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培养中国朴世莉 青少年培养是提高整体水平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2: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4年在国内举办的国际赛事众多,其中包括三站亚巡赛(天津泰达公开赛、上海公开赛和三亚公开赛),欧巡赛-BMW亚洲公开赛也首次落户上海,VOLVO中国公开赛则升级为欧巡赛。面对越来越多的比赛,中国国内的职业球员获得许多与世界球星交流的机会。他们学到了一些在平时练球中,无法获取的经验。虽然国际品牌看好中国这个市场,将国际赛事引入中国,但是这种商业目的上的考虑没有迅速地有效地催生中国高尔夫球星的诞生。归结原因,还是中国高尔夫人才培养的问题。

  BMW亚洲公开赛,共有10多位中国内地球员获得特别外卡参赛,可惜只有张连伟尚磊晋级最后的决赛,其他的球员在打完两天之后都只能背着球包回家。2004年中国公开赛上,也只有四位中国内地球员进入最后两天的比赛,分别是张连伟、梁文冲、尚磊和黄明杰。第一轮之后,中国球员吴伟煌、付泰和程军分别以80杆、81杆和88杆垫底;两轮之后,付泰和程军分别以+18和+29杆最后两名的成绩被淘汰。2004年10月31日结束的亚巡赛三亚公开赛上,第二天之后排名最后十位被淘汰球员中,有八位是中国内地球员。中国内地球员在众多的大赛中,都充当走过场的角色。

  中国高尔夫的职业化水平不高和中国现状有关。从国家这个层面并没有给中国高尔夫发展应有的支持,在许多人的眼中,高尔夫还是腐败的温床,完全违背高尔夫作为一项体育运动的本质;从中国高尔夫的发展来看,中国高尔夫仅仅发展二十年,相关配套的东西还不成熟,不完善;再则,中国国内公众球场太少,民众参与性较弱,也制约着中国高尔夫的发展。

  鉴于目前的情况,中国高尔夫的发展可以借鉴韩国的发展,先培养一位朴世莉级的中国球员。韩国的高尔夫很大程度是因为出了朴世莉这样一位世界级别的球星,带动了韩国越来越多的人关注高尔夫,越来越多的青少年练习高尔夫,追寻偶像朴世莉的脚步。我们欣喜地看到美国橡树谷高尔夫球会和许多关心中国高尔夫发展的人士都在积极努力促成此事。三年前,美国橡树谷高尔夫俱乐部有意识地和中国内地的球会合作,经过一定的考核之后带到美国橡树谷接受培训,然后参加美国当地的职业比赛。于是出现了杨红梅、张丽春、王纯、叶莉英、任晓筝和李维等这些曾经打过美国未来之星巡回赛的球员。今年杨红梅获得美国未来之星巡回赛的一站冠军;12月1日,杨红梅和叶莉英还将参加LPGA巡回赛最后阶段的考试,如果成功将首次成为打入美巡赛的中国内地选手。

  从长远看,中国还需要一种阶梯型的学校培养体系。高尔夫发达的美国给中国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借鉴。在美国,青少年选手从高中就有自己的学校球队,升入大学之后如果球技高还可以获得全额的奖金。华裔球员廖俊豪目前在美国亚利桑大大学上学,在大学里面获得很好的练球条件,同时比赛较多,每天至少参加19场比赛,以赛代练成长相当快。在青少年培养方面,中高协也做了许多努力,每年举办中国青少年公开赛和全国青少年锦标赛,还有一些“张连伟杯”和“梁安琦杯”等青少年赛事。另外,美国橡树谷球场也在中国国内寻找有潜力的青少年选手,力图将这些球员选送到美国培训,进入美国的高尔夫教育体系。橡树谷球场已经与上海大都会高尔夫球会合作,拟定选送20人左右的青少年队伍,先在国内进行六到七次的培训,之后进行一些综合测试,以决定是否选送美国训练。这些青少年在美国训练之后,可以安排进入美国当地的高中学习,如果成绩好可以升入大学获得全额奖学金,继续打比赛。其次,中国内地一些有眼见的父母亲也在积极培养自己的孩子成为高尔夫球星,象深圳的胡牧家长将孩子送到美国上学、青少年选手冯珊珊和肖瑟等选手。他们在各方面的努力下,取得不错的比赛成绩。

  中国青少年选手的培养,需要的是国家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需要球员家长的全心投入和有效的培养途径的开拓。青少年的培养是一个长远的计划,经过多年的努力之后,相信中国会涌现朴世莉和老虎伍兹级别的球星。(刀锋)

  浏览中国公开赛专题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SHANGHAI Dunk Party


Air Max Leather


Huarache 2k5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