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杆具知识]性能卓著球道木杆 杆体材料脱胎换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0:47  新浪体育
[杆具知识]性能卓著球道木杆杆体材料脱胎换骨

亚当斯公司生产的球道木杆

  新浪体育讯 时下,球道木杆深受球手青睐。嗅觉精明的商家瞄准市场,研发出一系列性能卓著的球道木杆。这些球道木杆从杆头设计、杆底设计、杆面倾角、杆身长度乃至材料选用都精益求精。

  新型球道木杆——脱胎换骨

  近年来,球道木杆已经改变了人们打球的方式。时下,很多高尔夫球手都喜欢携带4、5根球道木杆下场。今天,市场上甚至有11号木杆出售。这表明,球道木杆大受欢迎。球具生产商顺应这一市场潮流,提供多种产品以满足市场需求。

  一些球具生产商在钛金属球道木杆销路一直不错,但是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的仍然是铁木杆。曾经市场上流行杆面窄、重心低、杆头小的木杆。这种铁木杆不需要像钛金属之类的轻金属,许多款式的球道木杆都采用钢质或者石墨杆身。亚当斯(Adams)公司生产的球道木杆Tight Lies Fairway Woods设计新颖,杆面较窄较低,广受球手欢迎。Adams采用头底倒置式(upside–down)设计,使重心更低、有效打击面(EHA)更大。新型的Tight Lies 2即采用了自旋控制技术(Spin Control Technology),使击球弹道更直更长。

  杆头设计(Club-head Design) 杆面窄、重心低、杆头小的木杆有助于使高尔夫球在空中更好飞行,但是这种球也容易引起向空中飞行的球。最近,应职业球员对球道木杆的特殊要求,Adams公司新推出Tight Lies Tour Model型号。这种型号也适用于低差点的球手。这种型号重新设计了杆面。杆面更低,重心更高(注意:不是“低”)。对于球技娴熟的球员来说,使用Tight Lies Tour简直如虎添翼。球道木杆的设计还大胆吸收了许多发球杆的设计理念和方法。

  杆底设计(Sole Design) 另外,杆底设计也值得介绍一下。对于普通球手来说,合理杆低设计可以更容易打出更直更好的球。例如,Callaway Hawk Eye钛金木杆采用凸面设计而非凹面设计。凸面杆底的木杆划过草皮时阻力更小,更容易划过草皮。当球的落点不好时,使用这种球杆可以弥补这一遗憾。另外,圆形边缘的杆头将击球时对草皮的破坏程度减少到最小;这种杆头还有另外一个好处,即:当球击厚时可以增大球杆反弹力,从而推动球杆向前,它的效果真的令人耳目一新。下次,当选购球道木杆时,不妨考虑一下这种杆底设计的木杆。

  杆面倾角(Loft )不仅业余选手喜爱使用7号木杆甚或9号木杆,其实,这两种球道木杆在LPGA巡回赛上也是许多职业选手的必备武器。大多数的球道木杆提供Strong 3号木杆、3号、5号、7号甚至9号木杆。不同杆面倾角的球道木杆请见下表:

  球道木杆杆面倾角

Strong 2号木杆12°
Strong 3号木杆13°
3号木杆15°-16°
4号木杆16°-17°
5号木杆18°-19°
7号木杆20°-24°
9号木杆23°-28°
11号木杆27°-31°

  杆身长度(Shaft) 石墨杆身和钢制杆身在市场上各领风骚。以前的球道木杆杆身长度(43”)大约比发球杆短2英寸,要击出更远的距离的球难以做到;而现在的钢制杆身木杆则可以做到这一点。如今的球道木杆较之传统球道木杆更长。新的3号木杆杆身更长,击球距离更远,而且性能卓著。

  材料选用(Materials) 大多数球道木杆制造商经常在用17-4不锈钢制造的球道木杆上使用钨合金和/或者硬度更大的金属插件,例如:Orlimar 就采用了马丁钢(超硬度铁镍合金)来制造杆面。但是,球道木杆的主流设计仍然跟发球杆的设计类似——重心位置更靠后下方。

  (雨文)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高尔夫常识栏目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