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高尔夫报道> 正文

品质生活-在上海置业是不错选择 上海购房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09:54 高尔夫星期三

  Properties Investment in Shanghai

  文/汀雁 图/林子

  前言:由于海外经济近几年持续低迷,许多有一技之长的学者、华人新移民纷纷回流上海,成为“海归”一族。他们看好上海快速发展的经济、人性化的生活设施,于是毅然
选择回来工作和生活,乃至在此购屋置业。因为有了他们的垂青,沪上房地产业也成为这些华裔房地产业者、投资人、海归族、希望落叶归根的华裔老人们的“新宠”。他们的选择观念、他们的背景、他们的购房经历又与我们本地的购房者有什么样的差别呢?

  投资房产 VS 投资艺术

  秋天的下午,微风徐徐。坐在旅美画家Hanson的私家花园里,品尝着主人从台湾空运来的木瓜,感觉仿佛过起了陶渊明般与世隔绝的生活。花园位于陆家嘴金融区,令人惊讶之处在于如此喧哗的城市中居然还有这片宁静天地,这似乎足以证明屋主对楼盘品质的要求;而更令人诧异的是从屋主购房至今不到一年的时间里,

房价也从几千万直逼至上亿……

  说起来屋主Hanson,除了是位画家之外,更出色的是一名经验丰厚的地产投资商,从美国到上海,十几年来,他收藏的房子有很多。当然,投资回报也颇为丰厚。一年前,美籍华人Hanson把家安在浦东陆家嘴金融区的仁恒滨江园内,31层的三层楼复式是他最引以自豪的近期“伟大”作品,也是上海为数不多的观景楼阁之一。800多平方米的室内居室加上500多平方米的空中花园,从设计到装潢完毕,历时9个多月。据说像这样南可观陆家嘴金融区景观,北可俯瞰黄浦江夜色的花园,在整个上海也只有几套而已。或许是因为房子本身的稀缺性,在短短一年时间里,房价上涨了几千万。每每说到这时,Hanson总会露出含蓄的笑容:“找了很久才觅到我梦想中的房子,交屋拿钥匙那天就好像觅到了值得收藏的宝贝似的,好房子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不仅有使用价值,还有不小的收藏价值。”

  或许是和职业有关,一直以来Hanson把买房、装潢、投资看成了连为一体的工作,按他的思维定论,选房和装潢的本身就是艺术品制作的过程,而买房却是一项投资。如果把两者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投资回报一定丰厚。也正因为有了这么一套独特的理论,几年来Hanson在上海的房产投入收益很好。“第一次在上海买房是1999年,地点还是位于浦东陆家嘴地区,那时的浦东还很荒凉,很多上海人都不愿意住浦东。不过当我看到浦东那一块块正在建设的工地和外滩那独一无二的景观后,我决定在这里买房。其实决定买房是在一刹那时间,而挑选房子却花了大半年的时间。

  购房三大标准

  随后,从1999年至今的五年时间里,Hanson在世纪公园旁、徐家汇、新天地附近又投资了不少房产。颇有购房经验的他,不仅拿现在自住的位于陆家嘴金融区仁恒滨江园的房子做起了比喻,当初选择这套房子的原因有三个,当然这也是他个人选房的三大标准。

  首先是地段好。Hanson说了这样一个事实,美国哈佛大学专门设有地产经济这一课系,在第一堂课上,老师对于如何投资房地产就说了八个字——“地段、地段、还是地段。”地段是整个房产投资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可以说一套房子的涨或跌、保值与否,和地理位置有着很密切的关系。拿Hanson现在所住的房子来分析,由于地处优雅而又闹中取静的陆家嘴金融区,出行方便、生活功能完善而且景观独特,因此这样的房子具有很强的保值性和升值潜力。

  其次,楼盘品质优秀。这里所谓的品质不仅仅指单一的外立面或者内装潢,优秀的品质包括很多内容,从外观设计、用料到内在装潢布置、从小区景观到物业管理、会所,这些都是衡量楼盘好坏的重要因素。

  挑精而少的房子。俗话说:“物以希为贵”,买房也是一样。根据Hanson的经验,好房就是占据景观、地理、房型等各种优势,而这样的房子永远只有那几套,数量不多。因此在选购的时候要耐心挑选稀少的房屋,比如依靠城市规划拥有独特景观的房子、或者房型设计优秀的房子等。说着,Hanson自豪地笑了,眼前他所住的房子就是最好的例子,由于地处黄浦江,纵览浦江两岸美景,而这样的房子在上海又不多,因此虽然购买时已近天价,但仍有很强的升值空间。

  未来楼价将进一步拉开距离

  按照Hanson的看法,他仍然看好上海的高端市场。尤其看好浦东陆家嘴地区、世纪公园周边地区的投资潜力。“就算现在看黄浦江景的房价涨到3万多每平方米,我依然还是看好,因为按照国外房产发展较成熟的国家来看,房价差很明显,好的房子自然是天价。”Hanson说:“很多发达国家和地区级差地租非常明显,但上海还没有完全突显出来。上海的GDP每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房地产是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其实上海还是需要真正的顶级

豪宅,但普通百姓的住宅业必不可缺;所以,作为房地产业规范的国际化都市,房价是应该有一定的差距,这也将成为未来楼市发展趋势。”

  屋主介绍

  Hanson,旅美艺术家。热爱收藏、投资。在纽约、上海拥有多套住宅,每一套均由他自己设计,此次前去拜访的是他在仁恒滨江园的一套居室。

  楼盘简介

  该案位于东方路、蒲城路,在陆家嘴金融区。左邻陆家嘴金融地块,可纵观金茂大厦、东方明珠等上海标志性建筑,右邻黄浦江,可观外滩全景。整个楼盘是一种围合式的布局,形成良好的家居空间。栋距大、私密性好。整个小区绿化率高达50%。

  购房经历:

  1999年6月,以总价189万购入浦东陆家嘴地区仁恒滨江园一期,三+1房二厅三卫的公寓。

  2003年10月,以611万购入围与衡山路41号芝大厦,三+1房二厅三卫的公寓。

  2004年2月,以总价过亿元购入浦东陆家嘴地区仁恒滨江园,一套面积为1300平方米、七+1房四厅五卫(附有三个室外露台)的公寓。

  2004年5月,以单价每平方米10000元购入浦东世纪公园板块的香梅花园,一套面积为300多平方米、四房二厅三卫的公寓。

  第二部分

  美国硅谷华侨:在上海置业是个不错的选择

  与Mike认识其实已有大半年了,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身为美国某跨国公司的他,不但在IT设计研发方面是个专家,在买房、投资上也算是个略有盈余的行家。一直就很想了解他们这批人在上海的生活方式、买房心态,在主人的盛情邀请下,我来到位于新华路2号鸿发苑,Mike的家,谈话就此开始。

  8年前开始关注沪上楼市

  持有美国护照、从小生长在台湾地区的Mike,97年从硅谷一家跨国公司被派到上海,作为亚洲区执行官。起初,他也没想到要买房子。回想起买房经历,他说:“记得那时上海的房产发展还很单薄,品质好的房子不多,来上海后公司给我租了一套位于虹桥古北区,也就是上海第一批高档商品房的开发地。随着虹桥热度的不断上升,上海好的楼盘开始慢慢多了起来。同时,随着我在上海工作的逐渐稳定,又看到了如此快的发展速度,我开始想在这里买一套自己的房子。在2000年,房价低迷的时候,我买了2套现在住的公寓。

  无心插柳柳成荫

  “说到一下子买2套,很多人都以为我是用来投资的,但一开始我其实并没这么想。我记得当时,鸿发苑算是上海一批老的比较有名的商品房,开发商是与香港牟集团合作的,因此设计、房型、装潢与欧美风格很象,再加之所处的地理位置好,我想可以买一套让祖籍在大连的妈妈来养老,不过妈妈后来因为各种原因也没有过来几次。到了2001年,上海房价开始涨的时候,我美国的一位朋友看中了我其中一套公寓。由于是朋友,我原价卖给了他,但那时的房价已比先前涨了好几万。这件事,让我萌发了投资房产的念头,从那之后,我有空闲的时间就会关注楼价、看看房子,通常以短线投资为主,赚得不多,但总会有盈利。”

  购房三标准

  当说到购房的必备条件时,Mike把自己一贯的选房条件告诉了本报读者:地理位置优秀;周边环境、居住人的素质良好;以及小区环境优雅三个标准。就拿现在住的鸿发苑来举例,步行到徐家汇、淮海路都不出20分钟,小区又位于交通大学旁边,有广阔的锻炼场地,而整条新华路街道的幽雅是适合居住的最佳场所。

  购房经历:

  1999年,买入位于新华路上的鸿发苑,共2套3房2厅2卫,面积分别为138、126平方米,当时买入价13500元/平方米(含全

装修)。

  2001年,以总价176万元卖出鸿发苑126平方米的三房。

  2002年,以6000元/平方米左右的价格买入中远两湾城一套面积为140平方米左右、3房2厅2卫的居室,一年半后,以每平方米单价12000卖出。

  第三部分

  8年犹豫,最终选择移居上海

  作为较早一批来沪的台湾人Tony,一晃已在上海生活了十多年。从当时帮助Gino 意大利餐厅起家的台干到如今自己经营餐厅的台商,从刚到上海一个一无所有的年轻小伙子到拥有自己餐厅,以50万元起家到现在黄金地段拥有4套中高档房产的他,这十多年来Tony的生活也经历了很大的变化;回想起这一路奋斗的历程,对于自己50万元起动资金的购房经历,Tony这样告诉记者:“犹豫了8年之后,我决定在此购置房产。”

  购房标准:生活圈很重要

  “虽然我已经在上海落地生根,但对于台北的情感,却依然不减。所以如果要我说买房的标准,最好还是不要离开台湾人较多的生活社区。”当记者问到在上海选择购房标准时,Tony想也没想的这样回答道。“通常我会选择在古北、镇宁路、徐家汇等区域购房,这些地块是浦西西区的中心,也是台湾人生活比较集中的地方。同时由于离徐家汇商业圈,黄金城道、虹桥开发区都很近,交通发达,配套设施完备,也是台湾人移居上海的聚集地。那里的咖啡馆、餐饮店、运动场所依稀都有着台北的风格,并且离机场又比较近,交通方便,所以我会比较倾向于此。

  投资上海房产的理由

  8年的犹豫,从坚持不在上海买房到手上拥有六套房,成为炒房者的Tony,他的思想转变、选择理由或许也代表了很大一部分台湾人在沪置业的心态吧!

  楼市刚起步 发展潜力大

  记得在2001年的时候,台北、上海两地房价落差较大,那时上海房价仅是台北的三分之一,但品质却相差无几。同样是市中心的楼盘,台北的房价至少比上海贵2倍以上。更别说高档楼盘的差距了,那时在台北好地段比如仁爱路、忠孝东路上的楼盘主力单价高达5万—8.7万元人民币;而当时的上海,楼盘单价超过1万元的楼盘还很少。但是,上海日益发展的经济趋势,各大跨国公司的入驻,各类精英的到来,促使高端楼盘会在一定时期内受到市场的推崇。其实,上海的这段经历与以前台北城市的起步发展阶段很相像,那时我似乎就有种预感,上海的楼市会经历台北这样的路,我觉得这是个商机。

  楼盘设计日趋接近国际化

  上海一些楼盘的独到设计也是我选择购房的理由。来自不同地方的设计师,他们对住宅人性化的设计,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国家的人的居住习惯,设计了不同风格的楼盘,同时还吸收了许多国际上先进的建筑元素和设计理念,我很喜欢。

  购房经历:

  2001年初,以30万启动资金购买位于法华镇路上的海富公寓,一套三房二厅二卫的公寓。当时总价为78万元,随后于2002年中以94万元出售。

  2001年底,以20万首付资金购买中山公园圣约翰民邸,一套二房二厅二卫、面积为104平方米的公寓,现总价已涨至140万元左右,现供出租。

  2002年中,以96万元买下位于镇宁路、东橥安邦路上的金柏苑,面积为140平方米,三房二厅二卫。

  2003年底,在松江九亭附近购买一套总价为81万元的联体别墅,面积为202平方米,当时单价为每平方米4013元。

  结尾语

  其实,象Mike、Tony、Hanson这样选择在上海置业的新上海人已不算少数,他们每个人根据自己不同的情况都会有不同的选择。在采访中,我们得知不少纽约地区的新老移民也都在纷纷谈论到上海、江浙一带买房子的事,有些甚至已赴上海、南京、杭州等地看房子,有意在这边置业。他们不光看好上海不算太高的房价外,其实更看中的是上海及其周边的整个发展大环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