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美巡赛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设计风潮改变木杆距离增长 2025年百佳球场会怎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0:10 《高尔夫》杂志

  设计风潮的改变、新兴市场的出现以及你1号木的不断更新,这些因素都可能改变百佳球场的名单

  20年前,作为GOLF Magazine的兼职作者,我曾参与过百佳球场的评选工作。我将当年的百佳球场和今年的做了一下对比,发现变化远远不止排名和数字那么简单。

  那个年代,如果有人想建一座顶级球场,他们会先买一块尽可能便宜的地(沙漠、沼泽、垃圾场等等),再聘请一个大牌设计师,并给他大量资金用于土方建设。许多著名球场都是这样打造出来的,比如Sawgrass TPC和Shadow Creek,它们最终成为了天才设计师Pete Dye和Tom Fazio代表作品。

  如今,球场的

开发商比以往任何时间都多,他们投入大量资金,希望球场在建成不久就能进入百佳名单,但其中很多人都知道,大牌设计师的数量毕竟是有限的。最好的球场,精华中的精华,它们必须具备一些独特的、别人无法模仿的优势。任何设计师都不可能垄断百佳球场的名单,因为保持在特色上的多样性是评选百佳的首要标准之一。

  特色的地理位置是建造顶级球场最重要的条件之一。Pete Dye设计的在世界百佳球场中排名最高的并不是Sawgrass TPC,而是在多米尼加共和国的Casa de Campo,在那里,有7个球洞是沿着海滩建的。如今的球场投资商都在费尽心机寻找顶尖的自然环境,甚至不惜去到遥远偏僻的地方。其中,尼布拉斯卡州的Sand Hill是私人球会的典范,俄勒冈州的Bandon Dunes则是度假村球场的代表之作。

  另一个看似不太重要的潮流是:将球场设计成必须走着打。随着上世纪60年代

高尔夫球车的发明,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开始坚信,走路不再是顶级球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为了将最好的景色连在一起,为了给地产项目留足空间,洞与洞之间的距离变得越来越远。总之,世界上现在还没有一个走起来会让人觉得费劲的顶级球场,奥古斯塔可能是其中最难走的了。

  在温暖的沿海地区,Paspalum草种的改良(这种草据说能用咸水浇灌)使很多设计上的创新成为可能。遥远的海岸线地区,从墨西哥湾、加勒比海地区到南非和南太平洋——以前这些地区都被投资商排除在考虑范围之外,因为那里缺乏用于浇灌的水源——但是,现在这些地区成为了度假村球场投资商的首选。政治和经济形势的变化也给高尔夫球场的建设在世界范围内开拓了新的发展区域,如东欧、南非和中国。

  惟一可能对球场发展趋势产生决定性影响的因素,将是您手中的1号木杆的变化。随着球具科技的不断发展,很多现在知名的高难度球场,几年之后可能变得非常容易。

  我们这些设计师每天目不转睛地盯着顶尖职业球手的动向,发现他们的开球一年比一年远。这将迫使我们在将来的某一天,可能把旗杆甚至果岭设计成“移动靶”。

  幸运的是,至少到目前为止,球具工业的发展还没有让世界百佳球场的名单发生“

地震”。像Shoreacres和Maidstone这些全长不足6,500码的经典球场,仍然停留在名单中较高的位置。大师级的设计师非常清楚:球场的最终难度不是体现在发球台,而是集中在果岭附近。不过,经典球场们早就开始了它们的防守工作。从1985年至今,世界排名前十的球场中,有9家的总长至少增加了100码(Cypress Point是惟一的例外)。其中,不少球场已经没有空间用于加长球道了,于是,不少球场(比如奥古斯塔国家球场)开始进行大幅度改造。但是,有些东西是不能轻易改变的,否则,在不久的将来,恐怕连我们自己都不认识这项我们钟爱的运动了。

  文/Tom Doak 图/Dick DurranceⅡ 译/鲁 勇

  (2005年第11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