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杆具知识]惯性力率常量技术 铅贴调整挥杆重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0:47 新浪体育
[杆具知识]惯性力率常量技术铅贴调整挥杆重量
铅贴调整挥杆重量

  新浪体育讯 挖起杆最重,发球杆最轻。“是吗?”有人会问,因为不明白这儿“轻”、“重”到底是指什么。对了,这儿说的“重量”并非通常所讲的重量(球杆重量),而是指“挥杆重量” (swing-weight,SW)。这是令人费解的一个名词。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球手一直使用它来描述球杆的重力(动力)。要理解更多关于不同的球杆重量(club weight)和挥杆重量传递到球手而产生触感的机械原理,很有必要理解球杆重量、挥杆重量以及球杆性能的含义。

  挥杆重量(Swing-weight ,SW) 挥杆重量与球杆处于静态时的总重量完全不同,指重量是怎样通过球杆传递。这个概念也许令人费解。从技术上讲,挥杆重量由球杆的总重量(球杆、杆身和握把)和静止平衡点决定。挥杆重量,采用14" scale 方法体系来衡量:C比D轻,D3又比D0重。从理论说,挥杆重量轻的可以到A0,重的可以达到F9。

  多年以来,普通球手很喜欢D0级别的挥杆重量,而D2和D3的挥杆重量则适合力量更大的球手。20世纪30年代,从球杆触感角度来说,生产商制造球杆和球手选择合适球杆,都会参照这种衡量体系。到了20世纪90年代,用来制造球杆的材料通常使用钢和柿木,所以,通过球杆分散的重量主要受到杆身长度和杆头重量的影响。

  可是,现代高尔夫球杆在握把、杆身和杆头重量上都千差万别。此外,现代高尔夫球杆的性能,包括曲度、折返点和扭矩等均比传统高尔夫球杆差别大。这些性能对球杆重量的感觉影响甚大。

  原则上,杆身越硬,感觉越轻。只要将钢制杆身替换为更轻的石墨杆身,你就可以感觉到:当杆身重量变轻时,挥杆反而重量变得重了。

  举个例子。抓住一根没有杆头的球杆握把,尽力挥动它,会感到球杆在飘动,难于控制它的运动方向。但是,将杆头装上后再试,它就会变得更稳定而容易控制。从这儿可以看出,尽管较轻的球杆能够增加杆头速度,但它更难于控制。显而易见,需要平衡好球杆的可控制性和杆头速度之间的关系。

  1994年首次面市的Taylor Made Burner Bubble球杆也许是第一根具有很大挥杆重量(等级为D8)的球杆,其杆身设计独特、挥杆重量很大,从挥杆重量角度来说,这使高尔夫球杆的制造发生了变化。在那之后,更轻更长的杆身、更轻的杆头材料,以及更大的杆头进一步改变了球杆的平衡点(balance point)和整体重量,这导致挥杆重量的传统意义也随之发生改变。

  例如,Goldwin的 AVDP发球杆,握把重量为13克,杆身重量很小,杆头材料为铝,球杆重量特别轻,而挥杆重量竟达到E2级。要是同样的杆头重量与不同重量的杆身搭配,则杆身越轻,挥杆重量越重。但是大多数生产商使用相同的杆头。只有某些生产商用不同重量的杆头。

  Ping的新型木杆采用了Thermocomp后部加重系统(Thermocomp back-weight system)不考虑球杆长度和杆身重量,使用不同的重量来调节挥杆重量。

  惯性力率常量技术(Constant MOI Technology) Tommy Armour引入了845 evo系列铁杆,要求铁杆制造达到0坡度的惯性力率常量。它与传统的D2挥杆重量和惯性力率(MOI)相匹配。Tommy Armour公司认为, 从铁杆重力平衡角度来说,惯性力率常量技术(MOI method)比传统的14" scale 方法体系更先进。

  惯性力率跟惯性(inertia)相近,但前者与旋转运动而不是线性运动有关。线性运动(linear movement)指物体在静止时保持静止,在运动时保持运动;惯性力率则指物体旋转时倾向于阻止其作加速或减速运动。

  尽管球杆制造业中挥杆重量的意义已经改变,但制造商仍然将挥杆重量作为球杆制造的参照点。不过,由于没有共同的行业标准,各个品牌的球杆可能性能不尽一致,这个公司标为D0的挥杆重量不一定等于另一个公司的挥杆重量。不过,球杆重量和挥杆重量仍然是选择球杆的标准,不过,要选择一根称心如意的球杆,还得依赖个人对球杆的感觉来作定夺。

  利用铅贴调整挥杆重量(Lead Tape Adjustment) 转移到杆头的挥杆重量点(swing weight point)在1.7-2.2克之间,应依据杆身长度和球杆总体重量和平衡点来决定。改变挥杆重量点时,发球杆需要的重量比铁杆重量更少。如果在发球杆杆头加上5克的铅贴(lead tape),挥杆重量大约可以增加3个挥杆重量点(比如,从D0增加到D3)。在杆头增加铅贴不仅可以改变挥杆速度,而且可以改变杆头重心和重力角度。这可以改变球的弹道。

  由于雨天天气潮湿,球的射程最小。在这种情况下,理想的弹道与平时不同。要使球飞行距离更远就需要更高弹道。此时,你可以置一块铅贴在杆底背面,使球杆重心更矮更深,从而利于打出更高弹道的球。另外,如果将发球杆身缩短1/2英寸,那么可以增加的3-4克杆头重量,从而使挥杆重量保持不变。

  (雨 文)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