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因地制宜与师法自然 高尔夫球场前期规划的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11: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文:陶建凯 (中信朝向高尔夫管理有限公司工程副总监)

  球场前期规划的问题涉及到投资方对拟建球场的定位和征地的情况,首先作为规划师应了解投资方对球场文化的理解和喜好,同时向投资方提供根据拟建球场场地地形而对规划作出的设想,所有的这些设想应满足以下几点:

  1)与投资方的定位和对球场文化的理解相符

  2)整体设想应与球场所处的地貌相呼应,切忌生搬硬套

  在以上几点与投资方取得公识后,由规划师根据地形进行规划设计,这时的规划设计就应该注意因地制宜,师法自然。所谓的因地制宜是根据投资方的拟建球场的场地地形进行设计,切忌把有些球场的不适合地生搬硬套如在山地型的场地,经过大土方作业改建成平原球场,而在平原型形中,刻意堆垒山岗,这种生搬硬套的规划设计在国内的设计中已有多次失败之作。而师法自然则是采用与相邻地形所匹配的山势、坡度和植被情况相吻合,以自然为师法,在尽可能小范围的破坏面进行,符合USGA规划的规划设计,使规划设计和原有地势地貌有机的结合起来,使之建成后和周边景观相呼应,成为原有地势地集中画龙点睛之功效。

  一个成功的规划设计应充分与利用现有场地中的山、坡、水、植被资料,并使之与当地的文化和企业文化融洽一体,以及符合高尔夫规则,才能出精品球场。当然作为球场设计规划原本就是国外的舶来品,这也就要求规划设计在充分理解投资方的意图后,应对场地进行多次勘测,要了解场地内一切的奇石、异树、流水,同时借签国外大师的设计理念,并使之与场地现状有机的结合,才能使球场建成后,让球手在球场中感到踏入自然引人入胜,一条球道恰似一幅画。

  每个业内人士都知道,全世界三万个球场,没有一个球场是相同,这也反映出作为球场设计是一幅艺术品作品的概念,每个作品都会打下规划设计师对高尔夫文化的烙印,所以一个球场的规划的好还是坏,这与规划设计师的经验和文化艺术功底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我国的设计规划刚刚进入初期,对球场的规划设计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也正是这种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一定会成为我国高尔夫产业带来旺盛的生命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尔夫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