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技]大风天气的又一挑战 打侧风球的一些原则

2004年10月01日09:12  新浪体育稿费

  刮风天气确实影响了打球的效果,不过也增添了不少的打球乐趣。一般我们考虑的是顺风、逆风和侧风情况下的打法,当然风向不可能总是平行或者垂直于目标线,但我们可以从顺风、逆风和侧风的击球技巧中去领悟各种风向的变化,总结经验。前面一些文章有谈到顺、逆风球的打法,这篇文章主要介绍打侧风球的一些原则。

  经常人们都增加或减少球杆的号数来顺应逆、顺风对距离的影响,这主要看风力的大小和个人的经验。而侧风的处理就更加的困难,因为侧风不但影响距离,还影响方向。

  一般来说,速度超过10英里/小时的风都可能改变球的飞行方向,特别是高而轻柔的球。在强风下,攻果岭的聪明的打法是使用7号铁杆,并采用四分之三的挥杆来代替9号铁杆的正常使用。而对于远球,我们需要考虑的是利用风还是对抗风,下面对微风和强风分开介绍。

  微风:对于时速5-10英里的微风,可以很容易削减它的影响,主要是要让球能够穿过它:由左侧往右吹的风要打一个小左曲球;由右侧往左吹的风要打一个小右曲球。但要注意必须直接瞄准目标方向,这样,风的作用和弯曲的球路才能够相互抵消,从而最终获得仍是直的球路。如果风稍微大了点,或者球的弯曲度比计划的稍多或稍少了点,这仍然能够让球靠近目标点。

  强风:我们这里将时速超过10英里的风称为强风。对于强风,仍然需要让球路弯曲来抵消风的作用,有时还要考虑突然的强烈阵风对球的吹动。比如,对于右侧往左侧吹的强风,我们可以稍微瞄向目标左侧,再打出一个右曲球,风会将球带回到真正的目标点。究竟瞄球时偏离目标的幅度多大,打出的球需要多大的弯曲,这就需要依靠经验了。每次打球认真的记录这些数据,甚至可以选择一个“第二目标”进行击球,依靠风将球带向真正的目标。[对于(小)左曲球和(小)右曲球的打法请参照其他文章。]

浏览更多高尔夫技术文章

  (周灵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