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叶莉英不经意间创历史 高球女中高手竟出自意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03:24 新京报
叶莉英不经意间创历史高球女中高手竟出自意外
  在橡树谷高尔夫球学院训练时,叶莉英经常在球场上琢磨一些在国内打球时没有碰到的问题。
叶莉英不经意间创历史高球女中高手竟出自意外
  历史性的时刻,叶莉英没有忘记在这块决定她命运的计分牌前留影。

  大约5个月前,中国两名球员叶莉英和杨红梅出现在世界女子大满贯赛———美国公开赛赛场上。第4轮的成绩表上,叶莉英的名字赫然在列———仅仅打了6场职业比赛,叶莉英就神奇般地打入了决赛。及至12月中旬,叶莉英又通过了LPGA(美国女子职业高尔夫球巡回赛)资格考试,成为首位进军世界最高规格高尔夫巡回赛的中国内地选手。

  叶莉英,一位来自上海的女孩,不经意间连续创造历史。

  人物志

  高手出自意外

  叶莉英是福建厦门人,父母在上海做建材生意,中学还没有毕业,她便跟随父母来到上海。1995年还在读高中的叶莉英,在假期时偶然得到了当时的上海大都会高尔夫俱乐部招聘球童的信息,当时她觉得高尔夫很“有趣”,比读书“好玩”多了。于是,她与同时应聘来的很多女孩子一道开始了高尔夫球培训,大约4个月左右。

  一个契机是,俱乐部决定从球童中培养一些有潜力的少年选手。叶莉英在五六十名球童中脱颖而出,不仅能把球打得很远,而且很有灵性,于是,她告别了球童生活,专职学习打高尔夫球。在当时,俱乐部还没有正式营业,叶莉英在练球之余的另一份工作就是培训其他球童。生活中一直很有主见的叶莉英一直被很多人看好,2001年,她考取了职业高尔夫球选手资格,成了大都会俱乐部的教练。她开始有了很多学生,但她始终没有忘记自己依然是一名职业选手。

  美国橡树谷高尔夫学院的教练汪志毅很欣赏叶莉英,但首次赞助国内选手到美国进修的是北京一家高尔夫球俱乐部,所以身在上海的叶莉英成了汪志毅的一个遗憾。叶莉英没有抱怨什么,她坚持每天练习,不吃甜食,听教练的话,每天只吃一袋花生来补充体能。今年初,她在厦门举行的东方名人邀请赛上排名第3位,终于获得了去美国培训的资格。5月份,她办好签证离开了上海。

  在橡树谷高尔夫学院进修的一个月里,正值美国女子公开赛的分区初赛选拔球手,学校老师本着锻炼和学习的目的,为叶莉英、何红玲等一同前来进修的球手报了名。没有想到,叶莉英竟然成为了第一个打进国际大满贯赛事并最终完成全部比赛的中国球手,而这仅仅是她的第6场职业比赛。

  11月份,叶莉英参加了世界LPGA女子资格考试的初赛,以并列第23名的成绩进入了最后阶段的决赛。12月6日,佛罗里达的戴特纳海岸球场,叶莉英以72杆的成绩完成了第5轮,在所有参加资格考试的选手中,以高于标准杆5杆的总成绩排第42位,在替补席上排第12位,从而取得了参加LPGA巡回赛部分赛事的资格。当叶莉英手持代表着参赛资格的证书时,她也许还没有意识到,这对于中国的高尔夫发展史具有怎样的意义:新赛季,世界女子高尔夫球巡回赛的选手名册里将首次出现五星红旗,世界对于中国高尔夫球的认识,将不再仅仅是张连伟。

  一个历史诞生了。

  与顶尖选手相比,少了世界大赛经验

  新京报:这次资格赛有什么收获?比赛压力大吗?

  叶莉英:收获嘛……首先,我觉得国内对LPGA那些选手的报道过于神化了,都把她们说得好厉害啊,有了面对面的较量后,我觉得和她之间的距离并没有想像中的那样大。这样的比赛,也让我真正觉得自己是一名职业球手。说到压力,肯定是有啊。因为之前我也没有参加过这么重大的比赛,也没想到过会有那么多观众,而且到最后两天意识到自己有可能打出不错的名次时,确实经常有紧张感。

  新京报:这次资格赛前两轮你的成绩不错,第3轮有了明显滑坡,出现很多失误。

  当时是不是心态出现了问题?

  叶莉英:在这样的大赛中,最有压力应该是在第3天或第4天,我自己也是这样。当然,还有一个经验的问题,我觉得比较顺、可以把失误的球救回来时,我可能越打越顺;当我击球出现失误时,会很紧张,而越紧张以后出现失误的几率就越大。

  其实,我觉得心态没办法平衡。那天我打了一个老鹰球,一下子就切进去了,当时果岭边全是观众,很多人,他们全都“哇”地大叫。我当时也很兴奋啊,但好像突然间又很紧张了。所以当我出现失误时,会突然间觉得没法接受,就会想“我怎么会打成这样啊”这类问题。这种情况,如果放在平时会很自然的去面对,但在大赛中就没有办法平静的面对了。毕竟我是第一次参加嘛,所以就导致了接连失误,不过对于我来说这也是经验。

  新京报:跟索伦斯坦等世界顶尖球手相比,你觉得差距在哪里?

  叶莉英:差距嘛,我觉得很难去比较。我觉得动作和发球距离我不比她们差,差距应该是在大赛经验上。我成为职业选手后才打过7场或8场职业赛,对她们(索伦斯坦、朴世莉等)来说这样的比赛可能是家常便饭了,毕竟美国每年都有那么多比赛。还有就是短杆和推杆,不只是我,很多中国选手都比较弱,而且开始练球时就没怎么重视。

  新京报:你认为今后最需要完善的东西是什么?

  叶莉英:除了短杆和推杆,在击球节奏的把握等方面我可能要用较多时间来改进,这也是教练安排的。还有体能训练,对于一名球员来说也非常重要。

  当初迷上高尔夫,缘于这项运动好玩

  新京报:当初是怎样接触高尔夫的?是什么原因让你喜欢上了它?

  叶莉英:那时候我还念高中,来上海是在暑假。我在学校的运动成绩一直不错,偶然知道大都会俱乐部正在招聘球童,就去了。当时,我对球童这个概念还不怎么懂,以为球童就是打球的。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是我不是很喜欢念书(笑),比较贪玩,觉得这样挺好玩的。培训时我觉得挺简单,就像在学校里一样,每天6时起床、跑步,然后看录像带,学一些高尔夫知识以及基本的握杆、挥杆等。球场还没有建好,所以我们都是挥空杆练习。怎么说呢?反正我当时是很喜欢,很多人在一起,很好玩。

  新京报:你当了多久球童才开始打比赛的?

  叶莉英:严格的说,我几乎是没有做过球童,也就是说我没有给别人背包下场,主要是做球童培训的。进俱乐部后培训了4个月,哦,是5个月吧,教练就让我出来练球。就这样,1996年球场可以试打了,我们就做做巡场之类的工作,开始没有多少客人来打,我们的大部分时间也就是练球了。我打比赛是1998年,之前还不明白打高尔夫到底是要干什么呢,也不知道中国有比赛。

  新京报:还记得首次参加职业比赛的情景吗?

  叶莉英:我最喜欢的是游泳,但就是游泳把我的第一次职业比赛搞得一塌糊涂。刚刚转为职业选手后,在事先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拉去参赛,前一天还在泳池里游了个痛快,结果比赛那天就没了痛快,只剩下痛。89杆,以这样的成绩开始职业生涯肯定很难忘,但我知道那不是自己的真实水平,所以也没觉得有多难过。

  明年大部分时间应该在美国打巡回赛

  新京报:你在美国的几次比赛找的球童都是中国的,美国公开赛找的是练球的搭档,这次资格赛考试干脆从中国找了一个业余球员。为什么不找一个当地球童呢?也许对球场地形更熟悉?

  叶莉英:(资格赛)是李维为我背包,那个球场里没有专门球童。李维对我的帮助挺大,她看线非常准,这是她的长处———相对来说这是我的短处了。在国内打球时我总是在练习场,要培训球童啊,所以下场的机会并不多。我觉得,球童对你的帮助不只在于他(她)对球场熟不熟悉,他并不一定需要知道所有事情,重要的是提出的建议最适合你。我的英语比较糟,跟中国人沟通起来会更方便些,所以英语也是我最迫切需要提高的,毕竟在美国英语不好生活会很困难,连吃饭都成问题。

  新京报:今后有什么打算吗?

  叶莉英:我现在已经跟橡树谷高尔夫学院签了合约,以后由他们做我的经纪公司,汪志毅老师担任教练,还有一个陈老师当经纪人。明年的大部分时间我应该都会在美国打LP鄄GA比赛。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郭炜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