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高尔夫相关产业思考 高尔夫经济连带性魅力展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07: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伴随着全球经济迅猛的发展,以及科技的突破,人们日渐富裕,闲暇时间增长。这一变化的产物是人们对休闲的需求日益增加。西方未来学家预测,2015年前后,发达国家将进入休闲时代,休闲、娱乐、旅游将成为下一个经济大潮,高技术和其他一些趋势将可以让人们生命中50%的时间用于休闲。

  作为休闲业的代表——高尔夫产业,正向大家展示着她作为龙头产业的魅力:强经
济连带性。

  让我们来看看以绿色、有氧运动、阳光和友谊为标志的高尔夫产业的经济连带性魅力具体何在,以及这一产业在中国发展的状况:

  (一)最基本的连带经济——高尔夫运动器材方面:

  首先,高尔夫作为一项运动其本身消耗着运动器材。因此,高尔夫产业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高尔夫球杆和高尔夫球的研究制造产业。在国外,这一产业方向已被开发,如今涌现了一系列的高尔夫运动器械知名品牌,例如PING, Titleist, Tayormade, Callaway等等。然而在国内市场上,虽然有大量的球杆生产,却多为这几种情况:为国际品牌加工;模仿国际品牌做自己的小品牌;假冒;伪劣。国内高尔夫界缺少代表中国高尔夫产业的高尔夫品牌,对球杆、高尔夫球的研制也尚为空缺。因此,目前这一产业方向在国内市场上尚有一定的发展空间。

  第二,绅士运动高尔夫,因其对服装、球鞋方面的特殊要求,而带动着高尔夫运动服装、手套、球鞋等配件产业的发展。这一方向在国内外都发展比较成熟。但是国内还是缺少如一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尔夫服饰品牌,同时,能否将高尔夫服饰发展到一个新的层面也值得国内发展商努力探寻。

  (二)社会知名的高尔夫附属产业:

  建筑业、房地产业、酒店业、服务业

  建筑业:无论高尔夫球场(Course)或是高尔夫练习场(Driving Range)的建造,都需要经过专业的球场设计师精心设计,以及专门的高尔夫建筑公司优良施工建造。国内目前已经营业的有近200家高尔夫俱乐部,另有近500家正在筹建中;高尔夫练习场的数量虽然缺少统计数目,但据发展趋势,已有和将成立的练习场数目将非常巨大,因此高尔夫建筑业将为推动中国建筑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高尔夫房地产业:这一产业具有中国特色。现今国内许多高尔夫俱乐部致力于发展高尔夫房地产,这一产业的前景被高度瞩目。我们知道,这个时代,房地产是推动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因此高尔夫产业发展其独特的房地产业对推动整个国民经济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酒店、服务业:高尔夫这一休闲产业,在带给其爱好者打球的愉悦的同时,努力为客户提供良好的服务和方便的设施,因此,很多高尔夫俱乐部配备有完善的度假酒店,已经高档的服务。根据笔者自己的经验,高尔夫球场中的酒店以及服务都具有很高的水准,一些球场甚至达到五星级酒店的标准。因此,高尔夫产业发展也为酒店、服务业的完善做出了贡献。

  (三)草坪业;高尔夫球场、练习场设备器械业

  高尔夫被一些人风趣地称为“绿色鸦片”。由此可见其对绿色,对草坪的需求。一个正式的高尔夫球场需要数种不同的草,而南方球场与北方球场又因为其环境气候不同而需要暖季性草与冷季性草两大种分类的草,同时对每种草从种植到培养到使用与维护都是技术含量非常高的工作。现阶段国内球场几乎都是引进国外研制的草种,对这些草种的特性以及在国内环境下生长的状况研究都很欠缺。草坪业虽然是高尔夫整个运作产业系中至关生死的部分,现阶段却紧缺人才、技术与人力资源,过分依赖国外草坪产业,增加球场建设与维护成本,因此这一产业在国内的发展潜力巨大。

  与此同时,维护高尔夫球场、练习场的正常运行,需要许许多多的机械设备。高尔夫球场中,需要高尔夫球车,修剪以及维护草坪的各种器械,灌溉、疏水系统,以及配套服务所需要的各种设备等等。而高尔夫练习场一般需要人工发球台,修剪、维护草坪的各类器械,拣球的球车,配套服务需要的各种设备等等。每一类器械都有其独自的发展空间。我们时常可以看到高尔夫杂志中的各种器械广告,可见,这是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

  (四)高尔夫竞赛产业

  随着TCL赞助三亚TCL高尔夫精英赛的落幕,TCL成为了欧巡赛冠名赞助商的第一个中国品牌,而高尔夫赛事这一商机也打开了中国市场的大门。高尔夫运动竞赛的组织与管理需要专门的服务机构,赛事中各个环节需要的物资连带着高尔夫赛事产业的发展。而赛事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广告业,此次TCL的冠名赞助所产生的广告效应令人瞩目。

  但是中国高尔夫赛事发展非常不成熟。首先中国的高尔夫球赛事太少,尤其是职业赛事,一年仅仅四场的职业赛事承担着领导这样一个庞大的产业发展,怎么看都有点力不从心。陈朝行先生说“国内目前最缺的赛事是职业巡回赛(PGA TOUR),在高尔夫运动发达国家和地区来说,这是最常规,也最能促进本土职业球员进步提高的赛事。中国高尔夫运动发展20年了,业余巡回赛(AMATEUR TOUR)也打了5年,职业巡回赛却一直没开展起来。相对国内高尔夫运动的蓬勃发展,职业巡回赛的缺项,已严重制约国内职业高尔夫运动的发展。”其次是赛事服务机构存在空白现象,对赛事的组织管理来说是一大创伤。最后是远缺少高尔夫赛事赞助商的足够热情。

  (五)高尔夫旅游业

  当今最热门的高尔夫新兴产业首推高尔夫旅游业。高尔夫旅游注重人与自然的亲近与交流,把高尚的高尔夫礼仪与健体竞技融为一体,引领中国旅游业从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调整。目前韩国、日本大量的高尔夫旅游者组团来中国旅游,进行高尔夫旅游运动,世界旅游组织也把高尔夫运动作为一项专项旅游活动。因此,高尔夫旅游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国内的高尔夫旅游产业已经起步,一些旅游市场中介已经推出了一些高尔夫线路。但是国内供不应求的市场现状需要更多的高质量的中介服务机构,以及高尔夫旅游产业网络服务的完善。由此可见,一个“高尔夫旅游”产业下蕴含着更广阔的连带性产业和巨大的商机。

  至此,被高尔夫球运动深深吸引的您,现在是否也被其巨大的产业魅力所折服呢?虽然国内高尔夫正受国家政策限制的影响,但是这恰好是整个产业整顿调整的空隙。相信经过这一时间的调整,蕴含巨大商业潜力的高尔夫产业将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

  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

  03级高尔夫 邵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尔夫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