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60年一遇干旱袭击西班牙 高尔夫球场出节水奇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07: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西班牙遭遇六十年一遇的特大干旱,在那里打一轮高尔夫成了真正的奢侈品。可是对于一些人来说,水资源缺乏只不过是果岭没那么绿而已。

  由于西班牙许多地带都缺水,西班牙大约300个球场不太可能维持原有的绿意,特别是那些位于马德里干旱地带的球场。但是一个高尔夫球迷认为只要在市政当局的帮助,他就能找到解决的办法,营造一个“生态”高尔夫球场。这个球场所需要灌溉的面积比平常少1
0倍。这个高尔夫球迷就是帕科-洛佩兹,一个物理教育学教授。

  奎卓纳(Quijorna)球场,在西班牙首都以西30公里处。整个球场都带着一片焦黄的调子,而且某些地方已经龟裂,没有别的原因,怪只能怪太阳一直烤着这片半沙漠地区。“但是我们倡导节制用水。”俱乐部主席帕科-洛佩兹说。该俱乐部一年的用水量为300立方米,相当于一个普通家庭的用水量。“我们现在看到的景观在某种程度上不正常。”帕科-洛佩兹为他的球场带上了一个“草帽”,而这正是他的节水方案。

  环保组织预计这次大干旱可与1990年到1995年的大干旱相匹敌。帕科-洛佩兹不无担忧地说:“我们进入了一个干旱循环圈。”而这也是他为什么要在高尔夫球场启动这一节水方案的原因。

  根据一个叫“绿色和平”的组织估计,一个高尔夫球场每年要耗水70万立方米,这足以供1.5万人使用。“在马德里的28个球场中只有2个球场使用循环水,通常这是他们必须做的。”绿色和平组织的巴雷亚(Julio Barea)说。

  塔古斯水文同盟(The Hydrographic Confederation of the Tagus),西班牙环保部的一个分支机构,六月份启动惩罚程序准备制裁10个球场,因为他们非法用水。这些球场有的被指控使用纯净水,有的被指控非法开采地下水。

  在巴塞罗那,加泰罗尼亚水事厅(Catalan Water Agency)关闭了一个球场,责令其停业整顿一周,因为该球场违反规章,使用饮用水以及残余水。生态学家也加入这一行列,指责高尔夫俱乐部是“费水大户”,特别是在西班牙原本就干旱地区。

  关于奎卓纳球场,环保主义者却都表达了他们的“兴趣”,尽管这个项目还没有完成。该球场已经有九个洞对外开放,还有九个洞在建设中。无论如何,五年内,“最小化”灌溉系统将覆盖整个球场。

  根据奎卓纳球场的做法,发球台以及果岭是需要浇灌的,而它们附近的区域也在灌溉之列。按照帕科-洛佩兹的说法:“80%的比赛都是在这一块区域完成的。”其他地方则要靠天过日子了。这样一来,60公顷(高尔夫球场的平均面积),或者30公顷的球场只需要浇灌3公顷就可以了。使用这种方法浇灌高尔夫球场,草皮质量还是处于中上的。

  帕科-洛佩兹总结说:“没有理由这里只有奢侈型高尔夫球场。”

  (小风)


  爱问(iAsk.com)高尔夫 相关网页约6,318,24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