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美国高球的1965年 美国历史坐标中醒目的记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9:11 《经典高尔夫》杂志

  1965年在美国文化历史中是个醒目的记号:美国野战军团抵达越南。鲍勃-迪兰(Bob Dylan)发行的一张电子音乐唱片轰动了整个乐坛。拉尔夫-纳德(Ralph Nader,美国律师,消费者权益保护活动的发起组织者)用他的畅销书《Unsafe At Any Speed》把汽车工业搅得天翻地覆。温斯顿-丘吉尔(Winston Churchill) ——加利-皮亚(Gary Player)的一个偶像——去世了。再就是,加利-皮亚赢得了在Bellerive球场举办的美国公开赛(U.S. Open)。

  加利-皮亚与1965年美国公开赛

  当加利-皮亚坐在Bellerive球会典雅的餐厅中喝汤时,很难想象那次胜利已经过去了这么多年。时光流逝并没有在他身上留下太多痕迹,对于一个已经68岁的老人而言,他的状态非常不错。在他的脑海中,1965年公开赛中的每一幕都没有淡去,39年在他看来不过是几个小时。

  加利-皮亚,生于1935年,出生地是南非约翰内斯堡(Johannesburg,South Africa)郊区的一个高尔夫球手家庭,后来被带到该国首都抚养长大。尽管体型瘦小,但他在很多靠体格获胜的运动中表现突出:板球、橄榄球、英式足球、竞走、游泳、潜水……15岁时,皮亚在父亲的命令下开始接触高尔夫。

  最初,皮亚的挥杆不怎么正统,甚至有些古怪,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他认为必须要大力挥杆来弥补体型的不足。但是,他居然凭借这种独特的挥杆,赢得了1956年的南非公开赛(South African Open,他总共赢得了13次该项赛事),并且在当年的英国公开赛(British Open)中取得了第四名。在那之后,皮亚开始了改变自己过于用力握把和长而复杂的挥杆的进程。幸运的是,挥杆类型的改变并没有导致他丧失任何力量,反而迅速上升至高坛顶层。时至今日,他仍然是那些刚刚进入高坛的年轻人的最佳典范:先学习把球打远,然后学习怎么得分。

  从1957年开始,皮亚开始有规则地参加美国各地的巡回赛。1958年,他赢得了个人第一个美巡赛赛事——Kentucky Derby公开赛;加上其余九个美巡赛赛事,他那一年完成了10个前十名,包括在美国公开赛中取得亚军。

  随后,皮亚赢得了1959年的英国公开赛、1961年的名人赛和1962年的PGA巡回赛,并且开始认识到,如果再拿下一场美国公开赛,他就能够跻身于吉恩-萨拉森(Gene Sarazen)和本-霍根(Ben Hogan)的队列,成为第三个赢得大满贯的球手。

  1965年美国公开赛前,皮亚向自己的对手兼好友尼克劳斯(Jack Nicklaus)询问有何建议,尼克劳斯回答:“如果你想获胜,最好提前一周跟我一起到Bellerive,打一场练习赛,熟悉一下球场。”通常,皮亚是不会那么早到球场的,但是他欣然接受了好友的建议——后来在正式比赛中,他也从这一点尝到了甜头。

  比赛一开始,皮亚就在前两轮中打出连续两个70杆,在36洞之后处于领先地位;周六他又以71杆的成绩率先进入最后一天的决赛。周日,皮亚仍然以破竹之势一路领先,但是到最后三个洞时,情况发生突变:皮亚在16号洞吞了“博基”,而先前落后他3杆的澳大利亚选手Kel Nagle则成功捉“鸟”,正规比赛结束时,两人都以282杆(超过标准杆2杆)进入延长赛。

  所幸,周一的18洞延长赛出现了一边倒的局势。1960年英国公开赛冠军Nagle自开球之后就找不到感觉,经常打出莫名其妙的坏球,前8个洞之后就落后皮亚5杆。结果如大多数人所料,皮亚以71杆凌驾于Nagle的74杆之上,捧走了那一年美国公开赛的冠军奖杯,成为继1920年泰德-雷(Ted Ray)之后第一个在该项赛事中夺冠的非美籍球手,同时,他也完成了个人职业生涯中的大满贯。

  最大的亮点并不是冠军或者冠军奖杯,而是皮亚接受了25000美金支票后,又将它原封不动地归还给了USGA。因为他的母亲死于癌症,因此皮亚要求这份奖金中的5000美元应被用来做癌症研究,剩下的20000美元则用于青少年高尔夫的发展项目。“其实对我来说这次捐赠不是钱的问题,只是个承诺——我曾经对前任USGA主席祖-戴(Joe Dey)说过,如果有朝一日我能够赢得公开赛,就会把所有奖金回馈大家。现在我只是实践自己的诺言而已。”无论皮亚自己如何认为,他的这一举动无疑为其他球手树立了一个范例:尽其所能帮助别人。

  Bellerive球场与美国常青公开赛(U.S. Senior Open)

  早在1897年,Bellerive(Bellerive Country Club)就作为圣路易城(St. Louis)第一批乡村俱乐部被建立起来。1957年,俱乐部将其原址卖给了Mirrouri大学建造圣路易分校,自己则迁往现如今的所在地。

  Bellerive的迁址并不是偶然事件,它得自于该球会诸多颇具开创力的领导者们(其中之一就是老霍德-哈丁,Hord Hardin,Sr.,曾经担任过USGA主席和名人赛主席)的英明决策。新址的面积(289英亩)远远大于旧址,更加适合于建造一座最标准的、设计最完善的锦标赛球场。Bellerive的领导机构邀请Robert Trent Jones,Sr.担当主设计师,另外还聘请了一个著名的会所设计师和一个杰出的造园技师——就是这三位大师的鼎力协作,造就了一个近乎完美的乡村球会:它拥有极佳的空间感,配套设施完善,并且具有未来扩建能力;44年后的今天,Bellerive球场仍然是会所和球场设计的典范。

  1965年,美国公开赛在此举行,使Bellerive的领导者们创建“全国一级锦标赛球场”的梦想成为现实。也是从那时起,Bellerive,这座7000多码的超长球场成为众多球手向往的赛事平台。

  今年7月26日至8月1日,古老的Bellerive球场迎来了在此举行的第三个大满贯锦标赛——美国常青公开赛。

  该项赛事自1980年首次举办至今,已经是第25届了。过去的24届比赛中,一共有20名球手夺冠。去年,Bruce Lietzke在第三轮打出了64杆,尽管最后一轮他有些发挥失常,球道击球率甚至不及50%,但最终仍然以两杆优势(277杆,低于标准杆7杆)击败了汤姆-沃森(Tom Watson),捧走了冠军奖杯。

  今年比赛期间,由于天气原因,组委会不得不将周六的比赛延期至周日一并进行。经过最后一天36洞的持久战,彼得-杰克伯森(Peter Jacobsen)成为第25届美国常青公开赛冠军。作为该项赛事历史上最长的球场,Bellerive并没有给予自己的老朋友皮亚太多关照——皮亚在此次比赛中仅取得了并列70名的成绩。

  无论对于美国公开赛、加利-皮亚,还是Bellerive球场,1965年的重要性都不亚于其在美国历史中的地位。究其原因,无外:

  -冠军加利-皮亚将他的奖金25000美元尽数返还给USGA。作为回应,该组织于1965年12月成立了USGA基金会,培养青少年球手。

  -南非人加利-皮亚在那届公开赛中完成了个人职业生涯中的大满贯,成为继泰德-雷之后第一个在该项赛事中夺冠的非美籍球手。

  -美国公开赛第一次采用四天赛制(之前采取三天赛制,最后一轮36洞,在周六进行),最后一轮18洞,于周日进行。

  -公开赛第一次被电视台进行彩色转播。

  -Bellerive球场迁址重建后不到六年就举办了公开赛,确立了其作为国家最主要的高尔夫球场和乡村俱乐部之一的地位,为日后举办锦标赛奠定了坚实基础。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