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女子高尔夫六年时光异军突起 韩国模式中国可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0:09 东方体育日报

  1998年当朴世莉走上LPGA成为第一个挑战美国选手的韩国女人的时候,没有人想到六年之后的世界上实力最强的女子巡回赛——LPGA巡回赛上会出现26名韩国女选手。一个叫朴垠芷的女孩子成了LPGA国际美女代言人;一个叫魏圣美的15岁女孩子成了LPGA未来的希望;还有更多的韩国女选手成为了LPGA的中流砥柱。而她们带动的,是整个韩国的高尔夫经济的飞速增长,对于韩国女人来说,高尔夫已经成为时尚,培养自己的孩子学习高尔夫也是一种潮流。

  2004年获得一张名人赛特别邀请函的中国高尔夫先生张连伟以一个平淡的赛季结束了中国男子高尔夫崛起的梦想;但一个名叫叶莉英的女人离开上海奔赴美国却意外收获了LPGA的部分赛事资格。或许,当审视了韩国高尔夫发展的六年经验之后,同样能够在六年之后,迎接LPGA的中国时代。

  偶像力量不可忽视

  短短六年,韩国女子高尔夫就已经有了三代偶像。从实力苦练的第一代到美貌先行的第二代,再到第三代的天才少女。在这个以善于炮制明星的国家,高尔夫偶像也具备气质天赋。而几乎每个偶像都能够带动那个时代的人们,继续保持对高尔夫的热爱。

  第一代的偶像是朴世莉,如果没有她,就没有韩国的女子高尔夫时代,这绝非夸张。这个在韩国高尔夫偶像里并不是十分美貌,但却带着几分坚韧的英气的韩国女子高尔夫第一人,带动了韩国选手走向美国的风潮。在韩国,几乎所有人都知道她的名字,几乎所有人在接触高尔夫的时候都会听到她的故事。朴世莉的父亲在故乡开了一家摆满她纪念品的餐厅,那里每天都迎来很多仰慕她,想要和她一样成为知名球手的男人或女人。有她比赛的时候,人们聚集在屏幕前,他们已经习惯了像看足球一样为一场高尔夫激动。六年之后的朴世莉已经不再是LPGA里最强大的韩国女人,但韩国人却始终记得她的力量。

  当朴世莉在LPGA的地位开始动摇的时候,一个名叫朴垠芷的女孩子除了让韩国人振奋之外,也以她的美貌带动了整个LPGA的“做美丽女选手”风潮。一时间,包括韩国女人在内的全世界女人们都开始明白,打高尔夫并不一定要肌肉发达、目光炯炯。在打球的过程中保持性感优雅才更重要。于是在球场上保持妆容精致,就成了韩国女选手们学球之外的重要课程之一。

  朴垠芷风华正茂,而新的韩裔偶像接班人却早已经准备接过前辈的重任,这一代的小偶像们更加多元化,比如高挑美丽的15岁天才选手魏圣美和20岁,热爱夸张服饰、主张个性张扬的克里斯蒂娜.金,而她们的共性是更懂得表达自己,能讲流利的英文,更能融入国际化的LPGA。

  父亲作用不可替代

  对于LPGA来说,只要提到韩国选手,就一定会想到她们的父亲们。和强调独立成长的西方选手不同,每一个韩国女选手,背后都有一个个性坚决甚至带着点独断的父亲。而这些父亲们随时会出现在女儿面前,扮演着球童或老师或经理人的多重身份。

  朴世莉曾经是学校里的田径明星,但14岁的时候她做夜店保镖的父亲看到了高尔夫的潜力,于是要求女儿改学高尔夫。每天的训练日程都由父亲排出,训练非常严格。为了强化女儿在大赛上的心理承受能力,甚至设计了一个让她“夜晚睡在坟地”的朴氏偏方,而女儿走上LPGA之后,父亲又在国内开餐厅,以各种方式来为朴世莉增强国内人气。

  14岁就名震LPGA的小女孩魏圣美的父亲BJ.魏也是女子高尔夫球界的名人,除了一直担任女儿的球童之外,做大学教授的他还负责决定女儿每一年接受多少外卡,参加哪些比赛等等。只要有小魏的地方,BJ.魏就一定会出现。甚至在2003年的赛场上,BJ还为了女儿和其他女选手发生争执,导致LPGA之后召开韩国女选手父亲会议,要求韩国父亲们遵守LPGA的纪律。

  虽然韩国父亲们的过多干预让LPGA非常头大,但发现女儿们的实力,推行严格训练并且揽下其他一切杂务,却让韩国的女儿们在LPGA上表现越来越强。他乡求学必由之路

  1996年到1997年的时候朴世莉在韩国的LPGA里拿下了六个冠军,她的父亲认为时机已经成熟,就把她送到了美国的大卫.李德贝特学院,让她接受名师指点,而一年之后,她走上LPGA巡回赛,第一年就拿下了一个大满贯LPGA锦标赛的冠军,同年她又成了美国女子公开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

  她的经历让很多立志想要走上LPGA的韩国女选手意识到:要到美国去学习高尔夫,要到美国去打LPGA。于是朴垠芷去了美国,没有LPGA资格的她选择了美国第二大巡回赛“未来巡回赛”,一举成为1999年的奖金王获得了LPGA巡回赛的豁免参赛资格。越来越多的韩国女孩子为了高尔夫来到美国,她们或者就读名校学习高尔夫,或者去打其他美国巡回赛锻炼自己,2004年由“未来巡回赛”推荐的获得LPGA豁免资格的选手当中,有两名来自韩国。而更多的在美国居住的韩国父母们开始培养已经成为“ABK”的韩裔少女学习高尔夫,无论是以个性夸张让LPGA眼前一亮的新人克里斯蒂娜.金还是魏圣美都已经习惯把英文当作母语,也很习惯美国的生活,在某种程度上她们更像美国人。

  在美国的中国女选手杨红梅依然在“未来巡回赛”上挣扎,而刚刚获得LPGA部分赛事资格有可能成为中国女子高尔夫第一代偶像的叶莉英除了年纪偏大之外,也只会一些简单的英文短句,掀动中国女子高尔夫发展的偶像道路依然漫长而迷离,所以我们只能期待。

  作者:晓柯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