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杆具知识]生产工艺与材料革新 "铁杆"意味无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0:09  新浪体育
[杆具知识]生产工艺与材料革新"铁杆"意味无穷



  新浪体育讯 现在,球杆的新鲜名词层出不穷:周边配重锻造铁杆(weighted forged irons) 、铸造刀背式 (cast-blade)以及惯性力率 (moment of inertia,简称MOI)等,时时吸引着人们的眼球。但是,如果不澄清它们的基本概念,那么只会扰乱人们的思维,而不能带来实际意义。本文试图从物理学的角度和机械原理的角度来讲述一些经常遇到的名词,此外,本文还试图将其与市场潮流结合起来。

  铁杆的市场主要分为两块:(1)以Mizuno T-Zoid 和Ben Hogan Apex 铁杆为代表的锻造铁杆;(2)Ping i 系列 和 Callaway 铁杆为代表的铁杆。最近,铁杆市场最引人注目的热点是:杆头周边配重的锻造铁杆,这种铁杆周围采用了2-3种方法锻造。与传统的镀铬抛光相反,现在面市的周边配重铁杆常常采用镀镍技术,实球杆触感更柔和。先前,大多数的业余球手都把“锻造”看作“背刀式”的代名词,不太愿意使用它们。然而,现在很多锻造铁杆杆头均设计有凹腔,杆头尺寸较之传统的稍大。这使锻造铁杆容错度更高,因此更多的球手有机会体会到锻造铁杆的柔软触感。另外一个引人注目三市场潮流是使用多种金属混合铸造出重心更低的铁杆。许多生产商都采用的这种方法,市场上最吸引眼球的当数Callaway的配置有钨金属插件的HawkEye 钛金属铁杆(HawkEye Tungsten Injected Titanium Irons) 和 Taylor Made FireSole 铁杆。

  生产工艺(Production Method):铁杆制造技术分为铸造和锻造两种。铸造的工艺为现在大多数铁杆生产所采用:首先,用蜡制成凸形模具,然后再用这种模具转制为金属模具。典型的代表是用17-4和431号不锈钢制成铁杆杆头。与此相对照,锻造铁杆用软性的碳钢锻制,然后经人工抛光而成。通常而言,这种人工锻制的铁杆不如铸造铁杆坚固,而且价格更贵。

  材料(Materials) 钛金属的无论在发球杆还是在球道木杆的设计中都有重要的价值,但在铁杆设计中却不是这回事。因为铁杆杆头可以比发球杆杆头重一些,在此情况下,使用钛金属变得没有多大实际意义。当然,将钛金属和其他密度和重量更大的金属巧妙结合使用以达到某种特殊效果则另当别论。 因此,不锈钢仍然是铁杆制造的首选材料。某些公司的锻造铁杆和铸造铁杆则使用碳钢,因为碳钢更易成形,触感更好。有的铁杆还使用镍金属铸造或者镀镍,这显然得益于镍的强度与柔和度。

  系列设计(Flow Design) “系列设计”这个词对于你来说也许并不陌生。它的意思似乎是指根据球杆系列改变或者调整杆头或者杆身,从短铁杆到中长铁杆再到长铁杆。显而易见,如下表所示,任何一套铁杆均采用了“系列设计”这个概念——杆身长度、杆面倾角、杆底角均随球杆系列变化而变化。但是,这些元素常常保持不变,诸如:杆身重量、折返点(kick-point)等,有时候挥杆重量(swing-weight)也不变。系列设计的变化元素加上这些不变元素如果找到最佳契合点,可以改善球杆性能。例如,惯性力率常数(Constant Moment of Inertia)也是这样一个概念,但只有它和其他因素结合,达到最适合球手的值时才具有意义。

  杆底设计(Sole Design) 杆底形状是制造商常着意强调的一个名词;声称增加杆底弧度或者圆形杆底可以尽量减少带起草皮,更利于在长草区打球也是其屡试不爽的招牌之一。事实上也如此,通常铁杆越短,反弹角(bounce)越大。而传统的弹起角较小。在长草区,要使铁杆刮起的草皮最少,应该将杆面开放。

  杆身长度、杆面倾角和杆底角(Shaft Length, Loft and Lie Angle) 零售商和专卖店货价上不可或缺的常常是8根铁杆(3-PW),而大多数生产商提供从1号铁杆到lob wedge的挖起杆。一套完整的挖起杆杆应该包括沙坑杆和2号铁杆。锻造铁杆的杆身长度、杆面倾角和杆底角数据分别如下表所示:

  锻造铁杆参数示例(Typical Forged Iron Model Configuration)

 
                   	1	2	3	4	5	6
杆身长度  Shaft Length	39.75"	39.25"	38.75"	38.25"	37.75"	37.25"
杆面倾角   Loft angle	15°	18°	21°	24°	27°	31°
杆底角     Lie Angle	55°	56°	57°	58°	59°	60°
	                  7	8	9	PW	SW
杆身长度Shaft Length	36.75"	36.25"	36.00"	35.75"	35.50"
杆面倾角  Loft Angle	35°	39°	43°	48°	56°
杆底角    Lie Angle      	60.5°	61°	61.5°	62°	63°

  球具的铸造技术随提高和新材料的应用,重心更低、杆面倾角更小的球具纷纷面市。具有凹腔的杆面和杆头周边配重杆面倾角通常比上表中所列的锻造铁杆杆面倾角更小。然而,似乎球手都青睐能击出球更远距离的球杆。结果,10年前生产的8号铁杆跟现在的9号铁杆杆面倾角差不多。这使许多高尔夫球手下场时通常都要带3、4根挖起杆。

  杆颈接口(hosel) 杆颈的设计直接关系到球杆的扭动。杆面在杆身后面(offset hosel)的球杆虽然增加了击球距离,但是同时也损失了相应的准确度。杆头重心和杆身轴线之间的距离和重力角度从根本上来说,由杆颈决定。杆面在杆身之后可以手位于使杆头前方,这样击球时更容易保持闭合杆面。然而,对于铁杆来说,追求精确度比追求更远距离重要,这样,设计球杆时更应该尽量使球杆的扭动更少,这对于低差点球手和职业球手来说至关重要。比如嵌入式设计的就可以用来缩短杆头重心和杆身轴线之间的距离和减少球杆扭动,以便击球时获得最高精确度。

  (雨文)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高尔夫常识栏目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