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球具知识]解剖挖起杆 透视挖起杆构造及其性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9: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自从Gene Sarazen70年前发明第一根沙坑挖起杆(sand wedge,SW)以来,杆底结构(杆面倾角和弹起角)和制造材料均已发生巨大的变化。 近10年,挖起杆已经深受球手们的欢迎——许多高尔夫球手下场都要带上3至4根挖起杆。

  挖起杆的铸造工艺和铸造材料改进已经使更多的铁杆追求更低的重心和更小的杆面倾角。因此,在劈起杆(pitching wedge,PW)和通常的56°杆面倾角的沙坑挖起杆(PW)之间的杆面倾角悬殊平均达到10°或10°以上。但,更多的挖起杆就纷纷面市,填平了这个差距。

  杆面倾角、杆身长度、落地角及弹起角

  挖起杆的杆头的构造分为:杆面倾角(loft angle)、前缘(leading edge)、弹起角(bounce angle)、 杆底弧度(sole camber)、杆底宽度(sole width )以及后缘(trailing edge)组成。如下图所示:



[球具知识]解剖挖起杆透视挖起杆构造及其性能

  弹起角、杆底宽度和尺寸对击球效果影响很大。现在,许多劈起杆(PW)杆面倾角为46°(有的型号倾角更小),9号铁杆杆面倾角为41-42°;而传统的劈起杆杆面倾角为48-50°,而9号铁杆的杆面倾角为45-46°,而现代劈起杆的杆面倾角为47-48°,但大多数挖起杆(SW)的则为56°。

  要用3根挖起杆搭配出一套不错挖起杆,应该决定应该增加中继挖起杆(a gap wedge,AW)还是高抛挖起杆(lob wedge,LW)。 如果劈起杆—中继挖起杆和中继挖起杆—沙坑挖起杆 (或者劈起杆—沙坑挖起杆和沙坑挖起杆—高抛挖起杆) 之间的杆面倾角很接近,那么击球感觉会很好。要是没有高抛挖起杆,其他挖起杆的倾角悬殊应该为 4°-5°。 要是没有中继挖起杆,劈起杆和沙坑挖起杆之间的杆面倾角悬殊应该在10°左右。 同样要用3根挖起杆搭配出一套不错挖起,应该搭配好劈起杆、中继挖起杆、沙坑挖起杆和高抛挖起杆,使杆面倾角两两悬殊为4-5°。


              中继挖起杆(LW) 沙坑挖起杆(SW) 高抛挖起杆(AW) 劈起杆(PW) 

杆面倾角(Loft)         58°-64°  55°-57°   50°-54°    45°-49°
杆身长度(Shaft Length) 35"- 36"   35"-36"     35"- 36"     35"-36" 
落地角(Lie Angle)      62°-64°  62°-64°   62°-64°    62°-64°
弹起角(Bounce)         0°-10°   10°-16°   5°-12°     0°- 5°


  杆底设计

  Sarazen 发明了沙坑挖起杆,也发明了一个新词“弹起角(bounce)”。杆头的后缘(trailing edge)比前缘(leading edge)要高,使杆头更容易穿过草皮。在细沙中击球时最好选用弹起角更大的挖起杆则效果更理想。

  凡事过犹不及。如果挖起杆弹起角过大,不利于在球道和坚硬的场地上击球。对于高抛挖起杆(LW)来说,弹起角越小越好,甚至为零度时更容易取得理想的击球效果。

  在长草区击球时,宜于选用圆形刃口和凸形杆底的挖起杆,这样带起的草皮会更少。但这种挖起杆在其他球场环境下的表现就不如其他挖起杆了。一句话,应该由场地的具体情况来选择挖起杆。

  今天,挖起杆设计越来越别出心裁,款式也花样繁多。例如,Cleveland采用了4中材料: 铍镍合金(Beryllium Nickel)、 铍铜合金(Beryllium Copper)、 镀铬低碳钢(Chrome Plated Mild Steel)、 铜锡合金(GunMetal)。485、588 和 691型的挖起杆杆面倾角有45°- 64°,弹起角则为0°- 14°。总的说来,挖起杆的确门丁兴旺了。

  另外,还有一系列构造特别的挖起杆,包括:Cobra 的Trusty Rusty挖起杆、Adams Golf的Faldo 系列挖起杆 。

  如下图所示,Faldo系列挖起杆独特的外形(杆底不对称,杆面凹槽互不相同)。球手可以根据不同的目的选择不同的球杆。

[球具知识]解剖挖起杆透视挖起杆构造及其性能

  杆面凹槽

  凹槽基本形状有V形、U形和方形三种。USGA对凹槽的形状和大小均制定有严格的规定。为了找出究竟是那种形状的凹槽对击球效果更有利,人们做了很多实验,但都没有找到可以令人信服的答案。

  制造材料

  制造挖起杆的软性材料有碳钢、镍和铍铜合金使不锈钢等,以使不锈钢获得不同程度的硬度。人们越来越喜爱有的有插件的镀金杆面挖起杆,认为这种挖起杆击球触感更好,能够增加球的自旋,飞行也更加稳定。

  (雨文)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高尔夫常识栏目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