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莱德杯要荣誉不要奖金 美欧争霸30年谁主沉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04:41 新京报

  高尔夫是有钱人的游戏,从昂贵的装备到PGA奖金榜,金钱是高尔夫球运动中一个重要属性。然而,在比赛奖金动辄几十万甚至过百万美元的今天,一场没有奖金仅仅只有6000美元津贴的比赛,却让所有高尔夫球手无法拒绝,这就是象征高尔夫球最高荣誉的莱德杯。

  莱德杯是创立于1927年的一项团体对抗赛,参赛双方是美国队和欧洲队(前身是英国队)。虽然莱德杯并不发巨额奖金给优胜者和参赛者,只给每位选手大约6000美元的津贴,
但习惯为奖金出战的职业球员却都千方百计地争取代表美国队或者欧洲队参加莱德杯,因为这是对自己达到世界最高水平的认可,关系到首要的荣誉问题。

  独特的比赛方式

  莱德杯赛制采用的是比洞赛,两队各有12名选手,一共要打28场比赛。每场比赛获胜者得一分,打平则双方各得0.5分,如果最后的成绩是14比14,那么获胜者将是卫冕一方。

  与普通的比洞赛不同的是,莱德杯在前两天安排的是四人两球赛和四人四球赛,每天各有4场,到最后一天才是12场单人赛。四人两球赛是双方各出两人,轮流击打同一个球,这两人搭档在对球的理解和相互配合上要十分默契。四人四球赛则是双方各出两人,四个人同场较量,每人各自击打各自的球,最终每方取两人中成绩较好的一个作为比赛结果。

  所以,莱德杯考验的不仅仅是选手的单兵作战能力,更加要求与队友的配合能力。在这一点上欧洲队强于美国队,这就是为什么拥有伍兹、米克尔森等巨星且个人世界排名要高的美国队在莱德杯上占不了多少便宜的原因。

  队长斗智斗勇

  能够参加莱德杯是每一个高尔夫球手职业生涯中追求的荣誉,而成为代表队队长则是他们终生的梦想。莱德杯队长不仅仅是对你高尔夫球水平的肯定,更是对你职业生涯成就的总体评价。尼克·法尔多创下了参加10届莱德杯的纪录,但他却始终为没有成为欧洲队队长而耿耿于怀。

  在莱德杯中,队长的角色就是主教练,他决定比赛的参赛阵容,由谁与谁搭配参加四人比赛,单人赛中谁先出场谁后出场。在这一点上又是欧洲人的智慧占优,个人实力相对较弱的欧洲队从来都是以策略取胜,在讲究策略的四人赛上美国队近几届比赛就没赢过;而在单人赛上美国人习惯于按世界排名排兵布阵,欧洲人则采取田忌赛马的针对性布阵,所以上届比赛当“老虎”伍兹的最后一场比赛还未结束时,欧洲人就已经在庆祝提前夺冠了。

  美国队队长萨顿和欧洲队队长兰格作为队员时在莱德杯赛上曾经相遇过4次,兰格以3胜1负占优,不知道成为队长后兰格能否再次将萨顿斩于马下。

  团结就是力量

  平心而论,无论从历史战绩还是选手个人实力,强大的美国队都占有上风,可在近4届比赛中他们却仅赢出一次,而且那届比赛由于球迷的表现被认为是最丑陋的一届莱德杯。莱德杯的较量不仅仅是选手个人球技的较量,也是双方团队精神的较量,这也是美国队所欠缺的。

  我们在莱德杯比赛经常看到,美国队队员经常是各自为战互不理睬,四人赛中美国队员缺乏交流而总是处于劣势,伍兹和米克尔森两个“大牌”甚至三天比赛中说不上几句话,更别提赛后总结分析了。而欧洲队则是一个真正的团队,在比赛中赛完的球手会为正在比赛的队友助威甚至出主意,四人赛中欧洲队员总是能相互鼓励。相比而言,就对比赛的重视程度而言,美国人像是例行公事,所以“老虎”伍兹在莱德杯上成绩仅为可怜的5胜8负;而欧洲人则像是悬崖上的决战,经常有无名小辈在比赛中脱颖而出。

  团结就是力量,正是这种力量使欧洲队在实力处于劣势的情况下常能教训一下高傲的美国人。

  欧洲人担心球场“安全”

  莱德杯又重新回到美国,欧洲队又开始担心“安全”问题了,美国球迷在1999年莱德杯上的恶行让欧洲人意识到,他们的卫冕之旅不但要击败伍兹领衔的美国球手,还要战胜来自美国球迷的骚扰。

  作为队长的兰格,他在1991年丢掉了一个六英尺的“小鸟”推,从而让欧洲队输掉了莱德杯。当时美国球迷粗鲁地大呼小叫,让兰格心烦意乱。1999年在布鲁克林的比赛更是让欧洲人记忆犹新,在最后一场比赛中雷奥纳德在17洞拿下一个45英尺“小鸟”推,那一杆太精彩了,美国队队员竟然在果岭上就跳起舞来,这在高贵的高尔夫球运动中是对对方的侮辱。而当时欧洲队需要奥拉查宝在那一洞推入25英尺推杆,以便平分该洞,让比赛继续进行下去。可是在美国球迷的干扰下奥拉查宝没有推入,莱德杯因此留在了美国。当然,那届莱德杯比赛美国球迷的恶行还有许多,当时许多球迷喝了酒而满嘴脏话,骂蒙高马利是“苏格兰猪猡”和“肥妈先生”。这曾经让蒙高马利在一段时间拒绝来美国比赛,而在2002年的比赛中蒙高马利用出色的发挥为自己“复仇”成功,将莱德杯留在了欧洲。

  -莱德杯英豪榜

  美国队:泰格·伍兹、米克尔森、拉夫三世、福瑞克、大卫·汤姆斯,肯尼·佩里、查德·坎贝尔、迪马科、方克、莱利、哈斯和辛克

  欧洲队:哈灵顿(爱尔兰)、加西亚(西班牙)、希门尼斯(西班牙)、达任·克拉克(英国)、李·威斯特伍德(英国)、汤玛斯·勒维(法国)、卡西(英国)、大卫·豪威尔(英国)、普尔特(英国)、麦克金尼(爱尔兰)、蒙高马利(英国)和卢克·唐纳德(英国)

  -莱德杯小史

  莱德杯是高尔夫球坛第一赛事,其地位和影响力高于任何一项四大满贯赛和其它团体对抗杯赛。莱德杯由英国人塞缪尔·莱德于1927年创立的一项队际对抗赛。比赛每两年举办一次,前期由美国队与英国队抗衡,后来英国队转为英国爱尔兰联队,从1979年起由美国队与欧洲队进行对抗。在1979年前的22次莱德杯赛当中,美国人胜出19次稳居上风。在后来的美欧对抗中,双方各胜出6次。

  莱德杯赛本是在单数年举行,但因为“9·11”事件,2001年的莱德杯赛延期一年举行,所以现在莱德杯改为双数年举行。今年的莱德杯赛将在美国底特律的奥克兰山球场举行。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