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彰显英雄本色的神圣殿堂 走近世界高尔夫名人堂

  编译/朱琳

  有史以来第一次,所有的主要高尔夫组织决定共同为高坛最伟大的球手和贡献者加载荣誉。它们联合起来,组成了一个非赢利性质团体——世界高尔夫基金会(World Golf Foundation),并创立了世界高尔夫名人堂(World Golf Hall of Fame),一座承载着高尔夫的历史、价值、内涵和贡献,彰显高尔夫英雄本色的神圣殿堂。

  史册一瞥

  1974年,美国PGA在北卡罗莱纳州的宾赫斯特创立了一个“世界高尔夫名人堂”,当时该团体共有13个成员。这个组织选择成绩卓著的球手,以及在其他方面为高坛做出杰出贡献的人,为他们加载至高荣誉。十几年之后,迪恩.贝曼(Deane Beman)和提姆.芬驰(Tim Finchem)相继萌发了成立巡回赛名人堂(PGA Hall of Fame)的想法,以期为那些可能最终无法进入美国PGA世界名人堂、但的确拥有极高造诣和成就的职业球手加载荣誉。

  随着巡回赛在佛罗里达州的Ponte Vedra Beach——巡回赛球员俱乐部(Tournament Players Club)的故乡——建立了总部,贝曼和芬驰开始搜寻合适的组建场所。20世纪90年代早期,威廉姆.丹纳文特(William Dunavant)和教母土地信托社(Cummer Land Trust)捐赠了400英亩土地,作为名人堂建筑用地。这块土地位于杰克逊维尔和圣奥古斯汀之间,邻近洲际95号公路,交通非常便利。此后,巡回赛名人堂的博物馆大楼和其他设施开始进入施工阶段。

  1993年,这项工程得到了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巡回赛总部以及设在戴托纳滩(Daytona Beach)的LPGA的加入,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建筑的经济压力。不久,圣安德鲁斯的皇家古代高尔夫俱乐部(Royal and Ancient Golf Club,St. Andrews)、奥古斯塔国家高尔夫俱乐部(Augusta National Golf Club)、美国高尔夫协会(United States Golf Association)、国家高尔夫基金会(National Golf Foundation)等也参与进来,进一步扩大了即将问世的名人堂的声望。三年后,美国PGA决定关闭宾赫斯特的名人堂,并将该组织所拥有的价值几百万美元的人造器物和大事记等财产一并捐献给新名人堂——高坛历史上独一无二的工程最终开始了26个参与组织者的鼎力协作。

  又经历了两年的建造和完善,世界高尔夫名人堂终于对外开放。至今,这个组织已经逐步发展成为拥有一百个成员、接待了超过一百万游客的圣殿,并且仍然致力于传播高尔夫诚信、正直的运动精神,彰显伟大球手的显赫功绩。

  圣殿驻足

  世界名人堂占地大约75000平方英尺,由设计师E.弗纳.约翰逊(E. Verner Johnson)及其波士顿的同事共同主持设计。尽管约翰逊本人负责博物馆、水族馆和名人堂大厅的规划设计,这些作品均获得了各国专业人士的肯定,但却只有名人堂大厅被视为他的代表作。

  名人堂大厅入口享有“视频巨石阵”的美誉。当然,这是高科技的杰作:婀娜多姿的监视器纵队按照圆形设计方案排开,高能量的摄像机悄无声息地捕捉着高尔夫最为感性的一面。大厅整体感觉浑厚壮大:高高拱起的天花板,宽阔明亮的窗户,幽长的走廊……所有设计都以高尔夫的贵族气质、自然本色为轴心,慢慢散播开来。

  建筑内部是大约32000平方英尺的展览区,中间陈列着包括宾赫斯特前名人堂的精美展品,冀望借助现代科技和交互式陈列激励球手勇于拼搏。其中,Babe Zaharias捐赠的口琴、Sam Snead捐赠的lunchbox,都是吸引游客眼球的物件。

  将海撷英

  世界高尔夫名人堂的点将原则是:以高尔夫的传统和价值为标准,平衡且公平地展示伟大球手的贡献和成就。基于这一原则,名人堂迄今为止已经拥有了百余位杰出成员。

  雷欧.迪亚哥(Leo Diegel)

  ——“雷欧是他那个时代最重要的球手之一,1928年,他甚至终结了哈根的PGA锦标赛四连胜和连续第22个冠军之梦。”杰克.彼得(Jack Peter),名人堂的运营官员说,“他和哈根一样,都是美国第一批以高尔夫为职业的球手中的成员。”

  在波比.琼斯(Bobby Jones)、吉恩.萨拉森(Gene Sarazen)和沃尔特.哈根(Walter Hagen)抢占高坛制高点的时代,雷欧.迪亚哥在很大程度上被人们忽视了。直到凭借名人堂在2000年新设立的“老手组”(Veterans category),他才得以进入圣殿,拯救了自己一生的传奇。

  迪亚哥是美国密歇根州底特律人,1928年和1929年连续赢得了两届PGA锦标赛。整个职业生涯中,他一共获得了31个PGA巡回赛赛事冠军,其中包括四个加拿大公开赛冠军。

  作为“高坛最佳击球手”,迪亚哥与众不同的推杆风格——肘部向外弯曲 ——一度助他在巡回赛球场上独领风骚。

  1935年因为手部伤病退出高坛之后,迪亚哥成为一位受人尊敬的讲师。他专注于编写指导书籍《高尔夫的第九次糟糕击球》(The Nine Bad Shots of Golf),为挥杆有困难的球手指点迷津。1951年他去世之前,还参与帮助了图森公开赛(Tucson Open)的创立。

  尼克.普莱斯(Nick Price)

  ——“成就,无论是在球场上下,都使得尼克.普莱斯的职业生涯尤其显著,”提姆.芬驰说,“他永远会作为PGA巡回赛历史上一位主导了一段时期的英雄为人们所铭记,并且,这个荣誉无人可以取代。”

  从母亲在津巴布韦家里的后花园,到世界高尔夫名人堂的神圣殿堂,尼克.普莱斯走了一条曲折迂回的道路才最终赢得高坛的至高荣誉。

  尼克最初接触高尔夫是经由哥哥提姆.普莱斯(Tim Price)。提姆给了年幼的尼克第一支球杆——一支5号左手铁杆。而尼克在果岭上的优秀技巧得益于小时候在母亲家里的花园中长期的高尔夫游戏:他有目的地将许多易拉罐埋在土地里,然后将球逐一推进罐中,并且为每个推杆设定了重要的使命:英国公开赛,名人赛,等等。

  17岁的尼克第一次踏足美国,就赢得了圣地亚哥的青少年世界锦标赛(Junior World Championship)。1977年转为职业球手后,在南非巡回赛(Southern African Tour)和欧洲PGA巡回赛(European PGA Tour)赛场上作为新手亮相。

  当1983年尼克进入PGA巡回赛时,已经在相当多的世界高尔夫赛事中摘得桂冠了。随后他跟随讲师大卫.利百特(David Leadbetter)重修自己的挥杆动作,经历了一段痛苦的“干旱期”——那是一场由他成为高坛头号球手的迫切渴望为动力的缓慢而上升的内心战争。

  拥有了稳固的挥杆之后,尼克凭借自己的努力最终获得了成功:从1992年在PGA锦标赛中获得了突破性的胜利,直到1994年赛季,他一直主导着国际高坛。1993年,他问鼎四场PGA巡回赛赛事,并获得了PGA巡回赛年度最佳球员(PGA TOUR Player of the Year)称号。紧接着,尼克进入了自己最光辉的一个赛季:1994年。这一年,他一鼓作气包揽了六项赛事的冠军奖杯,其中包括英国公开赛和PGA锦标赛,并且第二次荣获年度最佳球员称号。截至去年9月份,尼克已经有18个PGA巡回赛冠军和23个国际赛事冠军入帐。

  Hisako “Chako” Higuchi

  ——“1977年,Chako在美国LPGA锦标赛中的胜利为她自己走向世界高坛开启了大门。同时,这激励了她的国人,跟随她的脚步,向更为广阔的战场进军。”LPGA委员泰.沃托(Ty Votaw)说,“她的成功不仅在于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职业生涯,更重要的是实现了发展日本高尔夫的承诺。”

  在日本,高球手Chako就像阿诺.帕玛(Arnold Palmer)或者南希.洛佩兹(Nancy Lopez)一样受人爱戴。

  她曾经主导着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的日本高坛;职业生涯结束时,她一共取得了72项世界赛事的冠军;从1968年到1976年,她一直领先日本奖金排行榜。毫无疑问,Chako是日本女子高坛的先锋。1977年夺冠美国LPGA锦标赛时,她成为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赢得大满贯赛事的日本女子球手。

  但是,Chako在高坛中的赫赫声名并不只是因为她的球技,更因为她促进了日本高坛的发展,为同行们做出了杰出贡献。作为一个球手,她利用自己的名声提升了国人对高尔夫运动的热情;现在,作为日本女子高协(JLPGA)的主席,她将自己在LPGA巡回赛中的经验带了回来,在JLPGA中贯彻改革,率先发起了诸多新型项目,使日本高坛发生了长足的改变。

  安妮卡.索伦丝坦(Annika Sorenstam)

  ——“我不得不承认,安妮卡在打球和得分这方面是举世无双的。”世界高尔夫名人堂成员贝特西.金(Betsy King)说。

  列举安妮卡的胜利就像是阅读女子高坛中所有的奖项清单。然而每个胜利都似乎只是激发了她对胜利的更多渴望。

  自从在1995年的美国女子公开赛(U.S. Women’s Open)中捧走了个人的第一座冠军奖杯,安妮卡就再也没有停下夺冠的脚步。这个瑞典人在20世纪90年代获得的胜利超过任何一个女子球手同期的成绩(18个冠军)。2002年,她与米奇.怀特(Mickey Wright)共同成为LPGA历史上仅有的两名同一赛季中赢得11场比赛的球手。迄今为止,作为52场LPGA巡回赛和7场大满贯赛的冠军,安妮卡保持着众多LPGA纪录,例如:她是LPGA历史上单轮杆数最低纪录保持者(59杆)。

  在她高度自制的表面背后,是凭借每个成功不断自我更新的非凡专注和无尽动力。2003年,她终于凭借在LPGA锦标赛和女子英国公开赛(Women’s British Open)中的胜利,成为第六个完成职业大满贯的女子球手。

  她总是在追求似乎无法追求到的目标,并且她总是在达到似乎无法达到的目标。然后,她将下一个目标设得更高。2003年,她突破世俗束缚,成为自1945年以来首位参加PGA巡回赛,与男子球手同台竞技的女性。那场比赛给了她所希望得到的形象和地位,也给了她所渴望的来自男性对手的尊重和钦佩。

  世界高尔夫名人堂的灵感来自于全球高尔夫球手和球迷,几十年来,它正是依靠这种灵感,为球手和普通大众创造着学习和接近高尔夫运动的机会,宣扬着高尔夫运动内在的积极价值,彰显着高尔夫运动的真正精髓。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高尔夫常识栏目专题 |高尔夫球初学者专区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