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品质生活 > 中华合作时报·华人高尔夫周刊 > 正文
感觉高尔夫的活力和生命力 杨立新想吸"运动鸦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09:41 中华合作时报-华人高尔夫周刊
感觉高尔夫的活力和生命力杨立新想吸"运动鸦片"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话剧表演的舞台和球场是一样的,只有当演员在台上表演,观众在下面观看时,才能让人感觉到那份活力和生命力。

  □ 本报记者 杨柳

  “当球手站在场地上打球,观众在旁边观看时,人们才会感受到勃然生机,如果只
有一块场地,几把座椅,是感受不到运动的生命力的。话剧表演的舞台和球场是一样的,只有当演员在台上表演,观众在下面观看时,才能让人感觉到那份活力和生命力。”

  无论在话剧舞台还是影视荧屏,杨立新以自己精湛的表演为其注入了独特的生命力,与此同时,演艺生涯也为杨立新的生命描绘出绚丽色彩。

  求职进入人艺

  杨立新并不是特别健谈的人,但只要一提话剧和表演,他会立刻变得滔滔不绝。

  杨立新1975年考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之所以这样选择,原因很简单,为了找一份工作。

  “当时还没恢复高考,艺术院校的体制和现在的差别很大,学校基本处于停课状态。我那时要是不学表演,就得去插队,进北京人艺就是为了找一份工作。”杨立新说,当时的考试制度和现在不同,学生都是从工农兵中挑选的,而他进入人艺是从学徒开始的,每月工资仅为18元,两年以后才转为正式演员。

  杨立新进入人艺时,话剧演出还不景气,虽然是国家级艺术团体,但也没有什么演出。杨立新那时连一场正式话剧演出都没看过。

  他真正热爱话剧事业是在进入人艺一年多以后。

  “话剧演出恢复后,我看了一大批非常好的话剧,那时才对话剧有了一定认识,才开始对这个工作产生了‘景仰’之情。”

  杨立新在人艺工作了整整30年,对于话剧,他从陌生到熟悉,时光不仅磨炼出他坚实的表演功底,也积淀了他对人艺的浓厚感情。

  人艺对杨立新最大的影响是什么?一份踏踏实实的工作,认认真真对待每个角色、每场戏。简单的回答包含着深刻的意义。从最初舞台上名不见经传的小角色,到人艺的头牌演员,杨立新以扎实的脚步走到今天。

  定位职业演员

  1991年,一部反映上世纪80年代中期陕西某高校知识分子生活现状的影片《半边楼》使杨立新步入影视圈,在该片中,他把当时知识分子的形象刻画得活灵活现。

  “演员要具备文学修养,通过对文学作品中人物的理解去塑造形象。无论话剧演出还是影视剧拍摄,都要以生活为基础,从这一点看,二者是一致的。”或许正因为“一致”,杨立新并没有感到话剧和影视剧表演之间存在太大跨度。

  如果说《半边楼》是杨立新影视演艺的碰头彩,那么《我爱我家》则使他红遍大江南北。直至今日,人们一提起“贾志国”,依然可以联想到那个戴着一副大框架眼镜的幽默形象。

  也许是“贾志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很多人习惯将杨立新定位为喜剧演员。事实上,在杨立新参演的众多话剧、影视作品中,喜剧只占少数,他从来也没有认为自己是个喜剧演员。

  “我认为自己是一名职业演员。作为职业演员,很少有人会将自己定性,演员在拿到剧本后,无论悲剧、喜剧,还是正剧,都会根据自己的理解对人物进行塑造。没有规定说,哪个人只能演喜剧,哪个人只能演悲剧。”

  除话剧外,杨立新对其它艺术行当同样有研究。他在北京南城长大,就北京的风土人情、地域色彩而言,拥有先天优势。从小的耳濡目染使他对京剧、京韵大鼓、单弦、评书等说唱艺术格外喜爱。目前正在全国公映的电影《定军山》中,杨立新饰演丰泰照相馆老板任景丰,在刻画这一角色时,杨立新的戏外功夫为任景丰增色不少。

  作为演员,多才多艺本属正常,这无论对演员本人,还是事业发展都是好事。但个别媒体却进行了失实报道,一个原本谦逊的人被误解为到处炫耀。杨立新对个别媒体段章取义的做法很反感,他说前一两年关于他当着某某某能唱整出的一部京剧的说法根本不是出自他口,但媒体这样表述令他很无奈。

  计划进军果岭

  杨立新接触高尔夫比较早,10多年前便同朋友们到练习场挥杆,可是他现在还笑称自己是“门外汉”,原因在于经过10年的练习目前他还仍然停留在练习场挥杆的水平上。杨立新坦言:“我听说打高尔夫容易上瘾,被戏称为‘运动鸦片’,所以我也像远离毒品一样不敢接近它。曾有朋友送了我一套球杆,这增强了我打高尔夫的信心”。

感觉高尔夫的活力和生命力杨立新想吸"运动鸦片"
杨立新

  生日:8月1日

  身高:177cm

  体重:79.5kg

  星座:狮子座

  血型:B型

  主要作品:话剧《天下第一楼》、《阮玲玉》、《蔡文姬》、《茶馆》、《雷雨》、《北京大爷》;影视剧《半边楼》、《我爱我家》、《中国餐馆》、《海瑞》、《明星制造》、《大法官》、《冬天不冷》、《心理较量》、《定军山》

  获奖:1990年“云燕杯”青年演员进步奖;2002年荣获首届北京市中青年“德艺双馨”奖;2003年荣获第20届梅花奖

  最新动态:中国电影百年的纪念性作品——新版《定军山》,杨立新饰演丰泰照相馆老板任景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