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莱德杯排兵布阵技巧攻略 尼克劳斯现身侃谈经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09:51 南方体育

  我曾经参加过莱德杯的比赛,两次担任过美国队的队长。从很多艰难或者快乐的经历里,我学到了很多得分的技巧。团队作战除了个人的表现之外,队长要负责参加四人赛和四球赛的选手的组合,要负责在单人赛里的选手上场的次序,挑战其实是艺术也是科学,一个明智的队长必须根据自己的直觉,对团队的帮助和对选手的观察来作出正确的判断。

  当选手们出现在赛场上比赛的时候,他们也会遇到很多技术性的问题,四人赛的时
候谁应该第一个开球?谁应该先推?你是让你的同伴连续两杆攻上危险的五杆洞,还是坚持一人一杆?什么样的推杆你该放弃?什么样的同伴应该放弃?这些问题没有一个队长或者队员能够完全回答出来,将来也不会有这样的天才人物。因为每一场比赛,每一个选手,每一个情况都不太相同。因此,即使是采用了同样的方法,结果,也可能完全不同。

  下面的问答反映的是团队比赛的客观情况,而这些东西我会在明年第三次担任总统杯队长的时候用上。一些答案可能是坚决而且迅速做出的,一些可能会是片面的。如果你的答案超过一半是正确的,其实有一些你坚持你的意见也未必就是错的,那么说明你很可能会是个好队长,至少,如果你参加莱德杯,你会是一个冷静而且客观的好伙伴。

  一个选手面临20英尺的小鸟推,他的搭档面临6英尺的标准杆推杆,谁应该先推呢?

  除非这个20英尺的推杆是下坡而且速度很快,或者一看就知道是很难推进的球,否则我会让这个选手先推。如果他没推好,球过了洞口一点,他还是能拿到标准杆。这样两个人都会是标准杆。

  另一个角度来说,如果这20英尺很难,他希望搭档先推进标准杆,然后他就可以用更冒险地去推小鸟,而不是保守地保标准杆。那么他可以让搭档先推。

  如果这20英尺的小鸟推很平常,并不特别难的话,你可以凭直觉做出判断,如果这是我的球,我会要求先推,当然,这只是针对我自己说的。

  2. 在下午的四球赛当中,你的一个队员是头一次参加莱德杯,之前也从来没有到这个球场打过球。他非常紧张,状态也不是很好。你把他和一个打得很不错的老队员安排在一起,第一洞是一个四杆洞,球道左侧和右侧都有沙坑,那么你会建议哪个球员先开球呢?

  当我和我的儿子一起打父子挑战赛的时候,我一般都会让孩子们先开球。他们很紧张,所以如果我先开球,然后没有攻上球道的话,他们就会非常紧张,也会给他们的下一杆增加很大的心理压力。所以最好的方法是让他们知道,即使打出很糟的一杆,还有爸爸在后面,这样他们就会打得轻松一点。我觉得在莱德杯上也可以适用同样的规则,尽管你不可能完全按照这个例子,永远由选手的紧张情绪决定他们的次序。事实是,在这样的比赛上,每个人都紧张,所以有的时候,你可以让选手自己来决定。

  5. 比赛进入最后一天的时候,两队比分战平,考虑最后一天的阵容构成的时候,你觉得哪一种策略是最好的呢?

  (a) 最早派出最好的选手,除了留部分对抗最强大的敌人。

  (b) 保险起见,把最好的选手留到最后以备反击

  (c) 把最好的选手分散到各个比赛当中

  我们都听说过先发制人或者让最好的选手冲锋去占据有利的地位的说法。这也是2002年的时候欧洲队队长Sam Torrance的做法,这也是相当不错的做法。但当时SAM的策略对我的方法来说却成了一次冒险。我更倾向把选手分散,我当时把六个最好的选手分散到比赛当中去,两个好的选手在开始,两个好的选手在中间,剩下两个在结尾。在中间的两个优秀选手的作用是决定性的,第一他们可以避免我们丢太多的分,否则就会影响整队的气势,第二,他们不会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因为他们知道如果自己失利了,后面还会有两个好手准备着。这其实对那些表现不够好的选手也有好处,因为当他们发现自己被前后的好手保护着的时候,他们会感到安全也会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所以,我的选择是C。

  你的两个选手球技和打法上非常适合一起配合作战四球赛,但他们两个偏偏一向不和,你还是会把他们分在一个组里么?

  不会,绝对不会。我每次做队长的时候都告诉选手,如果他们有特别想要和谁一起打或者特别不想和谁一起打的话,都可以提前跟我说。我每次都尊重他们的选择,而且会为他们保密。因为我认为个性是非常重要的,和比赛风格一样重要。比如老虎伍兹很喜欢和豪威尔三世一起打球,大卫·汤姆斯是个老好人,和谁一组都行,但他和米克尔森的关系特别好,也特别适合一起打球。如果你觉得你有希望能够利用不合选手之间的化学反应或者避免他们之间的负面影响,你可以做不同的选择。

  当你在比赛开始前的晚上宣布了四人赛分组名单之后,你听到有人建议他的搭档一起找个地方演习一下策略,而他的搭档说制定一个严格的比赛规划不是什么好主意,最好是大家随机应变。你觉得谁的说法对呢?

  我支持选手们提前讨论一下策略,只要他们放轻松,把问题想得简单些。其实制订一个详细的比赛计划并不明智,因为比赛的过程中,很多事情会超出你的想象,因此这需要很大的灵活性。但是至少在比赛前有一个观点需要大家的共同讨论:我们是采取冒险一点的打法还是保守一点的?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因为他们在比赛的过程中,很可能会遇到可以采用不同方法的情况,因此,事前的方向性讨论能够让他们在开始比赛前就明确自己的原则,这样在比赛的时候他们才能够采取一切符合这个原则的方法。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