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南非雄鹰振翅翱翔高尔夫球坛 古森被遗忘的时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09:35 《经典高尔夫》杂志
南非雄鹰振翅翱翔高尔夫球坛古森被遗忘的时光
(点击看大图)

  Retief Goosen:The Time Of Being Forgotten

  “是谁在敲打我窗,是谁在撩动琴弦,那一段被遗忘的时光,渐渐地回升出我心坎记忆中;那欢乐的情景,慢慢地浮现在我的脑海……”蔡琴《被遗忘的时光》让人听来有一种隔世的恍惚和梦游般的飘忽。没有愉快或兴奋,也没有凄凉抑或痛苦。只是那缕挥之不去的淡淡忧伤,会触痛了你的记忆,在你不知该怎么办时,她又让你的心平静下来,进入旁若
无人的境地。歌声中,让人想起了雷蒂夫·古森(Retief Goosen),还有他那些似乎被遗忘的时光。

  就像南非好莱坞影后查理兹·塞隆(Charlize Theron),打拼多年才凭借《女魔头》让她在奥斯卡之夜绽放灿烂的笑容。这位沉稳、内敛、果敢的南非人也在很长时间内并没有像他那出色的球技一样征服世界。他的性格让他蛰伏在被遗忘的角落。当他在球场散发彩虹般的光芒后,人们开始追逐他那些被遗忘的时光。

  南非雄鹰 振翅翱翔

  古森的全名是雷蒂·瓦尔特曼·古森(Retief Waltman Goosen),1969年2月3日出生于南非约翰内斯堡(Johannesburg),这里曾是南非传奇高球手加里·皮亚(Gary Player)的故乡,同年,南非名将恩尼·艾斯(Ernie Els)也诞生在这座城市。童年时期,他俩就成为了好友,并历经几十年,情谊不变,被传为高坛的一段佳话。

  古森的父亲叫塞欧·古森(Theo Goosen),曾经是约翰内斯堡业余橄榄球队的四分位,当他年纪大得不适合在橄榄球场上狂奔时,老古森开始把所有的热情和执着投入到高尔夫球场上。他经过数以百万次的练习终于成为单差点高手。从小,老古森就用严厉的方法教古森打高尔夫,让他在农场空旷的场地练习击球;

  直到雷蒂夫4号铁杆的击球距离达到80英尺,父亲才允许他回家。在古森11岁时,热衷高尔夫的父亲送给了他半套PINSEEKER铁杆,并将电视上播放的高尔夫教学录下来后,要求古森照着它练习;古森年仅13岁就击破100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儿子雷蒂夫成了老古森最杰出、最值得骄傲的成果。

  古森年少时曾被雷击中,生命垂危,与死神擦肩而过。谈起这段不堪回首的经历,古森显得异常平静:“那次被雷击,我的心脏受到影响,因此,从那时起一直做常规性的康复治疗。不过,这使我变得更强壮,与几年前相比,我的体重增加了不少。这次意外并没有改变我,相反,我比以前更加喜欢与人亲近。”

  俗话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历经劫难的古森开始展现他在高尔夫运动上的才华。15岁,古森已经爬上父亲那辆古董汽车,去布隆方丹参加地区性比赛。在这次比赛中,古森进入前5名,一年后,他凭此优异成绩被邀请参加南非声望极高的跳羚运动(Springbok)俱乐部,开始了他的高尔夫旅程。自1990年转入职业球员后,他的事业不仅在美巡赛、欧巡赛、南非巡回赛,甚至是远在亚洲的日本巡回赛也能见到古森挥杆的身影。他将自己和对高尔夫的热情带到世界各地,并留下了他的烙印。

  
南非雄鹰振翅翱翔高尔夫球坛古森被遗忘的时光
拒绝遗忘 渴望飞越

  自1990年转入职业球员后,古森开始了他在五大洲的征服。尽管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他的战绩被很多人忽视,但古森仍一如既往地朝前迈进。从南非公开赛、欧洲公开赛到美国公开赛,古森满怀激情,一次又一次超越自我,飞越巅峰。此外,他跟童年好友世界名球星恩尼·艾斯搭档为南非赢得2001年高尔夫世界杯赛。

  2001年,古森不仅在塔尔萨的南山球场(South hill)通过延长赛打败马克·布鲁克斯(Mark Brooks),还在欧巡赛上获得两项冠军,同一年,在大西洋两岸的北美洲和欧洲同时折桂成功,凭借出众的实力和沉稳的表现,这张冷静不张狂的面孔逐渐被全世界熟悉并接纳。此后古森连续两年拿下了欧巡赛的奖金王,2002年在美巡赛参加了十五场比赛,而且握有一场冠军,奖金也挤进了前十名,获得两百六十万美元。

  2004年,在纽约长岛辛尼克山球场(Shinnecock Hill Golf Links),古森在长草和大风中征服了苛刻的球场,并粉碎了菲尔·米克森一年内连夺名人赛和美国公开赛的美梦,第二次站在美国公开赛领奖台上。稳健、冷静的球风,精妙的推杆,让米克森心服口服:“他打得很好,应该夺得冠军。”

  在进入美巡赛短短的4年时间里,古森每年都拿到美巡赛冠军,进入梅塞德斯锦标赛并将两座大满贯赛事冠军揽入怀中,成为高坛史上第16位两夺美国公开赛的球员。今时今日的雷蒂夫·古森是世界高尔夫的绝对巨星。他在2004赛季世界排名积分稍微领先米克森,已经上升到第四位。“我想我们看雷蒂夫这样的选手就像陌生人看曼哈顿一样——只有当你到了曼哈顿,你才会意识到那些高楼有多高。”乔伊·辛德拉(Joey Sindelar)说,“雷蒂夫的开球距离非常远,但是他的挥杆线路却非常美,然而却没有人认真谈论过这一点。”古森对于这些事情并不介意。在美国公开赛上,他听到许多球迷为米克森叫好,可古森却最终打败了“左手怪杰”。在巡回锦标赛,他同样听到许多球迷为“老虎”伍兹叫好,而他同样也打败了老虎伍兹。“我不让这类事情烦心。”古森说,“人们有自己的观点,这就是生活。”

  古森在赢得众多比赛后依然承认,自己还不属于维杰辛(Vijay Singh)、老虎伍兹(Tiger Woods)及恩尼·艾斯的行列。还需要几年,他赢了一系列大比赛之后,情况才会改变。古森说:“他们在美巡赛的时间比我长,人们对他们更熟悉。因此我想再有几年比赛,情况才会转变。”古森虽然不受观众重视,但是他的对手却不肯放松警惕。老虎伍兹说:“他被低估了很多。”但奇怪的是,在新赛季天王级的球星排位中,人们又把他从视线中刷掉。

  
南非雄鹰振翅翱翔高尔夫球坛古森被遗忘的时光
冷面杀手 风雅绅士

  很多人说,古森“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球场上,古森像个不苟言笑、严肃内敛的“冷面杀手”;而生活中,古森性格随和、谦逊毫不做作、做事低调,是位永远的绅士。球场上的杀手本色成了他无法抗拒的魅力,生活中的安静低调让他成了女人心仪的男人。

  像尼克劳斯(Jack Nicklaus)、尼克·佛度(Nick Faldo)、达文·克拉克(Darren Clarke)等高尔夫球明星一样,古森也是一位家庭至上的男人。他拥有三个常住的地方:一个在英国伦敦,一个在美国佛罗里达(Florida),另一个就是南非的老家。他有一位非常善良漂亮的妻子,名叫萃西(Tracy),他们的儿子叫李奥(Leo),他们共同生活在一起。他的父母塞欧和安妮蒂杰(Annetjie)还是生活南非,但这并不妨碍他们的感情。

  当然,褪去世界巨星的光环后,古森像普通人一样,有自己的喜怒哀乐。他在南非的家中曾经放着BMW、保时捷、奔驰等四款名车,常驻伦敦后,由于当地极差的交通环境,古森很久没有享受风驰电掣的感觉;他还热衷家里的装修,手艺还不错。“如果我觉得家里需要粉刷,我会自己来。”

  2001年,古森赢得美国公开赛冠军后,在激动之余,他想把这一切告诉父亲,“但是我太激动了,一个字都说不出来。”回忆往事,古森无不感慨。不过2004年,当他再次问鼎美国公开赛时,他将所有的感谢都献给了他背后的女人:“感谢我的妻子萃西,是她建议我找一位心理教练,是她在背后默默支持我,是她带着孩子在球场给我动力。”当他把奖杯放到妻子的手中时,我们看到了一个幸福女人甜蜜的微笑。

  诉说完这样一位女人心仪的男人之后,耳际又回荡起蔡琴那首《被遗忘的时光》:“那缓缓飘落的小雨,不停地打我窗,只有那沉默无语的我,不时地回想过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