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品质生活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担任国家队教练 欧阳文:教练的专业精神最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9:52 新浪体育
担任国家队教练欧阳文:教练的专业精神最重要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中国高尔夫球国家男女队春季集训和选拔赛已经于北京时间2月27日在深圳观澜湖高尔夫球会拉开序幕,此次集训是高尔夫球项目第一次大规模和正式的国家队集中训练。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决定,通过集训和选拔,近期将成立我国历史上首支国家高尔夫球队。

  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兼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常务副主席张小宁透露:
“中国高尔夫球运动水平目前在亚洲都算不上一流,这种局面必须迅速改变。组建国家队就是要利用举国体制的优势,进行科学化、系统化的集中训练,摸索一条符合中国特色的新路,提高运动水平。”

  据悉,此次集训是今年将举行的三次集训的第一阶段,集训时间从2月27日至3月31日,参加人员是根据国内业余积分选定的男子16人和女子14人,在集训后期将进行选拔赛。经过选拔,将有男子8人,女子6人参加下一期集训,即成为出征亚运会的大名单。

  此次集训教练组以国内著名选手张连伟挂帅,担任教练组长,吴相兵担任执行教练,宋庆礼、欧阳文担任教练。2月23日,记者有幸在上海“一戎衣

高尔夫教学中心”见到欧阳文教练,并对其进行了采访。

  提问:欧阳老师,您好!作为职业教练,您怎么看中高协此次集训呢?

  欧阳文:此次集训是高尔夫球项目第一次大规模和正式的国家队集中训练,它不但是为了备战今年12月份的卡塔尔亚运会,希望有所突破,更重要的是也体现了中国高尔夫球协会想提高目前中国高尔夫球运动水平发展缓慢的决心。这次集训同时也是为中高协为探索一条符合中国特色的,发挥举国体制优势,利用协会资源,提高运动水平的路子作的一次努力。

  提问:这次集训协会提出了建设国家队的明确目标。您作为教练,准备如何展开这项目工作?

  欧阳文:队伍2月26号开始集中,还有6天的时间,我目前正在准备一些国家集训队教学用的讲义。下一步是将这些讲义运用到国家集训队的教学中去。

  提问:可以透露讲义的内容吗?

  欧阳文:目前的讲义分为6章,第一章是高尔夫击球准备程序和站姿的禁力学分析;第二章是高尔夫挥杆的肌肉运动顺序与动力学分析;第三章是高尔夫挥杆转动惯量与动能的运动生物力学原理;第四章是击球瞬间的碰撞剖析;第五章是影响高尔夫球飞行轨迹与弹道的空气动力学原理; 第六章是高尔夫球的视觉训练。这些讲义希望从运动生物力学、生理学、物理学、运动心理学等方面探讨高尔夫运动的本质和规律。

  提问:您已经从业高尔夫十多年,刚开始就是做教练的吗

  欧阳文:我是从1995年开始很偶然接触高尔夫的。我本身是武术运动员出生,体育学院毕业后在高校从事了5年的体育教师工作。高尔夫运动所包含的对运动员的平衡性、爆发性、准确性等有所要求的技术特点,我非常喜欢。不光想自己打好,还想去研究它。在学习的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高尔夫运动也是一项体育科学,我想,我21年的武术训练实践和7年的体育学院的学业、5年的高校体育教师的工作经历,也许能形成我的一些从业优势吧。基于这一点,我决定从事高尔夫运动的教学与培训工作。

  提问:您当时是怎么做的?

  欧阳文:高尔夫的本质是运动,从1995年开始, 我在长期的训练与实践中,希望有一套科学的高尔夫运动理论体系来指导高尔夫的教学实践。而不是盲从经验。因此,我从国外买了大量的高尔夫书籍,并且请了专门的翻译。希望找到这样一种科学理论。后来我发现国外大部分高尔夫书籍都是关于球会管理、赛事举办、高尔夫技术速成(也是从经验出发)还有就是著名球员的的个人经验性总结等。从1998年开始,我着手邀请国内外的一些体育科学方面的专业人士和我一起研究高尔夫。

  提问:您自己研究?

  欧阳文:不是的。从98年开始到01年,三年半的时间,我总共邀请了7位方方面面的专家参与我的研究工作。他们当中有运动生物力学专家,计算机软件编程专家、材料力学专家,运动训练学专家和计算机多煤体专家。从1998年开始试验和研究,到2001年底的时候,逐渐形成了一套比较科学和成熟的高尔夫教学与技术分析体系。2001年11月,我自己开办了“一戎衣高尔夫教学中心”。

  提问:能谈谈您的教学体系吗?或者您的教学中心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呢?

  欧阳文:最显著的特点应该是将体育科学、运动生物力学、it技术等应用到高尔夫教学中去。“一戎衣高尔夫教学中心”教学过程中,会用到体质测量与评价系统;高尔夫专项挥杆技术三维运动生物力学分析系统;超声波腿杆技术 测试系统;二维运动学特征对比系统;教学客户管理系统等。从现有学员的评价与反应来看,可能我们比较倾向学院派吧。

  提问:欧阳老师,我也曾经接触过一些高尔夫教练和学员,有人说教练的形象应该是演员和热情的服务者,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欧阳文:我个人认为,这个认识是整个高尔夫教学事业中的误区。对于教练而言,他的专业精神应该是最重要的。在教学的过程中,并不该是学生引导老师做什么,而是老师根据科学来引导学生提高。高尔夫教学是一个很复杂的运动,包括生物学,医学、计算机、运动力学等等知识。做教练最怕的,是不能给学生一个正确的科学的答案;教练服务很热情,但是学员就是没有立竿见影的提高和进步。

  提问:今天谢谢您。三月底出征亚运会的大名单就会揭晓,您对于这次亚运会

中国队的表现有什么想法和预见吗

  欧洲文:我们是希望能有所突破的。国家女子高尔夫球队里面有几位选手成绩比较稳定,她们团体总分应该不会太差吧。

  附:欧阳文,中国高尔夫球协会职业教练,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场地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女子高尔夫球国家队教练,中国女子垒球国家队科研教练,南京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体育教育学学士,北京体育大学运动训练学研究生班毕业,中国矿业大学体育系讲师,注册体育经济人,上海一戎衣高尔夫教学中心总教练

  (高球天地 Sophia)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