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为左撇子辩护 左手怪笑傲高坛掀起二次高坛狂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9:08 《经典高尔夫》杂志

  几个世纪以来人们都循规蹈矩地做事,很自觉地不越雷池一步。我并不清楚第一个反常规行事的人是谁,但是我知道,这个人无疑是个英雄,因为他就是中国人所说的那个“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高尔夫的世界里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螃蟹英雄”——他们站在大多数球手的对面,用左手打球。

  我并不反对人们用左手打球,无论他们是因为有此怪癖、喝多了酒还是右臂疼痛。
其实,上面这些理由甚至无法支持左撇子球手的反常规行为,它们只不过是岳母大人周末突然造访时,不善言辞的女婿们起身走人的最佳借口。

  在日益扩大的左撇子大军中,实际上只有极少数球手必须用左手完成这项工作。你可能会问,我怎么知道自己是不是必须要用左手打高尔夫呢?回答很简单:这完全取决于你用右手能打出什么样的成绩——如果总是多于150杆,可能你的右手真的没有高尔夫天赋,还是换用左手试试吧;如果基本上不会超过这个数字,只能说明你的技巧尚需进一步加强。如果,你总是在130杆到150杆之间徘徊,我能给出的最好建议就是:打球的时候带上三瓶烈性酒,趁对手不注意的时候把它们喝光,然后,你或许可以借着酒劲突破100杆——这也是很难说的事情。

  有一些著名的左撇子,凭借左手赢得了高尔夫锦标赛冠军,Bob Charles,Phil Mickelson,还有Mike Weir就属于这类球手。但是,在Bob Charles之前,冠军花名册上似乎非常缺乏左撇子成员。在20世纪40年代之前,用左手打球的人很难突破100杆,当然,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甚至找不到合适的左手球杆。

  长久以来我都持这样一种观点,那就是在美国公开赛中排名在前十位的人都应该是身材、技巧非常协调的运动员。但是,这种认知,至少是它的某一部分,已经被现实击败。因为基本上每个左撇子球手的身材都偏瘦——除了Mickelson,可能他的生活条件一直比其他左撇子优越很多——其他人,像Weir,Charles,Flesch,他们加起来也比不上Tim Herron的粗脖子显眼。

  另外一个有趣的现象也值得说说:加拿大似乎比世界上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盛产左撇子球手。超过30%的加拿大人站在普通站位的反方向击球,这与他们的成长特点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据说,加拿大的小孩子不是裹着尿布、叼着磨牙胶圈、不停咿呀乱叫长大的,而是绑着“帮宝适”纸尿裤(Pampers,各大超市都热销的名牌免洗纸尿裤)、拿着磨牙胶圈搞恶作剧,把浑身力气都用于抬起一根曲棍球棒——这些精力旺盛且颇具创造力的小孩长大以后,自然不会循规蹈矩地站在父辈们的原始位置打高尔夫,他们选择了相反方向的站位,但是一样能够对果岭造成巨大威胁。不过,他们的精力也或多或少地形成了一些负面影响:根据《皇家加拿大高尔夫协会决议书》的《规则》42-5(b)规定,如果球手推杆之前用球杆接触对手的腿,那么就要受到2杆的处罚;(c)规定,如果球手扔掉手套,打对手的鼻子,那么就要受到5杆的惩罚。

  无论如何,左撇子球手现在不仅得以存活,近几年更是笑傲高坛。Miskelson和Weir展示出的左手天赋预示着左撇子还将继续攻击着高球场,可能不久以后,他们会掀起第二次左撇子狂潮。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