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朝行:高尔夫商业令人欣喜 国内最缺职业巡回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1:54  新浪体育
陈朝行:高尔夫商业令人欣喜国内最缺职业巡回赛

中信朝向总经理 陈朝行

  中国高尔夫运动曲折迂回顽强地向前发展,随着国内这项运动参与人数的急速增加,社会上对这项运动越来越普遍的认可,以及人们透过媒体对国际间这项运动发展的认识,大家越来越感到这项健康、阳光、高尚、文明的运动的魅力。与此同时,不管人们愿不愿意,正如同其他运动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的发展一样,高尔夫运动也不可避免地参与到商业行为中来,或者说,商业行为渗透到高尔夫运动中去。

  赛事便是把商业与运动良好结合的载体。国内目前遍地开花的,林林总总的各种商业赛事包括邀请赛、联谊赛、行业赛、推广赛等暂且不说,职业赛方面,经过03年相对沉寂的年份,去年,宝马杯、大佛杯,还有一直举行着的VOLVO公开赛,着实热闹了一番,而今年似有更上层楼之势,已宣布的赛事除了VOLVO公开赛、宝马杯,还有JOLNNIE WALKER精英赛,听说还有TCL杯、汇丰银行杯,赛事奖金额也一路走高,100美金、150美金、230万美金,甚至高达500万美金。

  此情此景,令业内人士为之欣喜甚至雀跃,因为这代表着高尔夫运动在国内的突破与发展,也表明着有识之士及有眼光的世界著名品牌对中国高尔夫运动的肯定和对这块市场空间的看好。

  高兴之余,却也有些担忧。以国内高尔夫运动的实际情况,以我们目前这批职业选手的实际情况,众多赛事如能安排得更有序,或会更好一些。

  国内目前最缺的赛事是什么?是职业巡回赛(PGA TOUR),在高尔夫运动发达国家和地区来说,这是最常规,也最能促进本土职业球员进步提高的赛事。不知什么原因,中国高尔夫运动发展20年了,业余巡回赛(AMATEUR TOUR)也打了5年,职业巡回赛却一直没开展起来。“联盟杯”是类似的比赛,努力做了这么些年,算是有所弥补。但相对国内高尔夫运动的蓬勃发展,职业巡回赛的缺项,已严重制约国内职业高尔夫运动的发展。

  这里面有种种原因,其中一种是赞助商的原因。与赞助商谈起赛事,每每是或是不做,做便做最大的,要请就请泰格·伍兹,或起码是世界排名前5的,亚巡赛已嫌小了,起码和欧巡赛联在一起。这便苦了还处于初级阶段的中国职业球员。赛事奖金额越高,来的高手越多,我们自己的球员就越没机会,君不见这两年在国内举行的高级别赛事,进入决赛的中国选手寥若晨星。我认为,单方面责怪我们的选手是不公平的,要么没赛事打,要打便打100万美金,150万美金的赛事,不被淘汰才怪。这是一种恶性循环。要让国内球手进入良性循环,举办职业巡回赛是当务之急。

  要是我来给赞助商提建议,我会建议他们做职业巡回赛。500万美金的赛事当然辉煌,来的球员当然显赫,赛事影响当然巨大。但是,相当于人民币4000万的奖金,如果来做职业巡回赛,以1年10站,每站40万元奖金计,可以做10年。100万美金的赛事,如转做巡回赛,也可做2年,每年10站的赛事。连续10年,每年10站的赛事或连续2年,每年10站的赛事,这种时间跨度和频率,我相信这比只做1站,哪怕是如何辉煌显赫的赛事,宣传和影响都长久和深远得多,这是很简单的算术题。

  但愿有赞助商看到这一点,但愿有关单位能看到这一点,使中国职业巡回赛能早日开展起来,不能让选手们一考上职业,便陷于没比赛打的境地。

  (陈朝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