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年巨变感受神秘气息 上海滩老洋房的前世今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0:53  高尔夫星期三
百年巨变感受神秘气息上海滩老洋房的前世今生



  曾经的上海被誉为东方巴黎,在那些顶级辉煌的日子,如今或多或少影响着现代上海人的生活方式。上海的历史遗产并不多,屈指算来比较有影响的只有海派建筑,而其中花园洋房可以说是老上海建筑中的极品。

  老洋房是源于大上海的建筑形态,同时也是西洋文明与中国文化交织的产物。在东西文化交融的今天,老洋房不仅低调地诉说着过去,更以它独特的面貌在时尚潮流中扮演者重要的角色。

  本栏目将把读者从绚丽多姿的新上海带到30年代的旧上海,发现在每幢老房子背后的故事,感悟百年上海的巨变,感受是一丝丝上海滩的气息。

  Time to Remember, Shanghai Aged Villas

  文/许汀雁 图/费沪生

  细细想来,对于旧上海老房子的那种迷恋要从儿时的记忆算起,幼儿园时那栋独特的花园洋房里碧绿的草坪、木质的楼梯、挑高的壁炉,好似童话中城堡……

  随着时空转变,不知曾几何时,那些熟悉的洋房摇身一变,有的成了私家住宅,有的被装扮上彩灯、复古成时尚潮流之地,更有的则变成了温文儒雅的咖啡厅、餐厅。可不管怎样改变,老洋房的神秘依旧、人们对洋房的热情依旧。

  讲不完的洋房故事

  老洋房是指解放前建造的,一般为四面或三面临空,装修精致,备有客厅、餐室,有数套卫生间等结构较好的独立式或复式、别墅式住宅。据初步统计,上海的老洋房主要分布在四个市中心区:徐汇区约占39%,长宁区约占29%,卢湾区约占9%,静安区约占8%。汾阳路、太原路、愚园路、武康路、湖南路、思南路、长乐路、华山路、兴国路、茂名路是老洋房最集中的区域,当时的政界要人多住在徐汇一带,商人们聚居在愚园路、华山路周边,而知识分子、技术精英则主要集中在卢湾区。

  老洋房是上海最经典的住宅形式,每一幢都承载着一个当年上海滩的风云故事,内藏的底蕴绝非一砖一瓦所能砌成。由于建筑材料与风格以及设计师的选择上都具有不可重置性,从这个意义上说:其价值当然是无可衡量的。

  洋房虽老 价值却不菲

  上海老洋房最早上市在1998年底,购房者大都用于私人居住,其中不少为在异国他乡创业的老华侨,落叶归根时希望回归老洋房生活。那个时候的老洋房市场还供大于求,价格也只停留在最原始的阶段。到了2002年的下半年,相对于价格直线上扬的新商品房的交易活跃,老洋房的价格却依然未见动静。于是,一批精明的海外投资者看中了老洋房在性价比上的优势,果断出手投资上海的老洋房市场。半年的时间内,老洋房的市场价格一下子被抬升了30%以上。而这也正是老洋房价格的转折点。

  比如一栋位于淮海西路的老洋房——良友别墅,2002年上半年的成交价格是370万人民币,到2003年上半年的时候,这栋洋房又以750万人民币的价格在别的房产商处挂牌;前几天,我们发现它现在的身价已经是1000万元人民币了。目前上海老洋房的价格为每平方米2万到3万元,一栋房间面积700平方米,花园500平方米的洋房,总价就要达到2500万到3000万元。不断地有新的投资者介入、不断地转手交易,无形中已经将老洋房的价格炒到高处不胜寒,投资者过度追求利润的最大化,反而导致另一种有价无市的情况。

  投资洋房更像投资艺术品

  在上海楼市蓬勃发展的近几年,如果说购买商品房的目的在于居住和投资的话,那购买老洋房的意义则远不止于此。不少购买洋房的华侨都这样认为:投资洋房更像投资艺术品,因为建筑的本身已超越了居住这样简单的功能。

  据统计,上海老洋房的数量非常有限,总数应该在5000栋左右,由于权属不清,真正能在市场上流通的老洋房不超过30%,卖一栋就少一栋。因此,从某种角度来说,购买老洋房有时更像买一件古董,不仅要有足够的经济能力,独特的眼光和足够的信心才是收藏老洋房的关键所在。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