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05年十大高球传奇之三 尼克劳斯告别告别再告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9:36 新浪体育
05年十大高球传奇之三尼克劳斯告别告别再告别

经典告别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05年十大高球传奇之一 蒙格玛利失乐园与复乐园

  05年十大高球传奇之二 掀开魏圣美金钱性感嫁衣

  最后一幕,这里当然会有一只小鸟。在圣安德鲁斯最后一洞,尼克劳斯发完球后,用挖起杆将球击到离旗杆6英尺的地方。接下来就像他43年职业生涯的其他时刻一样,“金熊
”轻柔地推出了一杆,小球完美地经过蜿蜒的路线,最后落入洞中。他抓下一只小鸟。

  尼克劳斯在今年的的美国名人赛上掉下了眼泪,在这个比赛中他曾六次夺冠。“我知道无论自己在哪里击中洞杯,这一洞就会更改。”尼克劳斯说,“我总能在18洞拿下小鸟。”

  尼克劳斯拿下了足够多的小鸟,这让他赢得了73场美巡赛胜利,10场冠军巡回赛胜利,外加11场国际比赛胜利。尼克劳斯轻松地以18个头衔成为大满贯排行榜上的领头羊,许多人尊称他为整个

高尔夫时代最伟大的球员。

  但是这一年在尼克劳斯漫长的职业生涯中也许将意义最为深远。这是他对美国名人赛和英国公开赛说再见的一年。这是他一生中最为伤心的一年。在尼克劳斯65岁的时候,他的一个孙子夭折。才17个月大的小杰克-尼克劳斯3月1日在浴缸附近玩耍的时候被溺水而死。小杰克-尼克劳斯是史蒂文和克里斯塔的儿子。获悉这一消息,尼克劳斯伤痛欲绝,既是为孙子小杰克,也是为儿子史蒂文。

  尼克劳斯取消了一切预约,一直呆在史蒂文和克里斯塔的身旁。高尔夫在那一个月里成为他们孤寂时的伙伴。最终,史蒂文鼓励父亲尼克劳斯去参加美国名人赛。一开始,尼克劳斯对此犹豫不决,接下来他心平气和地进入了赛事。

  “我无意打高尔夫。”当尼克劳斯谈论奥古斯塔时说,“可是我一直打着高尔夫,我不会做其他任何事。史蒂文和我讨论过这件事。史蒂文对我说:‘去打球吧!’他对我说:‘无论如何,你是想打球的。’我对他说:‘我想打球,可是我的技术已经不再。’他说:‘你终会找回你的技术。’因此我到了这里,这就是我打球的原因。我觉得明年比今年更难找到这样的状态。今年我不能说技术还好,可至少这样的水平是我想要的。”

  尼克劳斯当然是对的。两轮成绩77-76,他打败了13名球手,其中包括尼克-普莱斯、约翰-达利、特德-普尔蒂(Ted Purdy)、保罗-卡西和伍斯南。“这是我的最后一次。在我大脑里的某处地点相信我应该能打出一个合理的杆数。”尼克劳斯这样说,可是很快他就摇摆不定了,“你知道吗?或许五年之后我就会回来,也许是十年。当我决定拿起小球开出去,决心再次参赛的时候,我知道自己能做到这一切。”

  尼克劳斯也许很想他的美国名人赛第二轮在18洞结束,那可能是他在奥古斯塔打的最后一轮。但是尼克劳斯没有做到--他收杆的一洞在第九洞。他第二轮从第十洞开球。老天是罪人,开始的两天她完全打乱了发球时间,致使比赛走走停停。

  尼克劳斯明显在心中暗暗思忖过这件事。在其职业生涯中,他总共在这里赢得了六次。现在他就将结束这一段生涯。“这也许是我最后塌上这个球道。”他解释说,“我的意思是说我已经做出了决定。这对我来说太难了,我再也做不到了。(儿子)杰基在我身边,他对我说:‘加油呀,爸爸,再拿一只小鸟。加油呀,爸爸,再拿一只小鸟。’”

  可事实是想要要的小鸟球并没有出现。尼克劳斯将球击到旗杆边5英尺,但是让所有人愕然的是,他的小鸟推滑过了洞口。不过奥古斯塔终有机会说再会。这才是最重要的。尼克劳斯也意识到了这一点。

  “能够能打这一轮比赛,能够享受这一切,享受这一刻,说再见,而且以恰当的方式说,才是最重要的。”尼克劳斯说,“我不清楚什么才是恰当的方式。但是按照你喜欢的方式,按照人们喜欢的方式,人们了解你是在说道别,我想这就是恰当的方式。就这样去做,不要你自己像一个傻老头。”

  接下来,尼克劳斯迎来了一个向全世界说道别的真正时刻。他最后一次参加英国公开赛,而且是在他赢得了两次头衔的圣安德鲁斯。这一次经过尼克劳斯和皇家古典俱乐部的精心设计。人们将圣安德鲁斯举办英国公开赛的时间提前了一年,以便让它成为尼克劳斯的谢幕之所。而尼克劳斯和蔼地让全世界的球迷来看他最后一次比赛。

  在高尔夫圣地,尼克劳斯打出75-72。这一次,他只差两杆获得晋级。这一次他再次击败一些著名的球员:福瑞克、辛克、拉夫三世、查德-坎贝尔、迈克-维尔、丸山茂树……也许更为合适的献礼是,他在最后一洞拿下了一只小鸟。

  到那一刻,世界已经知道尼克劳斯被淘汰了,而尼克劳斯自己也很清楚。在著名的路洞17洞,尼克劳斯吞下一个柏忌。“这是我第一次停止不做高尔夫球员。”尼克劳斯

幽默地说,“我应该多次停止不做高尔夫球员,因为我会在最后一洞拿到小鸟。

  “在那一刻,我让自己的感情信马由缰,自由倾泻。人们真是太好了。事实上打到最后几洞的时候,我曾坐下来想:‘我再也不想经历这一切了。也许这一次我会照样被淘汰。’我对自己说:‘我想这些人真是太好了。他们将自己全部的一切都交付出来,他给予我的一切超过我应得的。我也许应该摆脱这一切。’

  “很显然,我继续尽全力打完了自己的比赛。”

  更恰当的谢幕是老虎伍兹接起了尼克劳斯的火炬,他赢得了那一届英国公开赛。老虎伍兹是尼克劳斯18个大满贯头衔的最大位置。这已经是老虎伍兹的第10个大满贯头衔。老虎伍兹停下来向尼克劳斯以及他的18个大满贯头衔致敬:“要花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才能赢得18个大满贯头衔。”老虎伍兹说,“更重要的是,杰克在这些大赛中取得的其他战绩。56次,又或者是54次进入前三名?前五名?无论实际的数字是多少,他确实拿到了19个亚军。

  “我认为这比19胜更让人难以忘怀。他多次冲到领先榜的前列。在大赛上,还没有人能像杰克那样稳定。”

  当一切都已经结束,当圣安德鲁斯的盛会散场,当尼克劳斯继续与他的妻子芭芭拉生活下去之时,尼克劳斯抽空回顾了他持续40多年的职业生涯。一切都如烟如影吗?

  “一切如白驹过隙。”尼克劳斯说,“我想所有人都会这样说。这个房间里没有一个人希望我们退后到二、三十岁去。我感到非常惊讶。但是我真的不想那么做。我满意我做到的一切。我不知道今天我出去对抗这样的球员会否会像现在成功。我想我会的。这就是我的感觉。但是谁又知道呢?

  “正如我所说的,当你进银行的时候,你发现赢得那么比赛真的很好。人们问过我有没有什么别的事想做。老实说,我想不到还有什么别的事,除了让我的妻子在2000年把我装扮得更好看之外。”

  的确,一切都谢幕了。尼克劳斯将注重于他的球场设计,纵情于钓鱼和打猎这样的爱好,尽到一个慈爱父亲和祖父的责任。那他希望为大家留下些什么呢,特别是给一个体育记者留下什么呢?

  “我真的不知道,我想你们这样的人会去决定这一切。”尼克劳斯说,“我不关心自己为高尔夫遗留下什么。我关心的是我为我的家庭,我的孩子遗留下什么。那对于我来说更为重要。如果我的品行恰当,面对我的儿子辈和孙子辈的时候,我就可以高高地扬起自己的头颅。”

  2005年,我们最终可以打开聚光灯,照亮尼克劳斯这辉煌的一生。这样传奇的一生也许永远也不会被复制。

  (小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6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