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多少英雄泪尽付笑谈中 英国公开赛凶杀级别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11: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每一场比赛都有欢笑和眼泪。迈克尔-坎贝尔在松树丛2号球场兴奋地拥抱老虎伍兹的球童时,老虎伍兹苦着脸。老虎伍兹在奥古斯塔激情澎湃,把桂冠奉献给沉疴中的老父时,迪玛科不知躲到哪里哭泣去了。可是比起英国公开赛上演的悲喜剧,这根本算不上什么。

  2004年,埃尔斯在皇家特奴第72洞吞下一个柏忌,眼见着比赛进入四洞延长赛。很
快,南非人就成为英国公开赛悲剧团的一名主角。面对一个比他世界排名不知道要低多少,根本不知道从哪个旮旯来的汉密尔顿。埃尔斯在延长赛中失利,获得当年第二个大满贯第二名。此前四月份,南非人刚败给了好象永远也夺不了冠军的“大赛猴子”米克尔森。埃尔斯吃苹果的一幕成了历史的定格,让人想到一个最贴切的成语“如哽在喉”。

  其实,埃尔斯绝不是英国公开赛最为热闹的悲喜剧。真正的大悲大喜神话出自1999年卡洛斯蒂。法国人让-范德维德(Jean Van de Velde)在72洞只要吞下一个双柏忌就可以赢得当年的英国公开赛,偏偏他多用了一杆,吞下三柏忌。结果他与苏格兰选手劳列共同进入延长赛。劳列最终赢得延长赛,成为最后一个在大满贯赛上夺冠的欧洲选手。那一年,劳列在星期天追上十杆,成为最不可能的大满贯冠军。不用怀疑,他的奇迹将永远铭记在这个最古老锦标赛的记录本中。

  丹麦名将比约恩在2003年的噩梦也许没有那么惊心动魄,不因为别的,只因为他的“自杀”提早了两洞。比约恩在16洞的表现让人清楚了什么叫“深陷沙坑”。丹麦人的厄运成就了另一匹黑马:本-柯蒂斯

  比约恩在皇家圣乔治的失利让全世界都为之颦眉,可是1970年在圣安德鲁斯18洞发生的一切就没那么多人知晓了。不知道是不是过于紧张,又或者是他真的需要平静一下,再或者是推杆线路上有肉眼见不到小碎片。道格-桑德斯(Doug Sanders)的一记三英尺推杆就是不进洞。道格-桑德斯的夺冠机会消失了,尽管第二天他在延长赛中打出73杆,只比“金熊”尼克劳斯多一杆。最近仍有记者问道格-桑德斯,是否那一推还魔魇着他。他说:“也不是了,昨天我还有20分钟没想过这件事。”

  托尼-杰克林(Tony Jacklin)被屠宰是在1972年菊野最后一轮的17洞。那一年最终的冠军李-特维诺(Lee Trevino)刚好拿下了第三个不太可能的切球入洞。17洞的一个柏忌最终葬送了托尼-杰克林的冠军梦,尽管最后一轮他的成绩为66杆。

  1975年差一点将名字刻上葡萄酒壶的是杰克-牛顿(Jack Newton)。澳大利亚带着伤从后边勇敢地冲向前边,将年轻的汤姆-沃森劫持入延长赛。可是杰克-牛顿却以一杆之差败北,让第一次参赛的汤姆-沃森开始了他的英国公开赛统治王朝。

  新西兰选手西蒙-欧文(Simon Owen)1978年看上去要抓住奖杯了,最终他没能战胜尼克劳斯,不得不与另外三位选手分享第二的位置。

  英国公开赛也会奖赏那些过去不得志的选手。尼克-普莱斯就是其中一个,这位选手曾两度与桂冠失之交臂。1982年在皇家特奴,由于经验缺乏,最后几洞没有打好,他输给了汤姆-沃森。1988年在皇家莱瑟姆,面对猖狂的巴雷斯特罗斯,尼克-普莱斯束手无策。1994年在坦伯利,津巴布韦选手一切都很顺,最后一洞他以伟大的一推的胜出。这次付出惨痛代价的是瑞典选手帕尼维克,他在最后一洞计算错误。

  澳大利亚人伊恩-贝克-芬奇(Ian Baker-Finch)1984年圣安德鲁斯在史威肯小溪(Swilcan Burn)毁掉了自己的机会,不过1991年他就在皇家伯克戴尔赢得了胜利。历史证明那也是他的天鹅绝唱。

  1984年对于汤姆-沃森来说也是阴霾的一周。17洞路洞,他选错了球杆,结果把巴雷斯特罗斯送上了王位。

  1989年在皇家特奴,“大白鲨”诺曼的决战勇猛无比,看上去已经牢牢叼住了桂冠。可是在延长赛中走红的是美国人马克-卡卡维查(Mark Calcavecchia)。诺曼和他的同胞韦恩-格拉蒂(Wayne Grady)都以失败谢幕。但是1993年在皇家圣乔治,诺曼就赢得了职业生涯第二个英国公开赛,得到了应有补偿。

  那一年,尼克-佛度败在诺曼手中,但是1990在圣安德鲁斯他就做过“屠鲨人”。1992年,尼克-佛度也曾对美国人约翰-库克做过同样的事情。

  1995年,罗卡最后一洞的一切狂野无比,让人觉得葡萄酒壶他已经巴望不上了。可是接下来,他的神奇一推就把约翰-达利逼入延长赛。然而总爱创造奇迹的约翰-达利怎能将改写历史的一刻交给意大利人。在圣安德鲁斯,是他的名字镌刻在奖杯上。

  最近败在延长赛中的可怜人儿有:布莱恩-沃茨(Brian Watts,1988年)、范德维德与雷奥纳德(1999年)、以及2002年死在埃尔斯手中的史提夫-埃尔金顿、亚普雷拜和拉维。

  最后不得不提一提的是伍斯南。2001年在皇家莱瑟姆,他因为星期日多携带了一支球杆,被罚了两杆,最终只获得并列第三名。那一次失利也让他无缘进入莱德杯欧洲队。

  (小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英国公开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