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东方名人赛赛后思考 以女子为突破提高整体水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0: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为期三天的东方名人国际女子职业赛在一片漂亮外国姑娘的呼喊声中收杆,美国人在中国的领土上夺走了一个职业赛的冠军。厦门东方高尔夫球场陈小红的第二名,多少给中国选手挽回了一些颜面。然而,从此次比赛暴露出来的中国女子高尔夫运动的问题,却让我们不得不深思一番。

  中国女选手缺乏比赛经验

  2003年,中国女子职业高坛大概只有两三场职业赛(贺龙杯、海南比洞赛等),2004年到目前为止,也只举行了贺龙杯、厦门东方名人赛和东方名人赛北京站。一年只有三场比赛可打,中国职业女选手根本不能称作职业选手。因为受到职业身份的影响,这些选手又无法参加业余比赛,职业选手获得锻炼的机会就更少。国外的女选手可以凭借获得的奖金度日,然而中国职业女选手只能埋没在球场和练习场上,依靠教球艰难维持生计。

  缺乏比赛,已经严重影响了中国职业女选手的竞技水平和正常的训练。曾经去美国橡树谷训练,并参加美西女子职业巡回赛的张丽春,在回到国内之后一直没有训练。两周前,获知有这场东方名人赛,一周前才开始训练,而过度的训练让她肘部肿胀。转入广州长隆练习场之后,张丽春甚至都没有下场的机会。比赛前的练习赛,是她近半年少有的几次下场机会之一。但是这位老队员在比赛中,还是表现非常强劲的实力,最后杀进了前六名。

  中国早期的职业选手王磊,现在也已经是北京俱乐部的一名副总经理。业务的繁忙,已经让她没有过多时间进行训练,第一天打出了八字头。职业女选手林少茹也已经是一个孩子的母亲,平时繁琐的事情,也让她无法正常训练。没有比赛可打,所有的训练都失去了动力。埋没在教球中,见识和纠正各式各样的挥杆,也让这些职业女选手产生了疑惑,自己在比赛中也找不到挥杆的感觉。在东方名人赛北京站取得亚军的陈小红表示,她在赛前一个月就已经停止了一切教球,因为她担心学员各式各样的动作会影响到自己的挥杆。

  中国选手对规则不了解

  中国第一职业球员张连伟以前也出现过因为对规则研究不透而多次受罚,影响了自己的成绩。东方名人赛的最后一天,美国选手莎尔普在第九洞击球入水,在无法确定入水点和如何抛球之后,马上找来裁判咨询裁定。最后,莎尔普成功地运用了两次规则,将自己的损失降低到最小( 莎尔普判例图解)。

  中国选手对于挥杆击球40秒的时间限制几乎采取漠视的态度。对此,经常出外打球的张连伟和几位青少年选手深有体会。胡牧等青少年选手,去日本参加国际性比赛,开始经常因为击球太慢,受到罚杆处罚。在国外打球,如果一个人打球速度慢,可能整支球队都要受罚,影响队伍的团体成绩。就在东方名人赛北京站的赛场,第一天因为大多数球员打球速度慢,59名选手三人组的比赛整整打了6个多小时。虽然在之后的两天,裁判多次强调击球速度问题,但是还是多名中国选手被警告,被罚杆。在轮到自己打球之后,40秒之后必须将球击出,而很多中国选手居然不知道这40秒是从什么时候算起,很多人认为是自己做好击球准备之后才算。因此慢慢地瞄球,慢慢地试挥。其实,所有的准备工作,都可以在同组选手击球时完成,而轮到自己击球的时候,40秒的时间就将变的十分充足。

  中国男子职业联盟杯也出现同样的问题,今年天津站的比赛,中国台北选手汪德昌在夺冠之后谈到中国选手的不足时,特别强调了中国选手打球速度慢的问题。中国高尔夫运动要与世界接轨,中国职业球员也逐步地要走向世界。如果到国外打球因为打球速度太慢,而受到处罚,吃亏的还是球员自己。

  对于这个中国职业球坛的这个“顽瘤”,中高协也已经高度重视。中高协副秘书长李勇表示,他们正在考虑做一些调整,让击球速度的规则能得到足够的重视,避免中国选手在参加国际比赛时再吃亏。

  中国女选手缺乏系统科学的训练

  美西女子职业巡回赛主席马克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女选手的挥杆动作各式各样。一百个人,可能有一百零一种挥杆动作,因为有一个人的挥杆可能还在不断的变化。这与美西女子职业巡回赛的职业球员有很大差别。在国外,这些职业运动员往往是某一个大学的学生,他们可以在学校中获得系统的基础动作训练,在这样的基础上才根据自己的特点做一些自我的发挥。但是中国目前的职业选手,有很大一部分是球童出生,基础训练可能就不够系统,再加上水平高的教练比较缺乏,所以她们只能在比赛中不断的自我寻找问题。自己在练习中纠正动作,使得每一个人的动作都与众不同。基础知识的缺乏、基础动作的缺练,直接妨碍到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澳大利亚选手安娜-劳森(Anna Rawson)的例子,给所有中国职业选手指出了一条学球的道路。中国选手也可以通过努力,去美国申请大学的奖学金。这些大学往往提供训练的器械,练球的场地,提供心理辅导,还有基础的教练教你打球。大学之间众多的高尔夫联赛,也会让所有的选手获得更多的比赛机会,进而提高自己的技术和实战经验。

  中国职业选手同样缺乏一些必要的运动生理和运动心理学知识。中高协的副秘书长李勇透露,中国职业球员在遇到伤病,连基本的临时救助措施都不懂,而且大多数讳疾忌医,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某些选手在背部扭伤之后,不懂得采取简单的冷敷,而是满目地按摩,更加重了病情。而运动心理方面的知识则更是缺乏,职业选手不懂得如何在比赛中调整自己的心态。比赛中遇到一些变化就紧张不已,紧张之后连深呼吸这样简单的减压方式也忘了;同时在比赛中,适当的紧张将有助于自己的正常水平的发挥,而有的选手往往过度的放松,没有专注于比赛中,也影响到自己的成绩;在遇到挫折或者取得成绩时,很多选手不知道如何采用一些心理暗示来缓解或者激发自己的情绪。心理学知识,在大多数的职业选手心中仍是一片空白。

  编后语:

  中国女子职业高尔夫应该有自己的职业巡回赛,职业球员的素质需要提高,高尔夫运动规则需要不断学习,需要接受正规的指导,需要更多的参加比赛,这不仅依靠球员本身,也需要社会的更多热心人士的支持和帮助。这样中国的职业高尔夫水平才有可能提高。中国职业选手训练刻苦,这是充满自大情绪的外国选手无法比拟的。中国选手如果能获得机会,登上世界高尔夫舞台,同样能表演的非常精彩。中国选手杨红梅和叶莉英等人通过美国橡树谷的训练,目前正在冲击美国女子职业巡回赛最后阶段资格考试的事实更加说明了这一点。以女子高尔夫作为突破口,培养出世界级的女子高尔夫球明星,在中国女子高尔夫运动迅速发展的同时,中国高尔夫运动的整体水平必将获得长足的进步。

  (刀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