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美巡赛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 正文
一线高尔夫明星圈钱记 辛格勤奋致富索姐实力说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1:29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一线高尔夫明星圈钱记辛格勤奋致富索姐实力说话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公众形象良好、有稳定曝光度、运动生命较长,高尔夫明星的这些天然优势让他们成了赞助商的宠儿,于是,奖金、广告代言、出场费……怎么圈钱,怎么合理

  高尔夫是非奥运项目,却吸引了最大的注意力,也造就了最大的富翁。多年来,伍兹始终在全球体育明星收入榜中高居首位。据统计,2004年世界男子高尔夫积分排名前50位球员共赚取了3.9亿美元,其中9名球员的总收入超过了1,000万,伍兹则以8,370万美元的收
入高居世界第一。然而,在这部分钱里,只有不到600万美元的奖金收入,剩余部分全部来自高额的出场费以及商业赞助合同。2005年12月,德国《金融时代》公布了2005年全球运动员收入排行榜,老虎伍兹再次以7,700万欧元的收入蝉联第一。

  没错,高尔夫球员是品牌相当不错的投资对象,毕竟高尔夫是讲究历史的绅士运动,高尔夫球员大多公众形象良好,而且很少因为劳资纠纷而有罢赛等丑事闹出。另外,这项运动不那么容易受伤,这就能让他们保持一个稳定的曝光度。更重要的是,高尔夫球员的运动生命大多很长,他们可以在长年累计下在球迷中为产品培养忠信度。正因如此,很多五六十岁的球员仍然是赞助商的宠儿,75岁的帕尔默、65岁的尼克劳斯年收入仍然不菲,如此高龄却还能这样摇钱,除了高尔夫,没有其它体育项目可以做得到了。

  伍兹 第一不是吹出来的

  2000年9月,伍兹与耐克公司签订了一份世界体育史上最昂贵的广告合约——五年1亿美元。除此之外,为了让老虎背上别克的球包,别克公司每年要支付600万美元;

通用汽车、美国快递、迪斯尼、豪雅表等十多家企业也都是伍兹的赞助商,他们怀揣着大把大把的钞票,站在伍兹的家门口说:“带上我们的产品吧”。

  2004年,伍兹遭遇事业上的低谷,从世界第一的宝座上走了下来,四个大满贯赛事中,只在英国公开赛打入了前十名,其它赛事均表现平平,此时的人们,也开始在茶余饭后揣测这只“病虎”究竟能否东山再起。然而,商家的眼光永远是最精明的,他们知道,伍兹只是“病虎”,而绝非“病猫”,对动作进行了调整,并走入结婚殿堂的他,一定能迎来事业上的另一个黄金阶段。果然,2005年,我们看到了一个重新崛起的老虎,四项大满贯赛事中,两个冠军、一个第二的成绩足以让世界球迷为之兴奋,久违的老虎终于回来了!大师赛上,当NIKE的logo在第16洞随着小白球翻进洞里的时候,NIKE公司的人激动不已,“这就是最好的广告!”。

  除了商业赞助,走穴也是老虎的生财之道。美国PGA巡回赛明码规定不允许支付出场费,但走出PGA,这个限制也就没有了。从1999年起,伍兹每年都会参加SAP德意志银行公开赛,为此得到的是高达200万美元的出场费;2001年,伍兹转而参加迪拜沙漠精英赛,出场费也涨为300万美元,而此时,这场比赛的总奖金不过200万美元;2001年,伍兹的身影首次出现在中国参加观澜湖挑战赛,除了200万美元的出场费(比2003年

皇马中国行的出场费还要高),与伍兹同场挥杆的定价也令世人瞠目(3杆洞1万美元、4杆洞2万美元、5杆洞3万美元),可是,尽管一杆万金,人们仍然趋之若鹜;2005年,伍兹再度来到中国,坐着私人飞机从上海匆匆卷走了400万美元……一直以来,伍兹都续写着高坛上的
神话
,从某种意义上说,高坛对于伍兹的需要,已经超过了伍兹对于高坛的需要,因为世界上毕竟只有一个伍兹,这个伍兹让我们总有期待,总怀抱一个梦想:To be Tiger。

一线高尔夫明星圈钱记辛格勤奋致富索姐实力说话

  魏圣美 年轻就是本钱

  亲爱的:

  现在距我16岁的生日还差6天,但我已经有些迫不及待了,我终于可以合法地开上自己的车。哦,在我上高中之前,我还是决定召开一个新闻发布会,我想宣布我转职业了。我的赞助商NIKE公司和SONY公司将出席这个发布会,他们已经同意与我签订1,000万美元的合约,这让我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女子运动员。

  这个事情真的很酷!虽然目前我还没有赢过一场职业比赛。

  这次新闻发布会将由威廉莫尔斯公司代理,我不知道他们将办成怎样的盛会。

  这太酷了!嗨,你好,世界!

  魏圣美

  2005年10月11日,魏圣美带着自己的《世界你好》宣言,在夏威夷文华酒店召开了她与NIKE以及SONY公司签约的新闻发布会,并同时声明转为职业球员。在高尔夫界,魏圣美的出现从来就不是低调的,她的每一次亮相,都会吸引无数人的眼球,也必将引发众多的争议。这个“天才少女”一直走着不寻常的路:没赢得过一个美国女子业余锦标赛头衔就转为职业;年仅16岁就拿到1,000万美元的赞助合同(据悉,其他女运动员中,每年能拿到千万美元以上的仅有两位:世界第一莎拉波娃和美国巨星小威廉姆斯);屡次参加男子PGA赛事……然而,她的野心并没有因此而得到满足:“我想既参加LPGA巡回赛又参加PGA巡回赛,而且真的好希望能成为第一位在奥古斯塔参加大师赛的女子选手”。

  16岁生日后的魏圣美,每次出现在球场上,都会背着明晃晃的SONY球包,穿着NIKE为其精心选制的服装。虽然小魏尚未赢得过一场LPGA赛事,两次参加男子赛事也都惨遭淘汰,但这对她的腰包没有丝毫影响。美貌也好、炒作也罢,魏圣美将成为收入最高的女子高尔夫球员,也必将是收入最高的女运动员之一,1,000万美元只是一个开始。

  辛格 勤奋也可致富

  球星们的广告收入与技术水平密不可分,但却不成正比。总的来说,要想成功地圈钱,需要具备如下条件:良好的外形、精湛的球技和不凡的公众感召力。或许奖金收入尚可掌控,而面对商家的眼光,球员们就无能为力了。勤奋的斐济人维杰·辛格曾经是2004年最炙手可热的明星,当年,41岁的他一共揽下九项赛事的冠军(包括一项四大赛冠军),同时也成为美巡赛历史上第一个单赛季奖金收入超过1,000万美元大关的选手,这也是高尔夫球历史上第一个年度奖金超过千万美元的球员。其在9月份德意志银行赛上的夺冠无疑具有标志性意义:因为他不仅击败了伍兹,而且顺势登顶世界第一,结束了伍兹长达五年的垄断。他的成绩太辉煌了,但是,他却并没有因此而成为最富有的高尔夫球星,已经成功登顶的辛格似乎远没有伍兹般的公众感召力,观众们总会抱怨:“为什么他总是同一个表情?”因此,他的广告代言收入屈指可数,只有一小部分来自Cleveland和FootJoy。在出场费方面,辛格也没法跟伍兹相比,他曾向澳大利亚公开赛索要70万美元的出场费却遭到了拒绝,看来,对辛格,我们只能说:越勤奋越赚钱!

  索伦斯坦 用实力说话

  索伦斯坦近两年在广告代言上得到的收入大概是每年600万美元,这个数字虽然没法跟魏圣美相比,却远远大于其他的女子高尔夫球手,索伦斯坦一直统治着女子高坛,因此她也成了赞助商们的宠儿。索伦斯坦与Callaway签约已经有10年的时间,近两年的合同金额不小于100万美元,另外,她身上挂满了Cutter & Buck,Kraft、Mercedes-Benz、Oakley的标志,还为Michelob Light做了广告。

  当然,除了这些一线巨星,还有很多人在分吃高尔夫这块大蛋糕,西班牙小将加西亚、澳洲帅哥斯科特、粉豹克里默这样的焦点人物每人每年都会圈走上百万美元的广告费。随着亚洲,尤其是中国高尔夫产业的飞速发展,中国球员的腰包也渐渐鼓了起来,别克、欧米茄等企业对张连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除了这位一哥的影响力,他们更看重的是中国人的购买力。

  据统计,世界上50位最会赚钱的体育明星们总共聚敛了十几亿美元,其中只有40%来自于运动合同收入,其他的都来源于赞助商。然而,以伍兹为首的一线高尔夫明星们虽然拿着巨额“工资”,却还是匆匆地穿梭于各大赛场,因为他们必须面对一个残酷的事实:赞助商们并不会随便撒钱,没有成绩,广告和出场费都是空谈。(裴裴)

  2005年全球体育明星收入排行榜

  名次 人物 类别 收入(百万欧元)

  1 泰格·伍兹 高尔夫 77

  2 迈克尔·舒马赫 F1 58

  3 迈克尔·维尔 橄榄球 32

  4 沙奎尔·奥尼尔 NBA 28.5

  5 大卫·贝克汉姆 足球 27.5

  6 科比·布莱恩特 NBA 25

  7 兰斯·阿姆斯特朗 自行车 24

  8 瓦伦蒂诺·罗西 摩托车 24

  9 罗德里格斯 职业棒球 23.5

  10 米克尔森 高尔夫 22.5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