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勇气和毅力成就一切 美巡赛的明星乔纳森-拜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9:11 《经典高尔夫》杂志
勇气和毅力成就一切美巡赛的明星乔纳森-拜德
(点击看大图)

  编译/游筱婷 图/Getty Images

  较早成家的球手乔纳森·拜德(Jonathan Byrd),并没有沉迷其中,与老虎伍兹截然相反的是,家庭大后方的稳定,让他在高尔夫球坛上大放异彩,荣登今年B.C.公开赛榜首——这已经是他第二个PGA巡回赛冠军头衔了。这位十分被看好的年轻球手,也一度迷失自我,甚至差点与高尔夫分道扬镳,最后,还是凭借着毅力和勇气,抵挡住酒精和舞会的诱惑,
成为球坛一个璀璨的新星。

  兄长引路

  乔纳森·拜德接触接触高尔夫较早,几乎是刚学会走路,就开始挥舞和他一般高的球杆,尽管他的球杆是特制的小一号球杆,立起来要高他一点。比他大十八个月的哥哥约旦(Jordan Byrd)是他小时候的玩伴,也是高尔夫球技切磋对手,他们俩小小的身影常常出现在广阔的草地上,那里是他们童年时候的游乐

  那时的日子是快乐的,受父辈的影响,加之对高尔夫运动与生俱来的热爱,基本每天晚上兄弟俩都会来场九个洞的比赛,互相指出不足,提高技巧。

  有时候,乔纳森、哥哥约旦和他们的父亲会一起到南卡罗莱纳州的安德森球场打球。刚开始,约旦往往比乔纳森领先,但是,弟弟从来没有被高他许多的哥哥吓倒,始终认真地打完每一场球,不论结果是输是赢。

  高中的时候,乔纳森的对手除了哥哥外,还有一些年龄比他大出几岁的业余球手。比起对手,乔纳森的弱势是力度不够,对手的击球距离总是超过他,但结果却是他至少以保帕胜出。乔纳森的果岭推杆精准度很高,这是他的一大优势。

  对于乔纳森,约旦更像是一个向导。将要升入大学的乔纳森逛了五所学校,看看是否有适合他的高尔夫课程,经过比较之后,他比较倾向于选择北卡罗莱纳州大学,这也是他父亲的母校。不过,最终克莱姆森大学吸引了他,除了能够提供较好的高尔夫课程之外,还有就是这里离约旦只有35分钟的路程。实际上,哥哥对运动涉猎比乔纳森广,不仅常常打高尔夫球,同时还对摔跤感兴趣,只是两样都是新手。

  迷途知返

  刚刚升入大学的乔纳森·拜德陷入了漩涡之中,疯狂地沉迷于酒精和舞会,难以自拔。

  “我成长于一个十分传统的基督家庭,高中的时候,是一个听话的孩子,除了打高尔夫球之外,甚至没有其他的娱乐活动。”乔纳森回忆道,“到了大学之后,一切都改变了,我尝试着喝酒和参加社交舞会,这些新奇的东西,具有神奇无比的魔力,一下子把我吸引住了,在这里我能找到乐趣,让我非常着迷。”他开始学者喝酒,并且越来越频繁,舞会也是他最喜欢参加的活动。

  这些短暂的快乐,并没有给乔纳森带来更多的享受,一段时间之后,他开始反感这种生活状态,深深的谴责自己的所作所为。“罪恶感让我重新回到上帝的身边,”乔纳森说道,“我被他们粘上了,但是,我很清楚我不该做这些,我祈祷这一切可以改变,希望上帝可以帮我,上帝与我同在。”

  他知道因为一些改变,会失去一些在酒场上结识的朋友。但是,同样也出现了一些支持他的人,有的几乎不认识。“我记得大一那年,一次有两个高中小子到学校来找我,质问我为何如此不珍惜自己,不珍惜高尔夫。当时我都快疯了,因为我正准备去参加一个舞会。”

  很快,“迷途羔羊”乔纳森凭借着毅力,重新找回自我,作为一个虔诚的信徒回到了上帝身边,回到了高尔夫球场上,和一直支持他的父母关系也融洽了许多。

  1999年,乔纳森作为南卡罗莱纳州顶级的业余高尔夫球手,连续参加了两届帕玛杯(Palmer Cup)和一届沃克杯(Walker Cup)比赛,都取得了好成绩。为了高尔夫,他甚至想早点结束学业,完全投入到比赛之中,权衡之下,还是坚持完成市场营销专业的全部课程。毕业之际,他再次被学校提名为全美学院年度最佳球员——他是克莱姆森大学第一个四次获得这个荣誉的高尔夫球手。

  乔纳森希望有朝一日能成为伍兹那样的球手,依靠勇气和毅力从迷惘中走出来的他,决定以高尔夫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转为职业球手的乔纳森梦想是简单的:赢得PGA巡回赛。

  很快,他的机会就来到了。

  美人相助初登榜首

  2002年,对24岁的乔纳森来说,意义非凡。这一年,作为一名高尔夫球手,乔纳森获得了首个PGA巡回赛——别克邀请赛(Buick Challenge)的冠军头衔;也是这一年,乔纳森抱得美人归,和女友携手步入婚姻的殿堂。事业爱情双丰收,人生的幸福莫过于此。

  在高尔夫圈内,有了美人无暇顾及高球者大有人在,泰格·伍兹首当其冲。乔纳森无疑是幸运的,他的爱情为他的事业推波助澜。2002年10月28日,别克邀请赛决赛轮,乔纳森作为一名PGA巡回赛新手,面对强劲对手——菲尔·米克森(Phil Mickelson)和大卫·汤姆(David Toms),他只能选择沉着迎战。和其他球手的爱人一样,乔纳森的未婚妻阿曼达·泰莉(Amanda Talley),整场比赛都陪伴着乔纳森,注视着他的每一次击球。

  决赛轮,乔纳森和汤姆暂时并列第一,汤姆是1999年别克邀请赛的冠军。第七洞是个5杆洞,乔纳森开球时打出一个右偏球,球飞到了球道右侧的人群当中,在270码距离处落地,随后弹起击中了他未婚妻阿曼达的后背。被打中的阿曼达跌倒在地,她起身后赶紧向后退,祈祷自己没有打搅到未婚夫的比赛。

  心有余悸的乔纳森向人群大声问道是否砸到了人。此时,善解人意的阿曼达的回答是 ,“你的球从我肩膀边飞过,好险呀。”得知未婚妻安然无恙后,不知内情的乔纳森继续比赛,接下来的一击,球飞到了果岭上,两个推杆之后,顺利捉到了“小鸟”。

  乔纳森的发挥异常出色,从第11洞(五杆洞)开始,乔纳森就开始连连捉“鸟”,老鹰——小鸟——小鸟——小鸟——老鹰,连续五洞共用五次推杆,一共低于标准杆七杆。这是一个相当出色的成绩,一度超过汤姆五杆,尽管在几分钟之内,领先的优势下降到了两杆,但是,乔纳森最终以低于标准杆28杆获胜,

  比赛结束之后,有媒体问乔纳森,与一流的高尔夫球手米克森和汤姆一起打球,有没有感觉到逼人的压力?“没有,”乔纳森如实回答,“在我的脑子里盘旋的始终是,如何才能成功捉鸟。”亚军汤姆在乔纳森还未夺冠之前,对他的评价就是:乔纳森是个可造之材,夺得冠军只是时间的问题。

  11月30日,乔纳森·博得和阿曼达·泰莉举行了隆重的婚礼,这场婚礼的花费正是乔纳森在别克邀请赛上的收入——66.6万美元,整个赛季他一共赢得了140万美元。

  第二个冠军

  在高尔夫球场上,如果球手只在一场比赛中夺得冠军,也许有人会认为这与运气有关,但是如果第二次摘得桂冠,谣言便会不攻自破。这对三年内两次获胜的乔纳森也一样。在纽约恩迪科特举行的B.C.公开赛,乔纳森在高手如林的赛场上,夺得第一,获得了他的第二个美国PGA巡回赛赛事冠军。

  前两日的比赛,淘汰了八十个球手,随着比赛的进行,紧张激烈的气氛越发浓郁。周日上午比赛进行一半,忽然大雨倾盆,直到下午才渐渐停下来,四点左右比赛才得以继续。乔纳森暂时处于领先的位置,特德·普尔迪(Ted Purdy) 在第十七洞打出了一记“小鸟”,只落后乔纳森一杆,两人难分伯仲。

  在第72个洞第二杆时,普尔迪将球击落在距离洞口三英尺处,他和乔纳森都以为要进入延长赛了。乔纳森感受到了压力,他对自己的球童说:“除非打出‘小鸟’,否则就得进入延长赛了。”不过,两位球手都想错了。普尔迪的三英尺推杆,让球滑过了球洞。接下来,乔纳森以标准杆收杆,普尔迪的失误让出冠军宝座。这次B.C.公开赛的冠军是乔纳森的第二个PGA巡回赛赛事桂冠。这次,乔纳森四轮的总成绩为268杆(67-65-68-68),低于标准杆20杆。

  乔纳森在这场比赛中获得54万美元的奖金,此外还刷洗了今年参加十六场球赛八场惨遭淘汰的屈辱。

  乔纳森·拜德(Jonathan Byrd)小档案

  身高:五英尺九英寸

  体重:160 磅

  出生地:美国南卡罗莱州

  出生日期:1978年6月27日

  毕业学校:克莱姆森大学

  职业赛年份:4年

  豁免资格赛:2002年别克巡回赛冠军(至2004年)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全明星赚眼球


潮流少女倾心


葡萄牙暗战荷兰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报名雪地夺宝奇兵III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