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品质生活 > 中华合作时报·华人高尔夫周刊 > 正文

[品质]顶级奢侈豪华旅游 斥巨资冒大险的太空旅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21 中华合作时报·华人高尔夫周刊

  听说美国已经开始计划出售银河系中小行星了,照这个发展趋势,“摘下月亮哄孩子”恐怕真的不只是一个比喻。

  □ 霍佳

  顶级奢侈旅行是什么?是在七星级酒店长包房,还是在西班牙阳光海岸买别墅,抑
或是到佛罗里达和美国富人凑热闹?如果你的想象力只限于此,说明你对奢侈两个字还不够了解。以上种种都是富豪们的常规旅行,一个美国的中产阶级如果愿意的话,也可以咬紧牙根玩上一次。什么叫顶级奢侈?就是全球五十亿人口,玩得起的也不超千人的玩意儿。美国摇滚巨星、“超级男孩”乐队歌手兰斯·巴斯在普通人眼中也算是有钱人了,本来他打算来一次顶级的奢侈之旅,但最终竟然因为未能筹集到“旅行费”而未能成行。

  这个令摇滚巨星感到囊中羞涩的奢侈行为就是由俄罗斯宇航局提供的2000万美元的太空之旅。第一位参加这个旅行的是美国富翁丹尼斯·蒂托,第二位是南非富翁马克·沙特尔沃斯。2005年10月1日,俄罗斯联盟号飞船在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发射场升空,美国富翁奥尔森成为世界上第三位太空游客,进行了为期10天的太空旅游。现年60岁的奥尔森是美国“传感器”有限公司总裁,拥有物理和材料学高级学位。也就是说,他不仅是位超级富豪,还是一个科学家。中国有句老话:千金之子,坐不垂堂。说的是有钱人更珍惜自己的生命。然而这三位登上太空的超级富豪却彻底颠覆了这种概念,不但没有“坐不垂堂”,还斥巨资拿自己的性命冒险。

  花钱买罪受

  太空之旅简直是“花钱买罪受”一词的最佳注脚——不但花的钱让任何旅游只能望其项背,受的罪也是自古以来难得一见。以奥尔森的太空之旅为例:在升空之前,奥尔森接受了一系列严格的体检,并且提前6个月就开始在宇航员的特训基地进行艰苦的特训,以适应太空中的非常生活。需要说明的是,这一切都是自费的。完成了漫长的准备工作之后,太空之旅才真正开始。在太空中,奥尔森不能洗澡,不能吃真正的食物,不要说保持富豪舒适的生活,连普通人的

生活质量都难以达到,并且还要适应太空失重的状态,这一次,可不是像在培训基地的模拟训练舱那样可以调整和喘息。在结束这次昂贵的太空之旅前,奥尔森趁着最后3个小时观望了地球和外太空的景色,总算是有了一点旅行的意味。当然,对于这位有着出色教育背景的美国富豪而言,观赏景色未必是他旅行的最大目的。奥尔森认为,尽管生活上很难称得上舒适便利,但在外太空的一分一秒都是极为新鲜有趣的。并且他并不认为太空之旅是一种冒险,他对航天部门像对航空公司一样信任——他当然有保持自信的理由:谁的命能比富豪更硬呢?

  一生中的最美体验

  相比之下,第一位登上太空的美国富翁丹尼斯·蒂托的心态更像一位猎奇的普通游客。他形容进入太空是他为之奋斗了40年的梦想,也是他“整个一生中最美好的体验”,他可以自豪地讲给他的小孙子听。他曾以每小时27200公里的速度飞行,看到地球就在他的脚下,头上是无边无际的黑色天空:“这幅景象人类可不是天天都能看到!”

  目前的太空之旅还只是小范围行为,但嗅觉灵敏的商人已经开始为真正奢华的太空旅行做前期准备。为了使太空旅游达到或接近类似地上旅游的舒适程度,一些私人公司、企业已设想了多种方案。如“太空岛”集团所考虑的太空旅馆方案中,为使太空旅馆具有和地面旅馆同样的舒适程度,他们打算用自旋的方法创造部分重力,从而使旅游者在太空舱内进行散步成为可能;他们还计划在太空舱内布置流水景物、配备医疗设施等。一家私人航空公司将在未来的地月间太空旅游船上提供类似于海洋旅游航班上的服务,船上也有人造重力,使花巨额票价的乘客能享受极为惬意的旅游经历。

  梦想的现实升级

  如果你认为这一切都还只是策划阶段,那么俄罗斯联邦旅游局的最新服务就是现实版本的升级奢侈行为了:耗资一亿美元的月球之旅。2005年7月27日,俄罗斯联邦宇航局官员称,俄罗斯计划随时用宇宙飞船将游客运送到月球轨道上、进行为期两周的太空之旅。这趟月球旅行一共将耗时两周,其中一周时间游客将在

国际空间站上逗留,然后飞船才飞向月球,在离月球表面100英里高的轨道上转上一周。目前的富豪太空之旅只是在距离地面220英里的国际空间站,而月球距地球却几乎24万英里之遥,是前者的1000多倍,飞船至少要花3天时间才能到达,其难度可想而知。

  只有更贵,没有最贵。随着人类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谁知道明天的顶级奢侈又是什么呢?听说美国已经开始计划出售银河系中小行星了,照这个发展趋势,“摘下月亮哄孩子”恐怕真的不只是一个比喻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