真的,看着他走进记者室的那一刻,我对他的感觉并不是认为“他的球技真了得”之类的,反而是好象看到一个乡下小孩子进到城市中的“玩具反斗城”那样,他脸上充满兴奋的表情,睁着又圆又大的眼睛,眼珠子不停地转来转去,个子小小,满脸笑容。一切对他来说都是那么陌生、却又那么真实得不可思议!

  问他夺冠感想?他语气急促地说:“真不敢相信!我不能确定这是不是真的”,表情十足像个首次拍电影就拿到影帝那样,兴奋的喜悦全在脸上。这个时候我感觉他的心情是紧张的,与比赛中的轻松情绪完全判若两样。

  我追问他参赛的心态,他有点腼腆地表示:因为今年初自己没考上亚巡赛资格,而且还是那种第一回合就被淘汰的那种,但他不放弃希望,反正凭自己在印度国内的排名可以有希望等到候补名额来比赛,所以每一回参赛,心态上都是只想积累一些国际比赛的经验,就算打不进决赛(miss cut),一分钱奖金都没有也没关系。事实上,他过去几场也确实都是这样,不过,“至少我享受到高尔夫的乐趣”,他一扫羞涩、恢复开朗地说:“现在赚到冠军奖金当然开心,这对印度人来说是一大笔钱,可是说真的,有没有人可以告诉我现在汇率是多少?因为我并不清楚到底有多少钱呢?”原来这个“傻小子”连4万多美元的奖金价值多少都不清楚,用这样“无欲而无求”的豁达心态来比赛的球员,让我大大地开了眼界。

  再问他接下来如何计画?他表示会依照自己之前既定的行程,在《澳门公开赛》结束后直飞英国赴女朋友之约,也就是不参加一百五十万美金的《BMW亚洲公开赛》!他认为自己不应该因为这个意外得来的冠军而改变对女朋友的承诺。豁达如此,更显得与众不同!

  颁奖典礼结束后,他在球会门口等车,上车前,我看到他把全身所有的现金,包括美金、人民币等等,全部掏出来给了跟随他四天、但却一直语言不通的球僮,球僮先是大吃一惊,后来大乐,笑得比他更灿烂!我想那些现金对那位球僮来说也应该是一大笔钱吧?在车上,有些忙于幕后的工作人员还不知道他就是冠军钢杰至本人(因为拿冠军的人通常会善待自己召豪华轿车或出租车),循例礼貌地问他打得如何?他继续咧着嘴大笑说:“I won! I can’t believe it, too!(我赢了!我自己也都不相信呢)”!

  后来,我在酒店大厅准备前往机场,见到另一名参赛的澳洲资深球员,他问我上周过得如何?我就学钢杰至笑着跟他说:“我有赚到钱!你呢?”原来他连决赛圈也没进,但他却不像一般职业选手直接打包回家,反而多留两天,去长城、故宫等景点游览一番。聊了一下才知道他过往十几年都在日巡赛奋斗,但还是保不住参赛资格,他计画今年先回澳洲,明年再闯日巡赛,继续努力。问他有没有想过放弃?他回答:“就算打得再差,也比坐在办公室里面好吧?”这番对话又让我上了一堂宝贵的课。

  我相信一般业余球手常常会模仿职业球员的动作、甚至幻想自己像职业球员一样。从钢杰至和澳洲老球员的故事,让我体会到不管是一炮而红的新手还是奋斗十多年仍一无所成的老球手,他们对高尔夫的热情与专注才是值得我们模仿的。现在很多人打高尔夫都太过在意自己的杆数,有时打球打得太严肃,反而忘了全心全意享受高尔夫乐趣,这似乎本末倒置了。

  下次下场打球,记着保持快乐!打得好的时候,不妨学学钢杰至把身上的现金都掏给球僮当小费,让球僮一起分享您的快乐;打得不好,就学那位澳洲球员,保持信心,告诉自己:“打得再差,也比坐在办公室好”!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巴萨宝贝火热征集中
铁笼决斗赢比赛门票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