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20年来已产生天翻地覆变化 中国高尔夫迎来转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09:44 新京报

  20年,对于我们而言是十分漫长的岁月,但对于高尔夫运动而言却是弹指一挥间。中国高尔夫运动已经发展了20年,可世界最古老的圣安德鲁斯高尔夫球场已有250年历史了。中国高尔夫就像一个刚刚长大的婴儿,现在走到了一个长个头的关键时刻。

  200多个高尔夫球场,一年却只有十几场职业比赛;一年举办四场欧巡赛比赛,但还没有自己的中巡赛;所有人都关注中国市场,但真正进来的人却不多;一切都显示中国高尔
夫市场的潜力和资源不平衡,中国高尔夫运动正处于一个转折点,正如中国高尔夫第一人张连伟所说的——“我觉得这个周末后中国高尔夫运动将进入一个新的时期。”

  历经风风雨雨,中国的高尔夫历史已有20年之久,但是只有中国高尔夫第一人张连伟才算得上和世界接轨了。图为张连伟在中国高尔夫公开赛中开球。

  20年之球员:只有张连伟能养活自己

  职业高尔夫球手,需要自己支付所有参赛费用和日常训练费用,而收入则是靠比赛的奖金。但对于中国高尔夫选手而言,目前能达到这一标准的是只有张连伟一人。

  23岁的尚磊目前是上海国际乡村高尔夫俱乐部的球手,在年初的中高协排行榜上曾排名第一,但他坦言目前参赛的费用还得由俱乐部和赞助商承担,因为比赛奖金实在不够。目前国内高尔夫比赛的冠军奖金有7万-9万元人民币,如果你想“以赛养赛”,就得站站拿冠军,这显然是不现实的。而如果要出国比赛,没有赞助则是寸步难行。

  尚磊也想去打更高水平的日巡赛,但日巡赛入围考试就要花1万-2万美元,他目前还无力承担。就算是张连伟,他到现在也没有自己固定的球童,因为多一个人随他四处参赛就要多支付一个人的交通、住宿等一切费用,他现在也支付不起。

  中国高尔夫职业比赛每年只有10场左右的比赛,中国选手大多时间是自己练习,像沃尔沃中国公开赛这样的国际赛事在中国太少,而且由于名额太少,大多球手还是无缘参赛。尚磊虽然参赛了,但他觉得比赛还是太少,特别是高水平的比赛。张连伟表示,其实中国球手的技术并不差,但就是缺乏比赛经验,因为高尔夫比赛总是在不同的场地进行的,比的就是经验和适应能力。

  对于中国高尔夫球手,他们需要有更多奖金和更高水平的比赛,但这一切必须要有像沃尔沃这样的大赞助商出现,中国年轻球手没有钱去四处飞行、四处比赛,他们一年的奖金可能只够去美国打一场比赛,中国球员正处在最困难的原始积累阶段。

  20年之赛事:呼唤中巡赛

  亚巡赛来了、欧巡赛也来了,也许不久后美巡赛也会登陆中国,但这些都远水解不了近渴。欧巡赛明年确定的就有三场在中国举行,但每场比赛也只有十几个名额留给中国球手,对于普通球手来说,他们真正需要的是更多的国内比赛,这一切都需要一个新概念——中巡赛。

  中国高尔夫协会秘书长崔志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中高协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建立中国高尔夫球巡回赛,但他承认目前最大的问题是钱。国内赞助商要么是无力支付,要么是不愿支付大笔费用于高尔夫比赛,而国外赞助商又尚在观望之中。目前的国内比赛共有十几场,加上欧巡赛和亚巡赛在中国的赛事,从数量来说组成一个巡回赛应该没有太大问题,但缺乏赞助商使得比赛的质量无法保证。

  组织一个巡回赛不仅仅是组织十几场比赛那么简单,它需要建立一个体系,要有完整的排名体系和积分规则,最重要的是要有一批旗下的球手,这些球手不仅仅是中国球手,还需要大量的国外球手加入,这样中巡赛才能被其他巡回赛所认可。但如果没有足够的比赛奖金吸引,中巡赛也无法吸引国外球手参加,最后又沦为我们自娱自乐的国内赛事。

  崔志强表示,目前中国高尔夫市场处于关键的转折点,随着欧巡赛的进入,越来越多的国外赞助商会像沃尔沃一样赞助中国高尔夫赛事,中巡赛也就不再是梦。

  20年之市场:硬件一流的处女地

  在中国,高尔夫球场总是一个有争议的角色,伴随它出现的总是非法占地、破坏环境。但对于中国高尔夫球运动而言,这却是一笔难得的硬件资源。

  来中国打球的国外球手总是夸中国的球场漂亮,一开始还以为是客套话,私下聊才知道确实如此。在国外,高尔夫球已经成了平民运动,所以国外很多球场设施十分简单甚至简陋;而我国的高尔夫球属于“贵族”运动,球场都是请国外著名球手或设计师设计,设施十分豪华。且不论其是否必要,这些场地足以吸引赛事举办者的目光,正如多次来中国考察的欧巡赛执行董事奥格雷迪所说,“我见过的所有中国球场都达到举办欧巡赛比赛的标准。”

  良好的硬件条件让投资者心里痒痒,而巨大的市场前景更让他们下定决心。中国公开赛就是沃尔沃公司主动与欧巡赛联系要求进入欧巡赛赛程的,沃尔沃公司需要进入中国市场,所以它需要更高级别的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沃尔沃只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世界500强企业中多数赞助了高尔夫赛事,当沃尔沃打开了这道门后,会有更多的追随者鱼贯而入的。

  除了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外,明年还有宝马亚洲公开赛和尊尼获加精英赛两站欧巡赛比赛。而据中高协透露,明年还将有另外一场欧巡赛要来中国,正进入最后的谈判阶段。一年四站欧巡赛,这在欧巡赛中是第二多的,只有高尔夫的发源地英国的欧巡赛比赛数目比中国多。

  与经济发展一样,中国的高尔夫也是一块让人垂涎三尺的处女地。

  20年之转折点:中国公开赛

  将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比作中国高尔夫运动的转折点,并非是记者本人的一家之言,张连伟是这样说的,中高协也是这样说的。

  虽然没有伍兹这样的大腕,连欧洲排名靠前的选手也没有参赛,但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却是一块试金石,因为许多人都在观望,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的成功将使他们下定决心。其实这些大腕离我们不远,哈灵顿、西蒙尼斯就在韩国比赛,下周他们都将参加香港公开赛;比约恩来了,他的第一反应是没想到中国有这么好的球场,能组织这么好的比赛。

  酒好不怕巷子深,相信欧巡赛的球员迟早都会知道的,他们制定明年日程时都会想到中国还有一个漂亮的球场在等待他们。

  赞助商们也在观望,当中国公开赛的消息和画面传到全世界时,他们也会坐不住的,谁也不会让沃尔沃成为垄断。当赞助商出动时,我们的中巡赛不就水到渠成了。

  张连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奥古斯塔,伍兹向他表示很希望再次来中国,希望来中国打比赛。当然这需要有好的平台和时机,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现在就是为这个平台开始添砖加瓦。一流的球手、一流的赛事,一切都从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开始。

  普及知识

  比杆赛.比洞赛

  比杆赛是高尔夫比赛最常见的比赛形式,即计算球手在一轮比赛(一般是18洞)的总杆数为他此轮成绩,杆数少者为优胜。一般高尔夫比赛进行四轮,四轮总成绩杆数最少者为冠军。

  比洞赛是另外一种高尔夫比赛形式,通常在两名球手之间进行。两人在每一洞计算杆数,杆数少者则胜出此洞,杆数相同则此洞打平。一般一轮比洞赛也要打18洞,以获胜洞数多者为优胜。

  巡回赛

  目前世界高尔夫球分为六大巡回赛,除美巡赛和欧巡赛外,还有亚巡赛、日(本)巡赛、澳(大利亚)巡赛和南非巡回赛。各个巡回赛相对独立并各自组织赛事,分别拥有一批球手,从比赛奖金数来看,目前美巡赛最高,欧巡赛次之。

  近几年来,各大巡回赛有相互交叉的趋势,球手也可以参加不同的巡回赛。中国公开赛就是亚巡赛和欧巡赛的双重赛事。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舒非

  浏览中国公开赛专题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