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南非一代球王访南京 普莱耶倾力打造世界级球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07:57 南京晨报

  加里-普莱耶,这个名字相信你并不熟悉。不过如果让时光倒流40年,那么如果你依然不知道这个名字的话,你肯定会被人耻笑,在那个年代,他就是现在的泰格-伍兹。三次美国大师赛的冠军、一次美国公开赛的冠军,两次PGA的冠军,加里-普莱耶是上世纪60年代最风光的高尔夫球手。昨天,带着无数的荣誉,带着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生,带着一个睿智的头脑和一颗永不认老的心,已经69岁的加里-普莱耶来到了南京。 快70了,他还像个老顽童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见面会,钟山高尔夫球场邀请普莱耶来当设计师,参加发布会的除了记者
几乎都是闻讯而来的高尔夫球迷。普莱耶没有改变他一贯的衣着习惯,黑色的西装黑色的T恤,“黑武士”果然名不虚传。

  在担任翻译的小姐很吃力地翻完南京市体育局局长何大昌的欢迎词后,普莱耶站了起来,他看起来精神矍铄,根本不像一个年近70的老头。他的开场白竟然是感谢翻译小姐:“谢谢你,你的翻译非常出色!”这样的开场白当然会迎来一片掌声。

  普莱耶一上来就声明他不是个老头,为了证明这一点,他邀请当场的年轻球迷上台跟他比试单手俯卧撑,而且要求鼻子一定到碰到地毯。普莱耶很轻松地完成了单手俯卧撑,而幸好这位球迷很为南京人长脸,他也完成得很漂亮,这让有意露一手的普莱耶有些悻悻然。十分钟后,他的工作人员拿来两根高尔夫球杆,普莱耶此时从钱包里掏出500美元。然后对大家说,如果有谁能用食指和中指夹起两根高尔夫球杆,500美元就是他的!之后他很标准地做了一次示范。一个勇敢的球迷上台,不过他失败了,得意地普莱耶把赌注加到了600美元,第二个也上来了,他也没拿走普莱耶的重奖。

  普莱耶笑得像个得胜的小男孩,随后他又开始说健康:“我现在感觉自己和年轻人没有区别,当我童年的伙伴们已经老得直不起腰时,我却依然健步如飞。”说完普莱耶拍拍自己的腹肌,还耍了两下中国功夫,“我喜欢中餐,因为那有助于健康,吃西餐的人容易肥胖。” 曾经,他也是个穷孩子

  “8岁的时候我失去了母亲,而我的父亲则是在离我3000米远的地底下挖掘黄金!”加里-普莱耶的自我介绍很特别。

  1935年的约翰内斯堡,加里-普莱耶出生在一个极为普通的矿工家庭,少年时代的他惟一的爱好是去附近的高尔夫球场做球童,这多少为他成为大师级的人物奠定了基础。1953年普莱耶转为职业选手,他立即垄断了南非国内的所有冠军。两年后他去了英格兰,那里的专家奉劝他尽快改行,因为他们看不到这个南非来的小伙子在高尔夫球方面有什么发展。这件事让普莱耶大受刺激,他的回击方法是更加刻苦地练习,一年之后他就证明这些专家的论断是多么的可笑:在英国,他登上了敦路普大师赛的冠军,同年,他拿到了第一个南非公开赛的冠军。在整个20世纪60年代,他和尼科劳斯、帕默一起并称为世界高尔夫球坛的“三巨头”。

  外号“黑武士”的他在去年被评委劳伦斯终身成就奖,而“黑武士”的外号是来自于他每次比赛都会穿上黑色的高尔夫球衫。现在,70岁的普莱耶不再是个职业球员,他是一名商人,一名高尔夫球场的设计师。苏州的高尔夫球场、香港沙河高尔夫球场都是来自于他的设计。 把最好的球场带到南京

  “我已经看过了紫金山,钟山高尔夫球场选择了一个极佳的地理位置,我相信这里很快能建造一座世界级的高尔夫球场了!”发布会上说起自己的设计,普莱耶的目光放出了异样的神采。

  普莱耶的设计水准已经毋庸置疑,在南非,他设计的百万高尔夫球场已经成为这个国家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对于自己的设计理念,普莱耶侃侃而谈:“高尔夫球手对大地有着独特的感情,因为他们所取得的一切都来自这里!因此我设计的球场力求成为大自然的一部分,这里应该有树林、水池、绿草和飞鸟。我希望把最好的高尔夫球场带到南京,明年9月这里就会有一座世界上最棒的球场了,然后你们就能举办各种级别的比赛,看到更多优秀的高尔夫球手!”作为十运会的配套设施之一,南京钟山高尔夫球场的建造规格相当之高,不过有普莱耶在,相信一年后这里就将成为南京旅游的一个新景点。

  普莱耶热衷于慈善事业,在世界高坛,他是最著名的高尔夫球大使之一。这一次他同样没有忘记帮助中国高尔夫球事业的发展,在发布会上,他当场决定捐助一万美元的基金给南京市体育局,用于开展青少年高尔夫球事业。“我已经在今年的大师赛上看到中国球手的身影(张连伟),这说明你们的高尔夫球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我很高兴今天来这里的有这么多年轻人,我希望尽自己的努力帮助你们。中国是人口最多的国家,我相信不久的将来肯定会出现来自中国的高尔夫球冠军!”普莱耶的讲话慷慨激昂,在他49岁的时候,他还曾经教过现任曼城队主帅基冈打过高尔夫。普莱耶的名字也出现在了基冈的自传当中,“米老鼠”对普莱耶的敬业精神和好胜心佩服得五体投地。 看起来,他是伍兹的球迷 说起高尔夫球,普莱耶总是有很多的话。在谈到高尔夫球这项运动的时候,普莱耶有点夸张地说:“世界上最著名的人物不是哪个政客,而是泰格-伍兹,一个高尔夫球手!”

  本月初,雄踞世界排名第一的“老虎”伍兹被维杰-辛格赶下王座,记者的问题也从伍兹身上开始:“普莱耶先生,伍兹刚刚丢掉世界第一的宝座,你认为他还会杀回来吗?”普莱耶很乐意谈伍兹,他似乎更愿意谈与高尔夫有关的话题:“高尔夫这项运动没有第一,你认为现在的伍兹还能当第一吗?我说不。在伍兹之前的世界第一是杜瓦尔,现在呢?他的排名已经到了160位,所以排名说明不了什么问题。而现在的第一,维杰-辛格,他每天都在练习,每天都在努力,他配得上世界第一!”

  现场有球迷问等到钟山高尔夫球场建成之后,是否能邀请著名的球手来这里打球,普莱耶笑了笑说:“这个恐怕很难,要知道泰格-伍兹的出场费是300万美元,我想这笔钱应该花在更需要的地方!”

  作者:盛文虎

  (来源:南京晨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