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我的小费谁做主-高尔夫进入中国20周年系列报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09:40 精品购物指南

  20年前,高尔夫进入中国,同时带来很多崭新的观念,而这其中最典型的,便是“小费”。享受了他人提供的服务,就要支付相应的费用,对于生活中并没有这种意识的国人来说,真是要从零学起啊!可是,20年过去了,这小费问题似乎还没有完全闹明白,无论是BBS上还是高球好友的闲聊中,关于小费的讨论都是热门话题。

  小费起源

  小费起源于18世纪的英国伦敦。当时酒店餐桌中放着一只碗,上面写着“保证服务迅速”,顾客将零钱放入碗中,将会得到招待员迅速而周到的服务。这种做法不断延续,使用的面也不断扩大,逐步在世界多数国家成为一种习惯的做法。而高尔夫球场上的小费据传也是来源于大不列颠,一位苏格兰公主在打完球后把自己携带的美酒与仆人共享,这瓶酒被认为是付给球童的第一次小费。

  给不给小费

  现象:越来越多的球会规定球童不得收取小费

  你若在上海旭宝、汤臣、天马这些球场打球的话,球童却会拒绝你的美意,坚持不收小费。这些球会都制定了严格的规定,禁止球童收取小费。收了小费如果被球会查出,该球童将会被球会除名。为什么要拒绝小费?球会的理由很简单:即使不给小费,我们同样要为客人创造优良的打球环境。在北京,已有两家球场拒绝小费:北京京华高尔夫俱尔部和北京东方天星高尔夫俱尔部。

  关注:

  从学打高尔夫开始,我们就知道了要付小费这件事。笔者曾随团前往海南打球时,导游就明确告诉大家,“我们这里球童的基本工资不高,大家如果觉得打球愉快的话,欢迎你们能够给他们50元~100元的小费。”球场一方面节约了日常维护球童的开销,另一方面,球童也会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来赢得客人的认可,此举也并无非议之处。

  而现在,球会拒绝小费在上海已渐成气候。而这些球会的高层人员基本上都来自台湾。据了解,从两三年前开始,台湾的球会便已纷纷拒绝小费,这种情况在其他国家也有所普及,如日本等。对于球会来说,拒绝小费便于球会管理,而对于打球者来说,只要可以得到良好的服务,付不付小费原本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只是习惯而已。只是有的球会收小费,有的球会不收,搞得人有些精神紧张,面对球童时甚至会有些心虚。那么目前,在小费何去何从尚未有定论的情况下,唯一的办法,就是打球前搞清楚哪些球会拒绝小费,哪些需要支付,做到心中有数。

  小费给多少?

  现象:张连伟也被小费问题困扰

  张连伟曾在去年新加坡大师赛上被小费问题弄得十分尴尬。拿到冠军的张连伟赛后掏出了700美金的小费,球童却觉得不够。由于语言不通的关系,他找到一个华人转告张连伟说觉得小费不够,太少。张连伟当时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这件事,问球童应该给多少,但对方也没有吱声。令张连伟始料未及的是,球童竟然立刻转身出门找到了媒体大肆渲染此事,一时间闹得满城风雨。“中国高尔夫教父”戴耀宗也不禁为此叫屈,按照国际惯例,只有签约的球童可以按比例分得球手奖金,而非专业的球童根本无权利说三道四。事后,张连伟又寄了5000美金给了那位客串球童的杂货店老板(据称是其一年开店的收入),喜笑颜开的球童自然又找到媒体盛赞张连伟如何如何好。

  关注:

  一场小费应该付多少钱?各地标准不一,笔者认为50元~100元是正常的情况。太少了,球童表面不会说什么,事后肯定会撇撇嘴;给太多,有的时候也会让球童不知道客人是真是假,不敢接受。观澜湖的球童小刁告诉笔者,“有次客人掏出了200美金,那组球童都吓得不敢收,不知道客人是不是在开玩笑。”新浪网关于“小费给多少”的调查结果显示,赞成给50元的人数最多,占46%,给50元以内的以及给100元分列第二、三位,分别为21%和16%。给100~500元的占6%,给500元以上占3%,不付小费的票数也有7%之多。

  根据球童的服务来支付小费,其实是高尔夫消费的原则之一。“我在美国给过球童100美金的小费,但绝对物有所值!”这是一位球友的经历。原来这个球童是PGA的选手,趁着赛事的间隙在球场做做零工。“他的动作非常快,几乎是在场上小跑,每个人的落点,他都看得很清楚,迅速地把你可能使用的杆交到手中,然后立刻另一个落点……”专业体现价值,这样的球童的确配得上100美金的小费。

  小费利弊之争?

  现象:一位球场管理者的担扰

  北京的一位球场管理者打算在球场中长期设置一杆进洞的幸运活动,大奖是一辆汽车。但令他十分担心的是:如果球童为了获利帮助球员作弊怎么办?事实上,在高球世界中,球童为了得到高额小费,移球、制造入洞假象等等的情况并不是没有。

  关注:

  若要问究竟该不该给球童小费?细想一下,身边的人推着几十斤的球包,陪着你走完了18洞果岭。打出好球,她会赞叹“NICE SHOT!”,打出坏球,她还要替你看落点,拨开长草四处找球。更别提刮风下雨或是烈日当空的时候了,球童的辛苦可想而知。客人打球为的就是心情舒畅,掏些小费与球童一起分享快乐何乐而不为呢?然而关于小费的利弊之争,在中国高尔夫业内目前还没有定论。

  拒绝小费,即可避免球童恶意向客人索要,影响球场声誉,又可增加球场收入。拒绝小费的球场收取球童费比一般球场稍高,然后将球童分等级登记并支付费用。然而,如果球场管理不利,球童很有可以因为没有小费而态度不佳或服务不周到。

  上海高尔夫球协会常务副主席、秘书长王锦培曾就拒绝小费一事发表观点:“球会拒绝小费,可以。但是一定要保证球童的正常收入,如果是低工资的情况下禁止球童收小费,就乱套了!”

  我的小费我做主!

  说了这么多,其实只有一点,小费是要由客人掏出来的。既然如此,掏小费的权利就应该在客人手中。球会禁止球童收小费,客人要硬塞就等于害了球童失去工作,那就罢了。但如果是球场草坪一塌糊涂,开球之后全部都是长草区,找不到球在哪里,球童素质太差……收费项目上却是一板一眼地写着果岭费、设施费、球童费等等。好容易推完了令人痛苦的18洞黄色果岭,球童却缠在你旁边说:“先生!你再核对一下球杆吧!”出发台的工作人员也故做深沉地把目光投向告示牌,“本球会欢迎客人给小费!”建议你可以在心中默念一声:对不起!今天打球很不爽!然后选择潇洒地离开。

  要不要给小费,给多少小费,应该由客人来决定,不用球场出来规定,毕竟我才是消费者,不是吗?

  (王崇铭 赵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