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总统也是“球骗子” 美国总统的百态高尔夫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09:16 《经典高尔夫》杂志

  The Presidents of USA, the Presidents of Golf

  文/徐丹

  想见到高高在上、日理万机的总统,特别是美国总统,那绝非易事。最容易想到的办法就是去美国旅游了,在白宫门前等着,至于等多久、是不是白等一回,那就得看你的运
气了。这里却有一个小道消息,如果你愿意试一试,说不定不仅能见到总统,而且还能和总统交个朋友呢。那就是,美国总统几乎都喜欢打高尔夫球,只要一有时间度假和休息,下场打18洞是他们的第一选择,从艾森豪威尔到现任总统布什(George Bush),高尔夫已经成了美国总统的一个重要传统。

  一,白宫中的练习果岭

  从上个世纪初开始,美国才真正一步步地强大起来,直到今天的第一大国,而高尔夫却从那时起就在白宫、这个世界上最有权力的办公楼里打上了印记。20世纪早期,连续三任总统开创了打高尔夫的历史,他们是第27任总统塔夫脱(William Taft)、威尔逊(Woodrow Wilson)和沃伦·哈定(Warren Harding),之后就是著名的第32任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Franklin Roosevelt),还有艾森豪威尔(Dwight Eisenhower)、约翰·肯尼迪(John Kennedy),而最近几十年的总统中,福特(Gerald Ford)、里根(Ronald Reagan)、克林顿(Bill Clinton)和布什父子,几乎都喜欢高尔夫。直至今日的43任美国总统中,至少有15人经常打高尔夫球。

  1909年当选的威廉·塔夫脱是第一位高尔夫总统。尽管他外形粗大,但对高尔夫是偏爱有加,塔夫脱曾说过:“高尔夫的魅力在于,如果你不把其他所有的事都抛到脑后,你肯定打不好球。”不过,塔夫脱的前任总统西奥多·罗斯福却非常反对打高尔夫,塔夫脱用行动公开对抗罗斯福的偏见,倡导民众拿起球杆,投身到这项运动中来。塔夫脱对高尔夫的积极态度,促成了高尔夫在美国运动中的盛兴。可是这个300磅重的总统推杆技术很糟糕。

  1952年,艾森豪威尔当选美国总统,请允许我们把“最狂热的高尔夫总统”的称号送给这位性格倔强的家伙。艾森豪威尔连续两任美国总统,政绩卓然,其中对政府建设的一个小小贡献是,他在白宫里修建了第一个练习果岭。当初他提出这样的议题时,很多人表示反对,但最终通过了决议,这样他在工作之余不用出白宫,就可以享受高尔夫的乐趣了。这个小块果岭的维护要政府出资金,连政敌们都公开批评艾森豪威尔花在高尔夫上的时间太多了。

  艾森豪威尔的继任者约翰·肯尼迪比前任聪明多了,虽然他很喜欢打球,但经常是秘密地去打,不公开报道,避开了不必要的麻烦。哈佛大学毕业的肯尼迪可谓是众位高尔夫总统中的“纯运动派”,他打球纯粹是个人喜欢。肯尼迪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打球,运动天赋颇高,可惜当了总统后他基本上很少有时间打球了,一方面是工作太忙,另一个原因是他的背部有伤。但只要有机会打球,肯尼迪就想战胜所有对手,顶峰时期他的差点只有7。

  今年6月刚刚去世的美国第40任总统里根也喜欢打高尔夫球,据说他曾拥有12差点,水平也相当不错。不过也有人认为在这些总统中,里根的开球可能是最差的。应该说,里根当政的上世纪80年代,正是高尔夫运动在美国蓬勃发展的时期,所以总统打高尔夫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里根之后的几位总统都打球,他们实现了高尔夫这项运动的另外一种功能:外交。参加国际会议和出访的时候,各国元首们相约高尔夫球场,这也是政界的一种时尚。

  二,总统也是“球骗子”

  不管怎么说,在大多数人的心目中,高尔夫虽不是一项贵族般的运动,至少也是绅士运动。礼仪、规则、球风,这些都是判断一个高尔夫球手品格的重要标准。可是当你在球场碰到一位总统在打球,我们还能用一个普通球手的标准来要求他吗?显然不能,总统们总是与众不同、自有一套的,要不凭什么他就是总统,你只是亿万民众中的一个。

  历任美国总统在高尔夫球场上的作风,可谓千姿百态。艾森豪威尔和肯尼迪属于“绅士派”的代表,如果没有四周的保卫人员,如果没有球场老板紧张的表情,看他们挥杆,你也许还不知道他们就是美国总统呢;伍德罗·威尔逊和里根是“疯狂派”,他们的开球往往都容易出问题,经常在第一洞发球台上就开始大叫;尼克松和克林顿的名声最不好,有人把他们直接叫做“骗子”,由于球技不高,经常在球场里搞小动作。不过克林顿被人叫做“高尔夫骗子”可能还有一个原因,在震惊全世界的性丑闻案件中,据说他第一次出轨就是源于打高尔夫时不专注的眼神。

  球风不同,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水平的高低。年轻时候的肯尼迪估计是高尔夫总统中的第一高手。这个结论可能会让很多人吃惊,因为肯尼迪为了区别于他的前任艾森豪威尔疯狂的行为(据说他在任期间打了800多场球),采取了避让公众的策略,偷偷地打。这样造成的结果是,肯尼迪经常没有打完18洞,打了11洞、12洞,就匆匆离开球场。另外,为了避嫌,肯尼迪从来不使用艾森豪威尔在白宫里修建的那个练习果岭。

  第37任总统尼克松是中国人的老朋友了,他也打高尔夫,但遗憾的是,他恐怕是诸位高尔夫总统中,最没有运动天赋的一个。直到40岁以后,尼克松才开始接触高尔夫,他曾声称自己的推杆技术很好,这可能和他沉稳的性格有关,但他却很少练习,而且他的短杆技术也不怎么样。如果你机会看到尼克松挥杆的录像,会发现他的挥杆动作很不舒服,开球距离也仅在175-200码之间。据说他最好的时候能打80多杆,还曾拥有一个12差点,但这很难让人相信。

  现任美国总统布什的差点是15,应该比他的父亲老布什水平高一些。两位布什家族的杰出人物传承着家族的高尔夫基因,打高尔夫是度假时期必不可少的活动之一。而布什能在百忙之中,用很少时间,就把水平提高到15差点,是非常可贵的。据说布什很守信用,赌球输了立马就掏钱,而且是现金。

  三,三种人有机会和总统一起下场

  如果你是美国的一个高尔夫狂热球迷,同时也是一位“名人迷”,那么就有机会和名人一块打球。在美国有很多名人慈善赛,邀请娱乐界、体育界及各界名流前来助兴,这些人一般会对外开出一个同场打球的价格,只要你拿得出足够的钱,就可以和你崇拜的明星打18洞。但美国总统即使是退休了,也绝对不会开出这样一个价格。要想和总统们一块打球,关键在于你自身的地位高低,如果你能成为以下三种人,你的机会就很大了。

  第一,如果你能成为阿诺·帕玛那样的大师级球员。和美国总统打球最多的职业高尔夫球员非帕玛莫属。上世纪后半段正是帕玛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在高尔夫球界的地位如同教父。艾森豪威尔当政以后,每周至少要打一场球,所以他除了在白宫内建了一个练习果岭,还在著名的奥古斯塔国家球会购买了一个小别墅,经常去那里打球,那个别墅被人称作“小白宫”,而在奥古斯塔陪着总统打球的就是帕玛。1960年属于帕玛,他夺得了美国名人赛、美国公开赛和其他8个巡回赛冠军。这一年他和艾森豪威尔经常一块打球,并成了好朋友。

  帕玛还是布什家族的好朋友,老布什当政期间经常和他一块打球,两人年龄相当,自然在球场上相濡以沫。“你们听说有关布什总统打球的故事都是真的:他打球很快,很慷慨,不会让同组打球的人烦躁。”帕玛如此评价和他打过球的总统,“而艾森豪威尔先生,打球非常较真,不管球离洞口2英寸还是4英尺,他都会很认真地推球,直到球入洞为止。”

  第二,如果你能成为如杨红梅一样的未来之星,也有机会与前辈过招。杨红梅是目前国内女子球员中的佼佼者,这两年一直在美国打球,寻求到LPGA更高水平比赛中锻炼。2003年9月,她接到了克林顿的电话,邀请她到加州的橡树谷球会一块打球。那天克林顿在蓝Tee发球,杨红梅在白Tee发球,谁知4个洞刚打完,克林顿看看手中的记分卡,半信半疑地说:“这怎么可能,我已经输3个洞了?”他一路谈笑风生,幽默诙谐。比赛打了9个洞就结束了,克林顿虽然风尘仆仆,没有热身就下场,仍然打出45杆,杨红梅则抓了3个“小鸟”,打出33杆。克林顿大为赞赏杨红梅的球技,道别时说:“希望早日能在电视转播里看到你的比赛。”

  第三,如果你能够进入或者接近布什家族。在世的历任美国总统里,最有号召力的要数布什家族了,在政治和经济领域地位显赫。当初老布什当政时,就经常和妻子巴巴拉,还有两个儿子一块打球。这两个儿子一个是现任美国总统小布什,另一个是现任的佛罗里达州长。所以,除了努力成为一个大师级高尔夫球手之外,如果你能在政治、经济、外交等领域成为重量级人物,仍然有机会和布什一块打球,这样的人物已经有比尔·盖茨、斯皮尔博格、吴作栋、乔丹……

  在高尔夫球场上,总统也是一名球员,也不希望总是孤独地一个人挥杆。除了和朋友、家人、重要人士一块打球之外,1995年还出现了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历任总统同场打球的机会。那是1995年2月在Indian Wells球场,克林顿、福特和布什,三位美国总统一块下场。这恐怕是目前为止世界上级别最高的比赛了,所以没人能够接近打球现场,也没人知道究竟谁获胜了。但是,如果让你猜,你会猜谁获胜呢?

  四,克林顿:带着一堆保安打球

  如果你终于得到一次和克林顿打球的机会,你可要小心了。恐怕你一时难以适应这位前美国总统大叫:“Don’t Leak! Please don’t leak!(Leak俚语是撒尿的意思)”,因为他的球严重右曲了;恐怕你也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和这样一个同伴打球,他会打一些Mulligan球,也就是在打球时试打一杆,如果这一杆没打好,就重新摆上一个球,再打一杆。

  和克林顿打球将面对巨大的心理压力。“如果他在第一洞开球上了球道,那么也许他看起来还象一个正常的同组球手。”和克林顿打过球的一位大公司CEO接受采访时说,“问题是,至少有7辆球手在跟着我们,车上坐着保安人员,还有带着黑色袖章的警察,一位为白宫工作的摄影师,一位官员手端着核武器的启动设备,以防止打球的时候哪个敌对国家突然对美国发射核弹头,还有一部全球定位的移动电话,以保证总统能够随时和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元首通电话。”

  不过,克林顿似乎喜欢在球场上象平常人一样打球,他说过:“我喜欢打高尔夫,这能让我恢复到正常人的状态。”是的,他来打球,就是为了感受自己的身体力量,试一试能不能把同伴打败,然后把赢来的钱装进口袋,同时和大家讲讲笑话,找点儿乐子,抽两支喜欢的雪茄,尽量打PAR,至于小鸟球就是上天额外的礼物了。

  克林顿曾说过,当总统的这些年反而让球技大大提高了。他12岁开始接触高尔夫,经常租球杆打球,没有找任何教练,所以17岁的时候就放弃了高尔夫。在和希拉里结婚之后,他又开始打球。当总统之后,他发现最近的一个Old Little Rock球会距离白宫只有10分钟车程,于是经常早上6:30起床,去那里打上18洞。他球技增长的最大原因,得力于他总统的身份,可以邀请世界上最好的球手和他一块打球,而这些球手都给了他很多好建议。

  如果四个人一组下场打球,克林顿最希望和谁一块打球呢?他选择了林肯和两个艾森豪威尔,“艾森豪威尔只有一个,但他对高尔夫的热爱超出寻常,我愿意和两个艾森豪威尔一块打球。”对于高尔夫,克林顿也有自己独特的理解,“高尔夫和我们的生活非常相似:最大的竞争对手其实是你自己。我想,最大的伤害和错误其实都是自己造成的。所以如果你今天球打得很差,也不必太在意,你还有机会。”

  五,布什:高尔夫家族的忠实继承人

  说到布什打球的故事,必须要提到的一点是,高尔夫在“布什家族”已经有近百年的传统了。布什的曾祖父乔治·沃克(George Herbert Walker),他曾是美国高尔夫发展初期的风云人物, 1920年曾担任美国高尔夫协会(USGA)主席,贡献很大,后来以他的名义创办了著名的“沃克杯”,这项赛事延续至今,是由美国和英国的业余球队之间进行对抗赛,参赛的都是社会名流。布什的祖父普雷斯科特·布什(Prescott Bush)在运动生涯黄金时期是2差点,曾先后8次夺得俱乐部杯赛冠军,在USGA担任过副主席。

  所以,不管是卸任的老布什,还是当政的小布什,打高尔夫是他们最大的喜好。2003年,老布什已经79岁了,总统布什特意抛下了繁忙的公务,和父亲一块到缅因州的私人度假别墅庆祝寿辰,两人一块打了一场高尔夫,随后还出海钓鱼。这里还有一个小故事,据说小布什不会开高尔夫球车,所以每次打球,都是老布什开车载着儿子打球。

  小布什秉承了父亲在球场上的“快打”风格,他们把这个称作“Polo Golf”、“Cart Golf”或者“Electric Golf”,既打完球就走,从来不等待,也不慢条斯理地前进,有时候甚至坐球车,蹦着、跳着地打完18洞。老布什在自传中透漏,当年他竞选总统的时候,曾邀请所有候选人打一场18洞的高尔夫,结果只用了1小时42分钟,他还洋洋得意地说:“也许我不是成绩最好的,但我肯定是打得最快的。”

  小布什甚至对于职业高尔夫比赛还做出过巨大贡献。1999年是竞选年,当时还是得克萨斯州长的布什来到莱德杯现场观看比赛,借此机会,他认识了美国队队长本·克伦肖(Ben Crenshaw)。9月25日,欧洲队以10比6领先美国队,形势很危机,当晚克伦肖请布什为美国队讲讲话,鼓舞士气,布什开玩笑说:“让我这个15差点的球手讲话,我能说什么呢?告诉他们挥杆时左臂要直吗?”布什当时正忙于竞选,公开演讲已是家常便饭,他果真给低迷的美国队员们进行了一番“训话”,最后他说:“你们明天一定能够成功!我们一定能够成功!”

  这句话果然应验,9月26日,随着美国队最后一个队员莱昂纳多(Justin Leonard)战胜了西班牙球员欧拉查宝,美国队终以14.5比13.5险胜。布什说:“这是我看过的最精彩的一场高尔夫比赛。”获胜的克伦肖反过来祝愿布什:“布什州长的讲话是我们的制胜法宝。祝愿他也竞选成功。”他的祝愿也成了事实。

  克伦肖从此后成了布什的好朋友,他曾谈论过总统的球技,“他的开球又远又直,但他的短杆实在让人着急,也许他打的太快了。” 的确,布什的短杆一直有问题,劈杆和推杆一直困扰着他。一方面可能是因为他的“快打风格”,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似乎布什家族的人从来不喜欢练球,更不接受别人教导。布什经常去打球的Barton Creek俱乐部教练赫兰德(Jenny Holland)说:“怎么说呢,总统可能来这里打12次球,也不会在练习场练球,更不会听从我们的建议。” 克伦肖认为,如果布什能多练习短杆,可以突破80杆。

  布什从不忌讳在出访别国的时候,安排打一场高尔夫球,尽管美国人有可能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被恐怖分子盯上。当年,里根总统经常到奥古斯塔打球,美国情报机关发现,有一个恐怖嫌疑分子买下了球场附近的一个球具店,里根得知消息后不为所动,继续打球。里根去世的时候,老布什讲了一句话:“他不仅仅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他还是我们家族一位伟大的朋友。”打高尔夫,就是这些惺惺相惜的总统们一个难得的共同乐趣。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大奖征集白雪公主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