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苛责或微笑 比较或奋起 也谈中国公开赛问题种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0:36 新浪体育
苛责或微笑比较或奋起也谈中国公开赛问题种种
2004VOLVO中国公开赛(点击看大图)

  新浪体育讯 同样,想从十年谈起。古人说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当十年之后,我们能够开始认真的思考并且讨论VOLVO中国公开赛的种种问题或者各种期待的时候,我很难想象十年前VOLVO盛世管理公司总裁梅尔-派特是怎么在10年前想到在中国赞助一场比赛的。

  什么才是“中国公开赛”?怎样能让中国公开赛发展成真正的“大赛”?我在阅读了一些对比赛的质疑之后,开始思考:如果当初梅尔-派特把那场比赛命名为亚洲公开赛或者
VOLVO中国精英赛什么其他的名字,我们或者就不会对这个比赛有如是的期许。这期许之大压力之重,让我不得不想要为它辩解几句。比如选手选拔,比如参赛球员,比如球场选择,比如赛程安排。

  1 中国业余选手能否获得比赛机会

  VOLVO中国公开赛除了是一个国家的公开赛之外,还是亚巡赛和欧巡赛的联合赛事,它的选拔制度是与其他联合赛事一样的,由欧巡,亚巡排名及中高协的排名联合确定的。至于中国业余选手,我个人认为,与其现在谈VOLVO中国公开赛对不对中国业余选手开大门,还不如谈谈我们如何壮大自己国家的业余选手队伍,提高中国业余赛事数量规模和选手水平来得实惠些。既然美国英国公开赛被当作中国公开赛的范本进行比较,我们也来比较一下美国英国业余锦标赛和“中国业余锦标赛”?中国职业球员在2004年两站欧巡的表现大家有目共睹,与其在这个阶段把业余选手一起拉进来打击,我们不如思考一下,如何调动国内企业投入高尔夫赛事赞助的积极性,举办更多国内的赛事,提高中国职业业余选手的整体水平,然后再谈让中国业余选手和亚洲欧洲一流职业高手较量的机会问题?

  至于廖俊豪拿到外卡,也正是VOLVO中国公开赛在对业余选手提高重视的一个尝试。我相信如果在不久的未来,中国的业余选手阵容强大了,中国的业余赛事成熟了,中国公开赛的大门迟早会对中国最好的业余选手打开的。

  2 参赛球员国籍阵容是否代表“公开赛”

  2004年英国公开赛,参赛英国选手17人,而美国选手则达到了43人。是不是英国公开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就该给英国二字打引号呢?其实“公开赛”三个字一直被人们采用做比赛名字,而前面的国家名往往是代表着比赛举办的地点。而“公开赛”的三字魅力就在于“公开,公平”,中高协秘书长崔志强的解释:“中国公开赛同时也要兼顾“公开”二字,也要让国际上的好手到中国来参与这项赛事。以中国球员现有的水平,拿到十个席位已经不错了。”恐怕已经把比赛的公平性,公开性解释清楚了。当然如果把日照条件等等也归咎于中国公开赛对中国选手没有照顾,不够公平的话,我想那恐怕真的是贻笑大方了。

  再回到起点,解决这个“问题”,除了加强国内赛事的锻炼,加强国内选手的水平,还有别的办法么?或者,我们可以建议欧巡或者亚巡,“应该对中国选手多开绿灯,因为比赛是在中国举行,因为这比赛叫中国公开赛”?那样,就算对得起了中国二字,也对不起“公开”!

  3 球场选择

  让我们在批驳VOLVO中国公开赛对于上海旭宝的偏爱之前,让我们先回顾一下大满贯的历史:英国公开赛,开始于1860年,前13 年的比赛都在Prestwick球场举行。而美国公开赛举办的比较晚,相对来说比较成熟,但在举办初期,一个名叫Myopia Hunt Club也分别在1898,1901,1905和1908年还是获得比赛青睐。至于根本就植根于奥古斯塔就不必再提。

  中国公开赛开始的10年里,只涉足两个城市,北京和上海。在上海旭宝之前,举办过比赛的有北京国际和上海太阳岛。因此说“中国公开赛只安排在一个球场举行”恐怕是有偏颇的,而中国的中西部球场力量,我并不想置疑,但对一个比赛来说,就请不要忘记观众的数量和质量的重要性。我相信VOLVO做出未来五年的球场走向并非是一是时之举,而是考虑过中国高尔夫发展到一定阶段相对比较成熟的时候才做出的。

  而过去6年的驻留上海旭宝对上海地区高尔夫推动,对中国赛事型球场的典型树立,甚至调动其他球场对赛事的热情也是有目共睹的。一个赛场在举办一场比赛当中付出的资金,热情和投入,能够坚持六年其实是件非常重大的事情。1999年正当亚洲金融危机,那个时候愿意投入赞助当时并不成名的VOLVO中国公开赛的球场恐怕也并不多。

  其实球场的选择是一个赛事自己的问题,如果说选择的球场失了中国公开赛的水准,在国际电视直播上丢了中国的人,这恐怕才更该让VOLVO及中高协检讨。再说,比赛的球场走向已经确认的时候再讨论过去六年的选择,是不是已经有点晚了呢?

  4 赛程安排灵活性

  在2004年VOLVO中国公开赛的新闻发布会上,梅尔-派特曾经提到过一句话,2008年VOLVO中国公开赛会在北京举行,时间在奥运前的五月。虽然VOLVO中国公开赛的时间一直没有固定,但却并不是说随心所欲的安排。要配合适宜的地点适宜的天气,从亚巡到欧巡的转折又要配合两大赛事。如果中国公开赛强大到了“第五大满贯”,我们或者可以完全要求其他赛事跟着VOLVO中国公开赛转,但要求一个10年的赛事强大的那个地步,是不是有些不够现实呢?

  五月十月是国内举办赛事的好天气,但那个时段举办赛事,会不会和欧亚的大赛冲撞,转移很多大腕选手的注意力呢?时间看似小事,但可能其中很多深层次的东西,我们还不能完全发掘。

  比起被质疑的各种问题,我个人认为,中国公开赛中存在的问题可能更多。我依然记得在比赛结束的第18洞果岭后方,有观众的孩子嬉戏玩耍,发出很大的声音,影响了选手比赛的情景;我依然记得几年前,观众们穿着高跟鞋任意在球道上穿行的情景;我依然记得,我们的摄影记者手上的相机发出声音,让挥杆的选手怒目相视的情景;我甚至记得有人满面尴尬地关掉自己忽然响起的手机。

  中国高尔夫的历史只有20年,相对我们行走的速度,我们缺乏本土的高尔夫文化传统和历史,我们缺乏中国的高尔夫明星,我们甚至缺乏自己的专业的优秀的高尔夫记者。但在这样一片从无到有的土地上,VOLVO中国公开赛能够带着它或多或少的问题行走了10年,而且正准备行走接下来的五年,除了抱怨和指责,我们是否应该看到光明的一面呢?

  “中国公开赛也才十岁,要拿它与美国公开赛和英国公开赛这些百岁的老大哥相比,的确有些勉为其难”。与其比较,不如奋起。与其要求赛事单位多给中国选手几个名额,不如给中国选手多几场国内比赛锻炼的机会。

  再回到上海旭宝的第18洞果岭,那些走下果岭的球手们没有一个人对那些吵闹的孩子或者家长怒目相视,而几乎所有的他们都做了一件相同的事情,把自己的球放进小孩子的手里,然后笑着大步离开。我看到一个手里捧着一把球的普通农家小男孩脸上困惑又兴奋的表情,我想,或许十年之后,他还会记得这样一个瞬间,或许,十年之后,他还会因为这个瞬间对一种他可能接触也可能完全不会理解的运动保留一种温暖的态度。

  很多时候,苛责的力量比不上温暖的笑容。

  (艾柯)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