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高尔夫报道> 正文

平静面对成功时刻 尚林艳:机会都要靠自己去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00:58 东方体育日报
平静面对成功时刻尚林艳:机会都要靠自己去争

04年业巡赛北京站冠军尚林艳(新浪配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坐在靠窗的位子等她,场景和年初的时候一样。那时临近春节,而此时临近圣诞,不过相邻的桌子上依然是一群韩国女孩在唧唧喳喳说着听不懂的话。

  尚林艳走过来打招呼的时候,隐约可以闻到些酒气。“不好意思,我10月份考完后就一直没空,刚才和一帮朋友一起吃饭,算是祝贺,所以喝了点白酒。”素来不喜欢喝茶喝咖啡的尚林艳空坐在对面,“我现在脑袋是清醒的,话可能多一点,你别全写出来就是了。

  这一年她就哭了这一场

  上次她坐在对面的时候,也说过同样的话。的确,有些事是没法说得清楚,说了也平白让人多了些对号入座的机会,反正尚林艳当初是憋着一口气去考职业选手的。不过,除了憋着那口气以外,她并没想好考职业选手对自己的更多意味,甚至也没有做好考试的准备。春节过完,尚林艳开始对自己的想法多少有些怀疑。她先去考了职业教练——一个对于她来说可有可无的资格。等在海南第二天打出80多杆的时候,尚林艳已经有点心慌了——感觉不对头。等月底到了珠海金湾的时候,第六感应验了,第二天她还是打出80多杆,没通过。笔试也还是没通过。她想看看试卷上到底错在哪里,但没有回答。

  3月的珠海,没有女选手取得职业选手资格。

  

水瓶座的女孩是不缺乏眼泪的,尚林艳时常会在感同身受时流泪。但那天的眼泪是一种发泄,“那是我今年唯一一次,真正算是在哭。”大哭一场以后,尚林艳拖着球包赶到机场,买好机票逃离了伤心地。

  一个月不见人瘦掉11斤

  哭是哭过了,但尚林艳很难从这种情绪中走出来。原本,她是试图想通过考试来证明些什么,但结果是给自己一个打击。一直心气很高的她显然很难接受这样的结局,随后的一个月她呆在自己的小屋里很少出门,手机很少开机,没什么人能找到她,也很少到父母那里吃饭。一个月下来,尚林艳瘦了11斤。

  入秋的时候,在大都会又碰到了尚林艳。这个女孩陪着一群家长在说笑,陪着一群小孩在打球。问起考试的事,回答已是轻描淡写,“那时的感觉是像天塌下来一样,但天塌了,也得继续生活,继续打球啊。”

  “10月份我还会去考。”

  “还考不上呢?”

  “我还会去考。”

  那段时间里,尚林艳完成了另一项考试——拿到了驾照。无论是谁的车要到球场去,她总乐此不疲地要当司机。

  成功时刻全然没有感觉

  10月,北京国际球会。打完最后一个洞,考试通过了,努力了一年的职业资格拿到了,但尚林艳站在果岭上居然找不到一点兴奋的感觉。“自己当时好平静啊,什么也没想,也没去和球童拥抱。”当成功真的到来时,一切都很自然,自然到尚林艳没了感觉。

  2005年,中国

高尔夫多了五个职业选手,尚林艳是其中唯一的女选手,2004年中国排名第一的业余选手终于成为了职业选手。

  紧接着,尚林艳争取到她职业生涯的第一场比赛资格——年度女子职业收官赛事“广发杯”。尚林艳的第一场职业比赛地点居然转回到她3月份的伤心地——珠海金湾。一路挥着三号木杆和仅有的两个小鸟球,她拿到了第三名。

  季军奖金11000元,扣税后还剩8800元,球童费和参赛费用开销掉后,尚林艳所剩无几。

  本命年买部红色POLO

  女子职业赛事的奖金和男子职业赛事相去甚远,在中国女子职业比赛的奖金更是可怜。考上职业选手资格对于尚林艳来说,2006年开始并非就是坦途。目前亚洲没有自己的女子职业巡回赛制,戴耀宗明年尝试操办的六站女子职业赛事,是尚林艳目前希望能参加的职业比赛。对于职业选手来说,拿不到奖金,注定是打一场亏一场。

  “业余时间教教球,也算是个补贴吧。”对于未来的庞大开销,尚林艳多少有些无奈,“至于赞助商,我根本不知道怎么去找。”自己去找也许是白费力气,目前还没人去赞助中国女子职业选手,这个“太有个性”的女选手也没有签约的球会或是经纪公司,她一心想参加日巡女子赛事的想法至少眼下也只能是个想法。

  过完年,尚林艳打算去买辆POLO,算是送给自己的礼物,“要选辆红色的,明年是我的本命年。”

  “本命年,有人说会很不顺,也有人说会很顺。”尚林艳停顿了一下,“反正机会都是要靠自己去争的。”

  (郭晓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