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高尔夫报道> 正文

九州纪行 深圳高尔夫业界日本考察团访问日记(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9:52 新浪体育

  文:谭晓晖

  应日本九州旅游当局的邀请,10月24日至29日,由深圳国旅组织,市高尔夫球协会副秘书长章列兵先生带队,深圳高尔夫或相关行业人士一行共十四人,到日本九州岛进行了为期五天的高尔夫市场考察。笔者有幸为其中一员。其间到过福冈、宫崎、熊本、长崎等四个城市或地区,分别在宫崎凤凰俱乐部、熊本菊池高原乡村俱乐部、长崎豪斯登堡乡村俱乐
部打了三场球,领略了各地、各球场的不同特色。但因行色匆匆,有许多尚未能深入了解,这里撷取点滴,与高球读者分享。

  第一天(10月24日)

  第二天(10月24日)

  第三天 (10月26日)

  今天的酒店早餐有些特别,吃的不是常见的自助餐,而是一份一份自点的西式早餐。当大家正在餐桌上“埋头苦干”的时候,蓦地有团友突然发现一位给大家端茶送水的女服务员貌美如花,一声赞叹之后引起大家注目。果见那位小姐明眸皓齿,椭园的鹅蛋脸上笑意充盈,五官端庄,皮肤白皙透滑,身材婀娜丰逸,确是日本美女的典型代表。先是一位胆子较大的男团友上前要求与之合照,随后其他人纷纷拥上,逐一与之拍照留念,连女团友也没放过这个机会。而那位小姐也甚有礼貌,来者不拒,还笑靥盈盈,主动配合,让大家一偿所愿。

  熊本县不大,只有7407平方公里,相当于一个广州市那么大,却有多达42个高尔夫球场,其中拥有36洞的2个,27洞的5个。翻开当地旅游部门提供的专门的高尔夫地图,上面标有球场的红点密密麻麻,密度相当大。我们今天要打的球场叫做菊池高原CC(country club),与昨天的凤凰球场风格迥异。会所小巧简约,只是比我们平时称的那些临时简单的铁皮屋好一些而已,白色基调的装修显示出其新型和现代。会所大堂堆满琳琅满目的促销产品,使客人在办理手续(如登记、结帐)之余可以饱览精选一番。餐厅、更衣室皆为错层,整体布局给人以简洁明快,紧凑方便的感觉。

  球场是典型的山地球场,很讶异日本人能把高低起伏、落差殊异的球道也搞得那么平坦宽阔,打起来跟平地球场没什么差别。球道两旁照例是密匝匝的树林,只是此地因有了不同山体的高低错落,彰显得树林更加丰富韵动,立体感强烈。这里的原始植被保护得非常好,大片大片笔直的柏树每株足有三、四十米高,参天蔽日,浓阴袭人。也许因的今天阳光灿烂的缘故,果岭干燥硬板,加上刚铺沙打孔不久,球速自然就不易控制。球道高低落差大,有的高开低走,有的回转高升,不可预见的因素大大增多,许多落点难望球踪,只有到了眼前细看,才知原来如此,挑战性、趣味性皆具。

  一样的准时开球,一样的打白T,一样的中休午餐,但不同的是,今天的球场没有球童!会所的工作人员会将客人的球包整理好,放上球车。球车刚好有四座,尾部向后倾斜一排整齐摆放四个球包。客人即可根据各种标志指示自驾打球。什么开球轮候、场地规则、按规操作,一律靠自觉。唯其没有球童,所以各处的标志指示做得特别多,特别细。首洞处有标志牌明确旗色所标示的果岭位置;发球台标志不仅告诉你T台距果岭的距离,还有今天的发球位到旗杆的实际距离;每辆球车上都有一本球道彩图,清楚描画每一个球道平面形状,标示其距离,标明障碍物位置;还附带当天的果岭位置图;球道中间有从发球台可清楚望见的黄色旗杆标示第一落点;前方有否特设补发球台等都在T台上有标志说明;至于道路方向那就更不用说了。为了提高打球速度,免致因没有球童客人自己看球不能很准确,找球延误时间,球道外(如树丛、山沟、水体、道路边等)均以白桩标示界外。而在球道中多设有界外补发球位,俗称“OB TEE”,这是正规高尔夫规则中没有的,也与我们国人平时打球所循的规矩不同。这个发球位一般都安放在较有利的球道位置,旁边有标牌会清楚说明再打是第四杆(三杆洞除外)。这种做法可大大加快打球速度,而且对提高成绩不无好处,可能也是人力资源不足,无法提供足够球童服务所想出来的主意。只是可苦了那些享受惯了球童服务的球友,又要自己拿杆,又要自己找球、又要自己看线,上跑下颠,累个半死不说,还常常为不知往哪打、往哪推犯愁。甚至很多丢三落四的,有时只带一根杆又怕到了球位考量后不适合,还得跑回车上换杆,只有一次多带两根,但打完后往往只拿着打球的杆迈步就走,却把没有用的杆给漏在球道上了,这让后组球员经常有“漏”可捡,呼声笑语此起彼伏。也有忘了捡Tee,忘了Mark球的,最后有的甚至连旗杆都懒得拔了——反正自己人,心照不宣,不罚就是了。

  值得一提的还有会所的汤面。无论是拉面还是特色荞麦面,那一大碗汤都会让你喝得酣畅淋漓,齿颊留芳,余香绕腔三日不绝。据说这些面汤都是用干海鲜、鲜骨头长时间合熬而成,其香扑鼻,其味无穷,对于那些上半场打得兴奋,下半场还需拼搏的球友来说,绝对值得一品。

  打球完毕后我们又踏上征途,向长崎县进发。日本的高速公路很发达,而且质量奇好,路面平顺无丝毫坑洼凹凸,坐在车上看书睡觉,一点也没有颠簸抖动的感觉。当然,这也与公路上跑的车辆都较守规矩,不会乱窜过线和司机谨慎娴熟的驾驶技术有关。每隔一百公里左右就会有一个休息点,提供免费洗手间、长途电话亭和小型超市服务。超市以销售食品为主,兼有少量日用品和纪念品。整个超市里就只有一个收银员在柜台后忙于与客人结帐,货品均由客人自选自取。联想起这几天来在日本所见的各种超级市场,包括球会会所里的球具店,基本上都是无人看守的,其国人遵守法律,遵守道德规范的意识和行为可见一斑,当然这也可以节约大量的人力资源。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排排比人还高出一头的饮料自助售卖机,里面各类品种、不同味道、不同牌子、不同份量的饮料应有尽有,价格一般在100-250日圆不等(约为人民币7-17元),咖啡、茶、矿泉水、水果汁等等一应俱全,甚至还有热饮。一般我们常见的饮料自动售卖机感觉上都是只能提供常温或冷冻饮品,但这里的却可以提供杯装或罐装(材料比较特别,并非常见的马口铁或铝罐)的热饮,令一些肠胃不好,不能喝冷饮料的旅客大为赞赏。其实除超市场外,这种自动售卖机随处可见,路边、车站、机场、大街小巷,可以说是无处不在,既节约人力物力,又方便市民使用,一举多得。就连高尔夫球会的会所和球道小卖店里也有这种饮料机,价格仅比路边的稍贵一些,每款约250日圆,这无疑大大降低了球会的饮料价格,促进了消费,不致象国内的球会饮料一样,差价是普通市场价的5至10倍,令人望而却步。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旅途,当夜幕深垂之时,我们的大巴终于缓缓驶入了下站的目的地,亚洲最大的休闲度假主题乐园,座落在长崎县的欧式庄园——豪斯壁堡(HUIS TEN BOSCH)。它所有的地面建筑均仿照中世纪的荷兰而建,占地面积是东京迪士尼的五倍,现总投资已达5000亿日圆(约合人民币350亿元),年接待人数达250万,内有四个情趣格调相异的高星级饭店,六座各种主题的博物馆,十处集游乐、观赏、体验于一体的大型设施,包括中餐在内的七个世界各地特色餐厅,六个大型特色商场,健康中心和高尔夫球场各一个,还有一个高105米的德特伦高塔(Domtoren),为庄园象征性代表建筑物。园内交通以游艇、古典帆船、古典巴士为主,穿插种种不断的艺人表演活动和游行。可惜我们到达的时间太晚,未能尽兴游览一番。

  今晚的招待晚宴由长崎县观光连盟常务理事笹原哲夫先生主持并致欢迎词,豪斯登堡营业部副部长兼国际营业部长釜田一郎致祝酒词。晚宴采用西餐形式,筵开三席,每人的位置上都有一份打印精美的餐单,各式餐具陈设美仑美奂。主菜是精选当地最具代表性的圭鱼、牛肉,配以天然生长的菜蔬佐料,号称人类与自然互相协调,谐和共存之道。每道菜色精美考究,色香味俱佳。唯其精美,美中不足的是份量不太够,也可能是打球后长途跋涉太饿之故,以笔者此等身材方堪堪可饱,有几位身壮力健的团友风卷残云一番吃完了尤觉未够,又怕失礼于人,只好多要些面包啤酒填充罢了。

  吃罢晚饭,众团友皆三三两两踱出酒店至园内漫步。原来庄园的夜色丝毫不逊白日,只见到处灯火璀璨,流光溢彩,五色灯饰勾勒出高塔、桥梁、宫殿、大帆船、大风车的生动形象,典雅的建筑幻成了立体的灯架,静谧的河流构成了平面的灯海。尤其是那各式各样摆放在园内的圣诞树,高的可达三四层楼,小的也有一人多高,树上挂件琳琅满目,各色其色,还不停变幻着各种或幽或明的光彩,有如幻似真形的,有金光瑰丽形的,也有卡通迷你形的,看得人眼花缭乱,满目生辉,不禁为庄园主人的精心装扮赞不绝口。

  第四天(10月24日)

  第五天(10月24日)

  五天的行程,说长不长,说短不短,食、住、行、打球一一体验,获益良多,对于日本的高尔夫旅游环境,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而对于开拓这一个市场,逐步建立起了信心。这次考察架起了一条沟通的桥梁,希望在中日双方友好而卓有成效的经营下,桥梁上会人来人往,络绎不绝,互通有无,日益繁华,那么这次考察的目的也就达到了。要再次感谢日本九州旅游当局,提供了一个这么好沟通机会;感谢深圳国旅,一切行程安排得井井有条,妥妥贴贴;感谢西日本日中旅行社,为团友们设想周到,服务细致;感谢所有为了此次考察成功作出努力的人士,相信这些努力一定会有成果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