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美巡赛 > 正文
粉碎定式原创岛式果岭 皮特-戴最认同锯齿草17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4:13 经济观察报
粉碎定式原创岛式果岭皮特-戴最认同锯齿草17洞

皮特-戴出席04年PGA锦标赛发布会(新浪配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卢丰/文

  他被公认为是近25年来美国最有影响力的球场设计师。他的真名是Polo,可人们更习惯叫他Pete;他没有任何正式的高等教育学历;他与殿堂级设计师唐纳德-罗斯(Donald Ross)是好友,可他们之间从未谈过设计;他请尼克劳斯当设计顾问,结果被尼克劳斯反客为主,抢了他的设计师位置;当他改造Harbor Town(港市)球场时,美国球迷想杀了他……现在
,他的拥趸遍布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他就是皮特-戴(Pete Dye)。

  戴的成名之作是位于南卡罗莱纳州的Harbor Town(港市)俱乐部,那里球道局促、果岭狭小,有很浓的苏格兰味道,是最被美巡赛球员所钟爱的美国球场之一。

  Harbor Town的前身是南卡罗莱纳

高尔夫俱乐部,1786年由苏格兰商人建成,距今已经有220年的历史,不仅是南卡罗莱纳州,也是美国最古老的球场之一,很受美国球迷的欢迎,只是这样的老球场必须经过整修才能符合当代比赛的要求。20世纪60年代,这一艰巨任务落到了1959年才刚刚开始职业球场设计的皮特-戴肩上。

  皮特-戴的设计生涯从模仿小罗伯特-琼斯开始,“我设计的第一个高尔夫球场模仿了琼斯先生的设计”,皮特-戴说,“我很崇拜琼斯先生设计的棕叶沙丘球场(Palmetto Dunes),可是我对自己说:如果想要做出一点成绩来,我必须要反着干。”于是新的港市出现了。

  皮特-戴给港市动的手术太大,太具革命性,以至于当时很多球迷都不接受。“我还清晰记得整修港市时候的情形,”皮特-戴回忆说,“那时有些人甚至想杀了我。”

  直到1969年在Harbor Town举办的首届传统高尔夫精英赛,美国球员帕尔默在这里顺利夺冠,人们才终于开始接受戴的新设计。当时的帕尔默正处于职业生涯的低谷,已经连续4个月都没有取胜了。终于在Harbor Town的新球场,他以3杆优势夺取了冠军。球迷沸腾了,他们不仅为帕尔默感到高兴,也爱屋及乌地喜欢上了皮特-戴,也就是从此时起,皮特-戴终于可以大刀阔斧地粉碎美国固有的球场设计定式了。

  戴风格的形成深受苏格兰球场的影响。1963年,他与夫人艾利斯到苏格兰参观各种球场,皮特-戴获得了很多灵感。苏格兰归来之后,他开始在球场中大量使用火车枕木以及罐型沙坑。六十年代,皮特-戴在印第安那的懒汉球场(Crooked Stick)、俄亥俄的高尔夫俱乐部(The Golf Club)以及Harbor Town中都应用了大量枕木。当时有人嘲笑皮特-戴的球场都是焦土球场,因为那些黑黢黢的枕木总给人被火烧过的印象。

  近年来,戴的设计中枕木使用量已经大大减少,如2004年美国PGA锦标赛的举办地:呼啸峡。可是在这个沙坑数目超过1000个的皮特-戴新经典中,依然是罐型沙坑占多。

  在戴众多的设计中,最被他自己认同的是锯齿草(TPC at Sawgrass)17洞,这一洞的岛屿式果岭是皮特-戴的原创。每年,球员锦标赛在锯齿草举行时,这里都云集了无数观众,希望一睹各位高手是怎样征服这一洞的。皮特-戴也承认锯齿草17洞是他人生中的杰作之一。在这一洞,无论球员从哪一个发球台开球,他面对的难度都是相等的。皮特-戴总结说:“锯齿草17洞并不长,它对所有球员来说都一样难。”

  皮特-戴一生中只设计了两个岛屿式果岭,另外一个在PGA西球场。可是今天,我们却可以在许多地方发现类似的果岭,包括在中国。的确,皮特-戴的标志已经不再是他个人的标志,人们对他加以模仿,在他身上汲取灵感,以至于世界各地的人们都能见到他的标志,他的风格。

  这样一位殿堂级的球场设计师,其实没有任何正式的高等教育学历,更没有接受过专业的球场设计教育。皮特-戴的爸爸就是一名球场设计师。

  高中肄业并不是因为皮特-戴的成绩太差。他曾在北卡罗莱纳州阿什维尔的一所预备学校念书,离毕业还差几个星期,他被招募进入了美军的伞兵部队。那是1944年的春天,正是第二次

世界大战进行得如火如荼的时候。戴却被分到了布雷格堡(Fort Bragg),给军官俱乐部的高尔夫球场当起了果岭维护员,当时他的下属全是来自
意大利
的战俘。

  在布雷格堡服役期间,戴几乎每天都会同另外两名军官一起驾车到30英里以外的松树丛2号球场(Pinehurst No. 2.)打球。松树丛2号球场的设计师唐纳德-罗斯住在球场附近,当这三名军官过来打球时,他总会走上前去与他们攀谈。皮特-戴与唐纳德-罗斯的话并不多,因为当时他根本不知道有一天他会以球场设计为生。在球场维护方面,皮特-戴只问过唐纳德-罗斯一个问题:如何维护沙质果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